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城市不能没有一个书店

昨晚的新闻联播播放了合肥一个旧书店的故事: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最近在安徽省合肥市,一个不起眼的旧书店,因为老板生病频临关门,引来全城爱书人购书相助。小小书店的购书热,给了书店活力,也温暖了人心。小小旧书店缘何这么引人关注?书店老板的病情为何如此牵动人心?

这家买卖兴隆的书店就是这些日子受关注的增知旧书店,从4月8号开始,这家面积不到10平米的书店,每天都被挤得满满的,几乎没有人空手而归。

“这家旧书店是52岁的朱传国和妻子15年前开办的,当时他们双双下岗、生活拮据,从小爱淘旧书的朱传国决定开一家旧书店,做个城市文化摆渡人。为了这家书店,朱传国几乎倾其所有,不仅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把自己多年珍藏的“宝贝”都摆在了书架上。

打那以后,合肥市有了一家闹中取静的旧书店。10多年的时间,朱传国在淘书上越来越有一套,“看品相、看出处、看版本、看存量多少”,他执着于书的品质,筛选书目相当严格。在合肥的旧书行当里,他渐渐有了名气。

在朱传国这里,不仅能淘到一些宝贵的旧书,还吸引来不少作家、教授、学者,以书会友,与爱书人的交流让朱传国陶醉其中,无数爱书人也把老朱的旧书店当做自己的“精神港湾”。

2013年,朱传国被确诊患上了直肠癌,这期间,他一边跑医院,一边坚持经营着书店。去年春节前,朱传国病情加重,不断地手术和治疗,夫妻俩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书店也断断续续停业了好几次,眼看书店日渐冷清,许多爱逛旧书店的书迷十分惋惜。

让老朱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天时间,爱心读者的购书,让书店得到了10多万元收益;合肥市图书馆在书店选购了一万多元旧书;不少志愿者更是在书店外搭起台子帮忙卖书。感动之余,朱传国和妻子商量,一定要和书店一起坚持下去,回报爱书人和关心他的朋友。

在书友们的帮助下,旧书店又恢复了正常营业。妻子陈桂霞一个人承担起照看书店的营生,每天医院、家、书店三点一线来回奔波。对于夫妻二人来说,书店的留存不仅是一家子的经济来源,更是他们和书友们的精神支柱。”

在新闻采访的最后,老朱说了一句话:一个城市不能没有一个书店。

在这个十平米不到的小书店,我看到的是一个喜爱文字喜爱文学的人的一种情怀。也让我想起了如今网络发达的科技信息社会,各种网络爆炸,各种信息燎原。可能我们也正在慢慢的被手机平板等等发达的技术所奴隶。书?书店?这个词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

一个城市的书店就好比一个人的思想。这个城市不管是冷漠的还是热情的,是贫困的还是发达的。一个城市没有书店,我会觉得这个城市的人该无知到何种程度?

我看书也少,大部分都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那时候很喜欢看书,四大名著中庸大学什么的如今过了几十年当你说起某个桥段他还可以和你聊上几句。家里当时他收藏的书有很多,可是后来全都丢了,扔的扔,卖的卖,送的送。现在就剩下一本康熙王朝在柜子里和锅碗瓢盆放在一起。后来,给他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下载了许多书给他看。他看不下去,说看不习惯。

书店算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标志吧?如今纸媒的时代也已经落寞,我想我还没有什么资格去评论这些东西。其实挺感谢简书这个平台,给网络上的我们一个交流的机会。各种文学青年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和道理。简书,简单即可。文字的力量确实已经很小了。诗歌,小说,散文也已经跨界变成了影音视频。各种名著被翻拍,各种剧情被改写。以至于我的一个整天看电视的小外甥问我:我们会穿越么?会穿越到哪里呀?

我不知道,这得问编剧。我只知道现在的孩子是玩着苹果长大的,而我小时候还啃着苹果。我只知道现在的孩子坐着过山车呼呼地爽,我小时候还趴在土堆里傻傻地乐。人们真的是越来越幸福,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但是请各位不要忘记让自己的孩子养成看书的习惯。简书也有推荐的一大堆。什么国内的,国外的,不管是什么书,哪怕是金瓶梅呢。要知道金瓶梅的文学造诣还是挺高的。男女风月之事描写的很带感,很顺畅,很文学。不像如今的小黄书整篇都是嗯嗯啊啊的语气词和感叹号省略号,满屏都是撸点。

城市的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思想。思想汇聚会产生难以想象的化学反应,我相信大部分人已经有觉得这个社会的文学力量很小,也在想方设法。比如各大电视台的汉字听写,成语解答等等。试问自己:你在用习惯各种输入法的时候还能否记得握笔的姿势?是否还记得用笔在纸上写字的时候享受的那种“沙沙”的感觉?可如今,笔和橡皮已经变成了键盘光标和删除键。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没有握笔写过字了?

书店是人类的文化和思想的聚集中心。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港湾。我知道简书的初衷是一起找回文字的力量。要知道在古时,文字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所以,秦始皇需要“焚书坑儒”。

古者,天下散乱,莫之能一,是以诸侯并作,语皆道古以害今,饰虚言以乱实,人善其所私学,以非上之所建立。今皇帝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私学而相与非法教,人闻令下,则各以其学议之。入则心非,出则巷议,夸主以为名,异趣以为高,率群下以造谤。如此弗禁,则主势降乎上,党与成乎下。禁之便!臣请:史书非秦纪皆烧之;非博士官所职,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有敢偶语诗书,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烧,黥为城旦。刺面成文为黥,即古墨刑,城旦系发边筑城,每旦必与劳役,为秦制四岁刑。所不去者,医药卜筮种树之书,若欲有学法令,以吏为师。庞言息而人心一,天下久安,永誉无极。谨昧死以闻。

李斯的一个奏折深得嬴政的心。于是批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书读的少,哪里不对你们尽管骂)

说着说着又扯远了。我不知道如果不是因为书店老板患病,那么这个小书店还能不能继续走下去?书店不能没有,更不能没落。如果有一天一个城市没有了书店,那么,那么就上简书吧......

一个城市不能没有一个书店,更不能没有思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