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 | 西游记里最懒的一个人不是猪八戒!

说起西游记的三个徒弟谁最懒,大家肯定要说是猪八戒。你看电视里,猪八戒动不动就找地方睡懒觉,动不动就喊要散伙,动不动就说走不动了。这不是懒是什么?其实不是,最懒的不是猪八戒。而是看上去特别老实,特别憨厚,特别不可能偷懒的一个人。

谁呢?没错,就是沙僧。

可能有的亲要问了,沙僧一路挑担子,怎么说最懒呢?

这就是关键了,大家都被电视剧忽悠了,其实取经路上,这个担子不是沙僧挑的,而是一直由猪八戒挑着。

一开始这个担子是唐僧的两个跟班挑,两个跟班死了之后,收了孙悟空,就由孙悟空挑。降了猪八戒,就由猪八戒挑。后来流沙河又降了沙僧,按说就该沙僧挑了。排资论辈嘛,当然该沙僧挑。

可是,这个移交工作竟然没有完成下去。

收了沙僧之后,还是猪八戒挑。

话说,新版的就比较尊重原著了,只是这造型,太尊重原著了,猪八戒真的化妆成一头猪。

收了沙僧的后一回,书里有个明证,唐僧说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孙悟空呛领导的声,说出家人哪里都是家,要找什么地方啊。意思就是师傅别摆长老的架子了,这草地里将就滚一下算了。

唐僧没办法,他不敢得罪业务骨干孙悟空。但猪八戒不干了,说“自过了流沙河,这一向爬山过岭,身挑着重担,老大难挨也!”

过了流沙河,这个担子竟然还在猪八戒身上!这明显不尊重前辈。

后面,孙悟空一棍打得白马狂奔,猪八戒就背着担子猛追,累得跟猪一样。

为什么还在猪八戒身上呢?

大概是孙悟空的安排。孙悟空一直对猪八戒有戒心的,原因之一,就是猪八戒的法术很高,对孙悟空的地位构成挑战,二来,猪八戒以前的地位高,天蓬元帅,银河海军司令。所以孙悟空防着他,给他小鞋穿,硬要他挑。

除了挑担子,猪八戒还要打妖怪,孙悟空每次出动,都要叫上猪八戒给他打下手。除了打妖怪,还要干挑担子这样的苦活,平时还要装逗逼,拍马屁哄傲骄小王子唐僧开心。关键时刻,还得牺牲自己的色相。

干这么多活,难怪猪八戒要喊累了,一停下就喊要休息睡觉。

所以,取经团队其实就属猪八戒最累。

好了,再说沙僧。

沙僧在干什么呢?

收了沙僧后,孙悟空对工作有一个安排。

“老孙只管师父好歹,你与沙僧,专管行李与马匹。”

很明白了,孙悟空专管唐僧的人身安全,行李是猪八戒挑的。而沙僧管马匹。

我咧个亲娘。这马有什么好管的!寻常马,你说要牵它吃草,给他洗澡刷毛,这个马是白龙马,龙王三太子。他还用你管?

所以说,沙僧基本不干事。打妖怪他也不上,担子也不挑,就空着手跟在后面晃荡了整个取经过程。顶多碰上事情喊两嗓子。

但话说回来,是不是一点事没干呢?应该也不是,沙僧干了另一件事情,就是陪领导聊天。

他牵着马嘛,所以跟领导最近,当然就要陪领导聊天。这个工作不可小视啊,要知道,唐僧是个话唠,以前就把孙悟空说得够呛。动不动就是江游儿那些事,又是皇帝牵我的手那些事,观音相中我那些事。

这些东西说出来,一般人都能逼疯,幸亏沙僧一个人寂寞惯了,突然有个人跟他说话,他还挺高兴。而且沙僧这个人话不多,是最合适的倾听对象。

所以说,观音大士组建团队是很讲究的,唐僧总指挥,孙悟空输出攻击力,猪八戒出劳力。沙僧就是陪聊员,取经安慰师。

当然,也不排除工作失误的时候,比如孙悟空经常让沙僧看着师傅,然后自己去打妖怪。

坐下来后,唐僧又开始说故事,说得多了,这些故事就腻了。唐僧一边说,沙僧一边点头,说对对对,师傅你英明神武,气质超然。

对着对着就打磕睡了,再睁眼,师傅不见了。荒山野地又要响起沙僧那苍茫的叫喊声:大师兄,师傅又被妖怪捉走了!

好了,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猪八戒这么辛苦,却被认为懒呢?

这其实是孙悟空使的坏,我们说了,孙悟空一直对猪八戒有意见,所以常常诋毁他,动不动就说他懒,说他呆。这样一来,就给大家形成了一个印象,猪八戒是懒的,其实这一切,长者如来早就看穿了真相。

后面封功,如来特地点出八戒有苦劳!

那么,一直不干活的沙僧为什么反而成了勤劳苦干的代言?

这就是沙僧比较会来事啦,一来,他接近领导,没人敢说他懒,二来,他不抱怨,三来,他从来不与孙悟空抢功,与业务骨干没有冲突,四来,一脸的摺子,好像吃过多大苦似的,搞得人人误会他是劳动模范。

其实沙僧这种人在各种公司单位都有吧。明明没干活,很多人都认为他干了很多活。说到这里,亲们的脑海里肯定浮现一个人的音容笑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6评论 3 27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6评论 0 2
  • 天蓬元帅,即后来的猪八戒同志是不是间谍呢?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下面老逯给各位分析一下子。 间谍要有很好的伪装能力...
    南王舍人阅读 1,759评论 0 0
  • 在一家公司干了IOS三年多了,准备明年离职.寻找更大的天地,更大的发展格局. 现在突然想分享一些自己的东西.希望以...
    Alan兰洋阅读 367评论 0 0
  • 手机是最常用的相机,手机摄影越来越普及,不拍点牛逼哄哄的摄影作品不足以平天下。这次我要教的就是用手机拍摄窗户上的雨...
    超级无敌赛亚小能人阅读 5,629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