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嵩 | 感谢你歌声暖我似水年华

听歌不是在听歌,而是在听回忆。

许嵩

-01-

今天这里的主题,我把它叫做回忆。

――许嵩《玫瑰花的葬礼》

今天看了最新一期的《超级面对面》,关于许嵩,正是专辑《青年晚报》发行后的最新一期。

视频中他谦和、沉静、寡言,温和的像个邻家男孩,谈吐间,都一点一滴地展示着自己的真实内心--谦逊、低调、不争。每句话都说的那么认真,却又让人轻易读出那份云淡风轻的处世态度。

是的,我是许嵩的粉,好多年了,认识我的人都知道。但我不喜欢用粉这个字,更喜欢被称作松果。

2010年,初二,第一次听许嵩的歌,并且从那之后就一直听了。

最初听的两首是《多余的解释》与《叹服》,当即耳目一新,心想,还有这么好听的歌。

后来,又慢慢的听了很多,对他的了解也多了一点,但都是囿于表面,只是通过歌与歌词来了解,来感受,来洞察。但我相信这种感觉,我相信我的心,即使它是错的,而事实上也没有错。

那时真是心酸,资源那么匮乏,歌不是想听就可以听,人不是想了解就是了解,而且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高中结束。所以我特别喜欢我的大学生活,纵使它是那么平淡,至少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听自己喜欢的歌。

后来我才知道,那两首歌其实并不是我听到的最早的许嵩的歌,只是我以为是。最早的应该是那首《单人旅途》,只是它流行那时许嵩还没有名气,它先于许嵩流行。

“松松松松开了你的手,没有觉得一个人的旅途有什么不同”。

-02-

最惨的事不是忘不了悲伤的回忆,而是那些悲伤的却已经开始记不起。我渐渐丢失全部的线索所有的证据,但我还记得我爱过你,所以我要谢谢你。

――许嵩《降温》

我本来是不愿回忆的,因为回忆会牵涉太多、愿意或不愿记起的记忆。然而我想我是一定要写一篇关于许嵩的,才不枉对他这么多年的喜欢。所以纵使回忆再破碎惨淡,我想我还是可以寻得几分清欢的。

那时觉得他的他的每一首歌都很清新,别致,歌词都很文艺,有诗韵。在他之前我从来没有喜欢的歌星,至于明星,后来又断断续续的喜欢过几个,但只有V(许嵩的英文名叫Vae),一直延续到今。是的,后来,只要是他的歌我就喜欢,不管别人怎么评价。

后来发现,他每一句歌词都是诗,要不然就是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淋漓尽致,要么就是一幅独一无二的画作,沁香怡人。

那时也像个花痴少女一样买了他的海报贴在床边,后来也再没买过海报,记忆中是这样,应该没错。

接着就是他的第三张专辑《苏格拉没有底》出了,这一次我没有错过,从一发行就开始一首接着一首的听了,仍是初中。

经常和好友边走边唱,玩“接歌词”的游戏,乐此不疲。并就着旭日清风讨论着彼此最喜欢的那一首,那几句歌词,当然免不了再感叹几番。

毕竟,那歌词写的太好了。后来他的歌词就每每出现在我的谈吐中,我的笔下,我的心里。是的,“许嵩歌词深入人心”,这是我感叹的最多的一句话。

《苏格拉没有底》是我最喜欢的一张专辑,也是最熟的一张专辑,每首歌都会哼唱,几乎背会了每一句歌词,她也是。

有时我会觉得我喜欢许嵩就是因为她,也不知为何,我喜欢她喜欢的所有东西。

许嵩

-03-

如今一个人听歌总是会觉得失落,幻听你在我的耳边轻轻诉说。

――许嵩《幻听》

后来高中,也遇到了知音,和我一样喜欢着许嵩,喜欢文字。恋上了文字的毒,也就注定终身孤独,这大概是我们的相似之处吧。

歌听了一首又一首,身边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

这时他又有了新的专辑《梦游记》,还是喜欢,第二喜欢的专辑。然后又是《不如吃茶去》…….

