过 客

过客

吴见知

在表姐国庆节那天给我送来一条宠物狗时,我很惊奇也很高兴。从此我也有条很可爱的宠物狗了!

表姐把狗一送来就要走。狗也要跟着他们走。表姐说:“这样正好!”叫我从她的手中把狗接过来抱回家,这样狗会很快地跟我熟识起来。因为狗在完全陌生没有熟人的地方会很快黏上第一个同他亲近的人。

但真要熟识起来并不是这么容易。我刚把狗放下,狗就不认我了。而在我把狗抱上楼时,狗在我怀里还是挺温顺的。晚上,我妻子把女儿两年前穿的一件很漂亮的棉袄给它当被子,可他偏偏要龟缩在沙发下面,我几次请他到沙发上来,他都不肯出来。我遇到了一个有时人与人之间会出现的问题——无法沟通。在我和狗之间有一堵墙,并且这堵墙是隔音的。即使不是隔音的,也与隔音的没区别。我不懂狗语,狗不懂人话。我无论说什么,费多大的劲,狗都听不懂,也不听。我对他笑,给他东西吃,想方设法取悦他,狗就是不理睬,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我围着他转,尝试着用手去抚摸他,而他或紧蹙额头,眦牙瞪眼,面目狰狞,或发出只有遇到攻击时才有的怒吼,或张口来咬你,吓得你赶紧躲开。女儿想尽快和他建立良好关系,遭遇也和我一样。尤其气人的是,小狗第一次和从未谋过面的狗,不管是大狗还是小狗,也不管是宠物狗还狼狗、牧羊犬,一见面就打招呼,握手拍背,一见如故。

表姐打电话问我与狗相处得怎样,我如实相告。表姐在电话的那头大笑,说过几天就会好的。我女儿在一旁笑我像个孩子,说我又傻又可爱,还说狗可能是听不懂我的咸宁话。女儿言之有理。小狗在表姐家听到的都是武汉话。也许狗还需要个翻译,也许狗还要学会听不同的方言。看来做宠物狗也挺难的。于是,我操着不很标准的武汉话同小狗交流,但小狗依然是那个态度对我。狗的一双眼睛始终在眼观六路,一对耳朵始终在耳听八方,提防着我们,怕我们谋害它。

随着第二天的到来,我与狗之间的这堵墙逐渐被我的真诚溶解。人与狗之间的墙,假以时日,通过厮磨就能消解;人与人之间矗立着的这堵厚实的墙,却没这么容易推倒。这或许是人类拥有智慧的悲哀吧。早晨一起床,我就趁狗不注意强行把他抱起来往外跑。在外面,狗特别高兴,这里嗅嗅,那里闻闻,小尾巴竖了起来,两边不停地摆动。有时会在一个地方转圈,好像发现了他感兴趣的东西。有时像脱缰的野马,突然发起一顿狂奔,接着又突然来个急刹车。有时昂起头来雄视远方,像威风凛凛的老虎,让人对他肃然起敬。看来小狗挺会自己给自己找乐子。我一声呼叫,他会调过头来看着我。小狗似乎发现我并不是个坏人。这对我是个可喜的成就。中午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吃面条时,试着夹块肉给他吃,它闻了一下,拒绝了我的好意。“你不吃我吃!”我把肉放进自己嘴里。狗继续在旁边蹲着,看着我。看样子是饿了。我又给他一块肉,他还是闻了一下,没张口,我把肉放进我嘴里吮了一下,再给他,这次他咬住了肉。看来,他是怕我害他,对我缺乏信任。不过我也不得不佩服他的警惕性和聪明。很多狗就是因为不管谁给他食物都来者不拒,被一些狗肉贩子用药药倒,成为桌上的美味。

