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过“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这句话的毒吗?


1.体检迟到是最不划算的一件事情


年底了各个公司开始陆陆续续地组织员工进行体检,但为了不影响平时工作日的上班。所以几乎都安排在周六这天。

我因为有一家属名额所以也打算周六做一个全身体检。于是在周五之前就已经给体检中心做好了预约,那边通知最好7点半就能到那里进行体检。我大致看了下时间回答好,心里想反正周末大家都想睡个懒觉,谁会这么早就跑去了。

于是放纵自己周六早上睡了个懒觉,慢吞吞收拾完再出门去往体检中心。在上电梯时遇到一个女孩,她一路气踹嘘嘘地飞奔过来,我对她说;“不用这么着急的,现在还早呢。才八点半。”

女孩喘着粗气看着我;“你去了就知道了,现在已经人肯定很多了。”

我半信半疑地走出电梯,下一秒一踏进大厅就惊呆了。凡是可以坐的地方全部都已经人挨人地坐满了,仿佛进下了班的地铁一般。连站着落个地方脚的都还得和别人争地盘。

我使劲挤到前台咨询现在排到第几号了。前台很热情地给我一张排号单,264号!

什么,200多号。有没有搞错,我只迟到了一个小时,现在才八点半,我随即心里抱怨几句,问还要等多久,前台回我说现在才30号以前。我郁闷得连白眼都懒得翻了。然后就在旁边找个角落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40分钟后,轮到我登记信息,开始了正式的体检程序。在我印象中体检中心应该不会像大医院一样,什么检查都需要那么长的队,坚信应该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全部搞定。

但接下来发生的可以啪啪打脸了,做完最快的抽血以后,后面的项目全部每项排队的都是30人以上,排个B超2小时,排个CT一小时。其他的都不说了,就这两项已经把我一上午时间几乎全部用完,最不科学的是体检中心规定在排队一个项目时,不允许在等待时间去做另一项检查。这样在这个项目上面排队的号就自动视为弃号。

这些规则我一开始都不知道,就一个劲儿地跑到科室门口瞎排队,排到了医生说我在其他地方已经网上排队不能做现在这个检查。因为我没有问清楚规则再一次将自己的时间浪费在尴尬的等待中。盲目没有目标性的处理事情,最终结果就是检查完以后已经是下午2点医院即将打烊了。

2.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是没有道理


托着疲惫饥饿的身子走出体检中心时,心里面全是各种后悔,后悔没有早一点出门,后悔没有在检查的时候提前问清楚流程。白白浪费掉的大半天,已经可以做很多其他事情了。虽然体检只是个生活中小事,但是生活中全是被大大小小的事情占据的,很多时候我们只对自己特别重要的事情会引起重视,但忽略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处理这些小事情。

就比如我如果按照医生说的时间在7:30就到达体检中心,那么我就能在2个小时之类完成体检。那我有几乎一整天时间可以去做其他事情。

又或者在我已经迟到的情况下,能够提前先熟知体检的流程。那么也不会在已经浪费时间的基础上再次消耗时间等待。

在对比平时生活中的其他小事,比如提前订好的车票明知道是9点就会准时开走。但是你偏要收拾到8:30才出门。即使已经以风一样的速度赶往车站了,但是车还是开走了。这时你怪司机不等你,但其实是你多赖的10几分钟床,导致了又要重新买票和等待下一趟车。你用自己的十几分钟浪费了一天中的好几个小时,怎么算都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所以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凡事能够在预测或明确的时间节点上面早做准备,提前到达,就能够提高完成事情的效率。节约下来的其他时间就可以自由安排做其他想做的事情。


3.凡是提前规划能够带来的好处


就像我喜欢的一个公众号大V的作者。她的文章能够做到日更原创,很多人认为她每天都能找到这么多素材写作并准时准点完成推送非常的牛。但是她却说其实她的文章全是提前一个周的样子就已经写好了的,这样在发稿前三天如果临时出现问题还有充足时间修改。或者每天到推送时间一定保质保量的完成推送,不会要到每日的推送时间了,还在选主题写稿修稿。如果这样做既是对每日关注她粉丝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怠慢。

对所有事情都有一种时间提前的概念,除了可以在规定时间能做完当下事情,更重要的一点还可以缓解焦虑。

很多人都感慨工作压力大,每天手里的事情总是做不完加班到几点几点。排除自身工作效率低的因素,其实很大一部分还是因为没有时间提前规划的概念。

一旦完成一件事情以后就会马上放飞自己。把之前落下的剧刷刷刷,没有玩尽兴的游戏一定开N把杀杀杀。虽然这些都没有错,适度放松自己确实对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对自己的一种奖励。

但是在下一个任务到来时,又会死循环重复完成上一个任务时那种临时抱佛脚的焦虑。如果在任务到来之前就有了提前的简单规划,那么工作时就不有长时间的适应期和手足无措的压力。

如果想凡事跑在别人前头,出了在执行中做出的努力,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提前规划的概念和对未来进展的预期。不怕遇到麻烦,怕的是在遇到麻烦时,没有预留出的时间解决。随后就会慢慢失去对整件事情的主控权。在最后的时间截点日期,还在加班加点地赶进度。

对时间如此珍贵的今天,难道你还贪念的是在床上多睡的十几二十分钟吗?

虽然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但是前提条件是你想好是花多少时间去得到你要想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宁夏珥。”我仿佛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扭过头看到的,只是一面清冷空旷的裸色墙壁。 是谁这样叫我!这独特的嗓音又来...
    顾念姑娘阅读 146评论 0 1
  • 原味的生活 是孤独 是一个人 其它的 都是慢慢加进来 又退出去 有些可以自选 大多是早有安排 他们与自己的相遇 只...
    三月品阅读 331评论 0 0
  • 嫌疑犯X的献身 东野圭吾 说是吸引力法则也好,说是什么都好。按我的理性理论是,关注一件事后就像在脑袋里埋了伏笔,每...
    不爱吃苦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