我在成长,许嵩也在成长;我是青春时代,他是青年时代。他的歌声,暖了我的似水年华,伴我从稚嫩的青葱岁月,走到略显美好的大学时光。

他共有6张专辑。《自定义》、《寻雾启示》、《苏格拉没有底》伴我走过初中时代,《梦游记》、《不如吃茶去》伴我走过高中时代。而现在,在他30岁时,青年尾声,我青春尾声,他出了专辑《青年晚报》。

《青年晚报》,兼具超脱和接地气。是一个三十而立的青年敞开自己和你面对面交心,也是一家晚报记述着生活的真相和所引发的思考,感性与理性交叠。闪耀着思维火花的文字,诗性与易读性兼具,偶尔透出冷冷的幽默感,是独属于许嵩的那份亦庄亦谐。

他的歌的风格在变,但也不会偏离太远,都以一条主线贯穿。由清纯清新变得成熟厚重,多了一些生活气息。

许嵩

-04-

小烦恼没什么大不了,请让我看到你翘起来的嘴角。不属于你的就不要,快乐不靠拥有多少。

――许嵩《小烦恼没什么大不了》

在这期的《超级面对面》中,许嵩说:我觉得不光是迎合别人,做音乐,自己的感受也很重要,终究而言是你表达真实的自己,而不是你一味地去讨好大家。

是啊,这正是我一直喜欢许嵩的原因,他真实,不做作,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温柔的坚持自己,不打扰别人。一如他的歌词:敬酒不吃吃罚酒的爽,我一个人品尝。你心里定在骂我轻狂,但能把我怎样?

我在想,他的人生定是这样的:

少年时,饱读诗书,儿时凿壁偷了众家的光。他的耳边,总有绝句在萦绕。和自己的知己相处甚欢,彼此用文言文对话真的很搞笑,还笑那曹操贪慕着小乔。喜欢用粉色信笺偷偷地给喜欢的姑娘写诗,喜欢弹琴唱歌,如果场景里出现一架钢琴,就会唱歌给她听,哪怕多盆水往下淋。喜欢海边,经常沿海岸奔跑,寻找属于他们的岛。夕阳近似无限好,嬉玩年少之美妙。

喜欢穿白色衬衫,也喜欢独自唱歌,还偏说那不是歌,那是孤单的歌,总喜欢将涓涓心事说给自己听。喜欢赏景,看蓝色的蝴蝶,画翩翩的弧线。看断桥残雪,看江南夜色下的小桥屋檐,然后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在那不遥远的地方,埋着他的梦想。不喜欢穿情侣装,因为不是穿上情侣装,就可以装情侣。傍晚时分,喜欢去七号公园,喜欢广场音响兀自播着的那些新上榜的歌。

他有些害羞,和她在一起时,悬着的手总不知该往哪放,等哪一天,定会带着她去流浪,流浪。他想象之中的一切都很美好,河山大好,但初夏的雨点,落的太敷衍,习惯了随随便便。只不过生活从来都是敬酒不吃,只会毁人不倦。其实我也能够了解,心碎一旦到过极限,用多少岁月,都愈合不完全。只是可怜,瘦马未得好歇。然而小烦恼没什么大不了,不如把它当做梦游一场,宇宙之大,不如吃茶去,不如畅然山水之间,看那落花雨飘摇的美丽。

最终,他的事迹被青年晚报刊登,称赞他雅俗共赏,封他为最佳歌手。

嘿,幻胖的女孩,干嘛要一直等到烟火清凉啊,记住,早睡身体好。

许嵩
许嵩
许嵩
许嵩

-05-

彼此真心付出过了那不就够了,永远是可遇不可求的。孩子说,如果爱就请深深爱,可很多事是不由人的。

你说这次再见,也许再也不会见,去老地方吧再碰一面。

拒绝见你,是怕煽了情,原谅我最后一次狠心。

何时才能再见你呢?

就算见了又怎样呢?

一辈子都回不去了……

――许嵩《不煽情》

Vae,感谢你歌声暖我似水年华。

有些人,是值得用一生去爱的。

像许嵩一样,那些你默默磨掉的时光,是抹不掉的,它们终究会穿越时光扑面而来,为你披上盔甲,封你为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