到了晚上,我发现狗已经完全肯定我是他可以依靠的人。我叫他坐到我旁边,他就坐到我的旁边来,甚至还上了沙发和我一起看电视。狗看我的眼神变得温柔,并且随着他对我感情的加深,他的眼神加入了一种依赖。我抚摸他时,他不再躲避,相反还会躺下来,甚至仰着肚皮任你抚摸,一副很享受的样子。这种友好的表示开始是我主动,现在轮到他主动了。他总会在你身边转,眼睛很少离开你。他不断做出进一步的表白。不用你招呼,他过来舔我的手。我到哪他会跟到哪,仿佛怕我随时会不要他,遗弃他。就像正处在热恋中的情人,脚跟脚,手跟手,须臾不大愿分开。我晚上进卧室睡觉时,他也要跟来,你不让他进,他就在门外挠门。真拿他没办法!而当我早晨起床走出卧室,或下班回家进家门时,他就举起前脚,张开热情的双臂,同时跳起来,仿佛是想与我拥抱,我把手伸给他,他就拼命地舔我的手,那种亲热劲好像他是我很长时间没见面、感情特别深的亲人,这种久别重逢使他欣喜欲狂。狗的这种举动让我感动。有时我也会把他抱起高高举起,含情脉脉地看着他。我的女儿也在一旁跟着闹,对小狗说:“叫爸爸!快叫爸爸!”。而当我下班到家时,我女儿就呼喊小狗:“小小(小狗到来的第一天女儿给她取的名字),你爸爸回家啦,快来亲爸爸!”我也差不多把自己当成小狗的爸爸,有几次差点说“来到爸爸这里来”“爸爸抱你”。

当狗跟我关系密切,特别是和外甥女关系密切时,我女儿就不高兴了。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她胆子小,不敢主动强行跟狗近距离接触,狗同她依然很生分,冷落她,但她又非常希望小狗把她当好姐姐,听她话,和她一起玩。后来随着我上班后外面有应酬、外甥女回家上学,小狗的照料不得不由我女儿负责,而小狗也别无选择,同时她对小狗的害怕减少,因此小狗和我女儿的关系迅速升温。女儿的脸上升起了笑容和得意,特别是当小狗愿意和她一起出去遛遛,那简直让我女儿骄傲、自豪得不得了。可是当我一回家,小狗又把我女儿凉一边,黏着我。这令女儿很生气也很无奈。不过,女儿还是随时可以抱他,可以拉着他的尾巴。小狗的吃喝主要是由女儿负责,因为她不让我们管。

小狗也不总是很可爱。不时在家里拉屎拉尿,让你早晨一起床就闻到一股极难闻的臊味,使你一大早就很倒味口。这是其一。其二是,只要一听到门外有什么动静他就叫,也不管是午睡时间还是晚上休息时间,并且一叫就一发不可收拾,叫上几分钟甚至十多分钟,让你烦不胜烦。把我吵得不能睡觉还是其次,关键是使得楼上楼下的邻居也不能好好地睡觉,让人背后说闲话。其三就是,在外面溜时,不管多脏的地方他也要去打滚,弄得浑身脏兮兮的。有一次,刚洗完澡的他在外面溜达时,跑到人家的鸡笼滚得浑身是鸡屎,回到家弄得满屋是鸡屎的气味。不过,纵然有以上几点让人讨厌的地方,一家人还是愈来愈喜欢这只狗,有事没事呼唤他,叫他坐到身边来,或逗他玩,扔球让他捡。

表姐听说他在家里拉撒,特别是在中午和晚上的叫唤引起楼上楼下邻居不满,决定把小狗接回去。

表姐没时间来咸宁。十月十一日,我请一个去武汉的熟人把小狗带给表姐。在小狗离开之前,我和女儿带小狗在外面溜达很长时间,然后给他洗了个澡,还给他录了几小段录相。小狗走后,一家人一连几个星期,每天都念叨他,特别是我女儿,说着说着还洒下几滴思念的眼泪。

回想小狗临走时看我的那种无限依恋、痛苦甚至哀怜的眼神,我想到另一个问题:不管是人还是动物,若对别人产生了依赖是很危险很可怜的,容易落入被别人摆布的命运。狗换个主人容易,而人要从依赖中摆脱出来就很难,那个过程可能很痛苦。

表姐听说我们一家人这么舍不得这只小狗,表示以后只要回来,就把小狗带来。可是表姐食言了。她每次回来都是来去匆匆,没有把小狗带来。

我再也没有见到小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