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下一代,还有故乡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过完,翠花,狗蛋,二牛已经离开家乡,重新变成琳达,哈利和强森,在高楼大厦间穿梭一个星期了。

不过也有人回来。

二婶和叔叔在外漂泊了多年后,这次决定留在家乡不走了,他们相中了小镇边上新开的阿里巴巴产业园基地,打算弄个门面,做小生意。

我说,你的孩子们都在上海读书,你们的店子也在那边,这次真的不走了吗?

二婶说,外面再好,我们做梦都想回来啊,早年为了生计,才背井离乡,现在家乡发展了,只要有一丝机会,我们都要回来。

二婶拉着我帮忙选门面,她特别激动,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指给我看,

你看,我们村东头的大树还在呢,一百多年了呀,我们小时候常在树下听戏,晒太阳,姑姑小姨们在树下打毛衣拉家常。

你看,那边的一排门面,是刘家的,那个时候他们家最穷,生了六个姑娘,别人都在镇上建房子,他们家还是土砖房,现在倒好,拆迁还了这么多门面。

还有那边,你看,现在做成一个小公园了,以前就是村里的池塘,我们夏天去捞荷花,摘菱角,到了年底,就抽水捞鱼,每家每户能分到几十斤。

二婶越说越激动,眼角的皱纹也似乎感染到了她内心的鲜活回忆,变得舒展喜悦。

这样有情有景的故土,无法在别的地方找到相似,才会让我们回忆起来觉得无比灵动亲切。不管离开多少年,不管离家多少里,故乡,终是烙在心头最深情的记忆。

有熟悉的街坊邻居,有四处撒野的田间草地,有鸡毛蒜皮都要在家扯半天的亲戚,有一起上学放学的童年伙伴。

这些最初的记忆,熟悉,温暖,像酝酿在心底的一坛酒,时间越久,越香。

(二)

每个从小村镇出来,在大城市求学工作的人,对于故乡的概念,都特别清晰。

而故乡最核心的灵魂,便是熟悉的人和景

我突然想到了我们的孩子,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她们这一代长大后,还会有故乡的概念吗?

她们的童年,已经跟我们不一样了。

她们这一代,从小生活在商品房,房子之外的活动空间是小区里那巴掌大的塑料滑滑梯和跷跷板,偶尔会认识几个小区同龄的玩伴,也是在家长的陪伴下客气的轮流玩个玩具,回家之后,防盗门是紧闭的,要么坐在沙发上看动画片,要么在老人的溺爱下追着满屋子喂食。

业余活动,不是在幼儿园,便是各种培训班。周末,被商场和游乐场承包。四季如春的室内让她们感受不到夏天的炎热和冬日的寒冷。

当以前的家族式或单位集体制的居住环境被割裂成一个个标准的商品房,我们的熟人社会被打破了。

住在对门却十年不相识,同城的亲戚也许一年也难得见面。只要孩子离开家门,家长一定会寸步不离,人贩子的新闻让大家如履薄冰。

再没有了你在我家门口等我的场景,也没有我坐你的自行车一路笑闹去学校的回忆,或者学校门口打架凑钱买零食的热闹。

更别说,从村东头跑到西头的撒野,爬到树上打枣子的欢乐,在池塘摸到鱼的兴奋,以及围观七大姑八大姨为了一亩三分地吵架的幸灾乐祸。

蓝天白云的田野被五颜六色的电动玩具代替;

跟着奶奶去菜园子里采摘带露水的青菜被坐在超市购物车上挑选的丰富代替;

穿过早晨的炊烟和浓雾,踩着单车去学校的日子被寸步不离的车接车送代替。

一起跳房子,踢毽子,跳大绳的欢乐被光头强,喜洋洋代替。

我们的孩子,回忆过往,若只有童年透过防盗窗看到的那片天空,或是每个城市都修建得一模一样的游乐场,故乡,还会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七月 秋风起,残阳随叶落,余晖映边霞,云亭俱红阙,清风过台华。居人徘徊此,独思时事艰,思此经年后,...
    玄墨子卿阅读 472评论 0 3
  • 现在,是可以无所谓的,因为从前在乎的事很多,可现在的自己,却无能为力。
    半块青金石阅读 163评论 0 0
  • 每当看到朋友圈别人家的大宝打二宝,或者是大宝与二宝年龄差距太大没交流,我都会很庆幸在思思五岁生日这天生下了妹妹多米...
    肖筱阅读 299评论 0 1
  • 1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一个人走出去吃饭,耳机插在耳朵上,想起了曾经初中高中幻想的一些事情,发现好多事情现在都已经实...
    獨紅阅读 413评论 0 1
  • 让宁静成为你的静心吧。有空的时候,就在宁静中把身体紧紧的蜷起来——我正是这个意思:把身体紧紧的蜷起来——仿...
    Soyang100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