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你看

很早以前就听过老舍先生的这部作品,却始终没有去特意看。最近又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了,虽然是以话剧的形式去评定里面的主角祥子,但确实打动我,让我想要去看一看。而巧的是周末去图书馆,无意间就发现了这本《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以20世纪20年代的旧北京为背景,北洋军阀统治下的中国社会底层劳苦大众的悲惨命运为题材的长篇小说。这是一部祥子的奋斗史,也是他的堕落史。

为何这么说,听我细细道来。

骆驼祥子本叫骆驼,不知姓甚,骆驼不是他的姓氏,而是后来意外得来的。祥子从小父母双亡,从贫穷的乡下来到北平,经过一番挫折,才长大到十八岁的样子。好在身强力大,能养活自己。

在城里挣扎的那些年,让他找到了自己一生挚爱的事业,做洋车夫,有一辆自己的车,然后一步步发家致富,过上美好的日子。

本着这样美好的愿望,他拼命挣钱,拼命省钱,终于在三年后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洋车。

拥有自己的车后,他脚下像长了风,拉起车来更得心应手,有永远使不完的劲,前程一片大好。

然而半年后,他的车没了。被一群兵给没收,自己也被抓了去。后来他好不容易逃了出来,临走牵走了三匹骆驼,卖了三十五块钱,得来个骆驼祥子的称号。

钱没了可以再攒,车没了可以再买。劳动人民最硬挺的是脊梁,最打不倒的生命力。揣着那三十五块钱,他又开始了攒钱买第二辆车的打算。

可这一次,却没那么容易。

没有自己的车了他还得回到自己的老东家人和车厂去租车,因为勤劳能干,人又老实,被车厂主的女儿虎妞看上。后来在她的引诱下两人发生了关系,而这是他悲惨命运的开始。

他不喜欢虎妞,因为她不像个女人,丑陋、强悍、男人一样的性格;也因为他要强、自立,不想被别人说闲话。所以他租了车,做包月,躲得远远地。

他遇到了好雇主,曹先生。仁慈、宽厚,拿下人当人,在曹先生家里他舒心的过了一段时间。可生活从来不会因为你的努力、善良就多善待你几分,它最喜欢欺负苦难的人。

祥子的钱被抢了,连卖骆驼的三十五块也没了。曹先生一家又躲了出去,他没了住处,也没了生计。他想从头再来, 靠自己的手和腿去奔那辆车,可是生活不让。

遇见老马让他开始妥协,考虑和虎妞成亲。

老马倒是有自己的车,可是却依然贫困。带着自己的小孙子,朝不保夕,挨饿受冻,到老了还拉着辆破车,为生活奔波。有了自己的车又能怎样呢?最后还不是有拉不动的一天,还不是过穷苦人的日子。

受到打击的他最终因为“孩子”和虎妞结了婚。

婚后,他有了固定的住所,每天有热口的饭菜,还有了自己的第二辆车,虽然婚姻是不幸的,但至少他还有自己的事业。总算让他不那么难过。

白天他靠拉车逃脱婚姻的束缚,晚上却跑不出女人的手心。白天黑夜,他都在消耗着、损失着,他的身体渐渐地差了。但他还有奔头,为了未出生的儿子,还有未来的生活。

如果儿子顺利出生,他继续拉着车,日子也许还能马马虎虎过下去。他还是那个勤劳不爱说话的祥子,为人善良,本本分分。可老天偏不让人这么平平凡凡的活着。

结果虎妞死了,连同她肚子里的孩子。为了安葬她,祥子卖了车,退了房,又开始了租车生活。再后来,当他想重新开始,心爱的女人却死了。他最后的寄托和梦想也破灭了,从此他开始变了,变得圆滑、开朗了,开始抽烟、喝酒,合群了。他开始觉悟,不再挣扎,开始认命,穷人的命。

他开始堕落,不再好好拉车,对生活失去了兴趣。坑蒙拐骗,得过且过,把所有的力气攒起来,把所有的钱财花出去,吃喝嫖赌,面目全非。

看到最后祥子的结局,不禁让人唏嘘,好好的一个人最终为何会落得如此下场?

他勤劳、善良、坚毅,有梦想, 相信只要肯努力,终究可以拥有自己的车,过上好日子。可是一次又一次的灾难降临到他头上,一次一次让他的梦想破碎,让他开始怀疑好人有好报,勤劳可以创造美好生活的真理。

所以他要反抗,要报复,报复这个不公平的社会。而报复的方式便是自我放弃与堕落,鲁迅先生说,真正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老天不是喜欢悲剧吗?那他就把自己毁灭,将原来那个美好的自己一点点撕碎。

这部《骆驼祥子》虽然说是反映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社会现象,却对现在仍然具有启迪意义。

在祥子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现在社会某些人的身影。有些人小时候受到些挫折,长大后又处处碰壁,不被人认可,加上生活拮据,心态便开始变化。好一点的自暴自弃、自我堕落,坏的则仇恨社会,报复社会,杀人越货,无恶不作,彻底变成一个恶人。

古人云,“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社会不公,环境恶劣,并不是我们做恶的理由。我们可以选择继续苦难的活,也可以选择体面的死,而最懦弱的则是所有祥子们的选择。

祥子的命运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扭曲,这点毋庸置疑,但除去社会因素,祥子最后的命运其实也有他自身的原因。

他勤劳没错,善良也没错,但他太固执、太一根筋、太墨守成规。

当他的第一辆车失去后,他梦想着买上第二辆车。所以他继续存钱,当高妈说让他把钱拿出来放贷时他拒绝了,觉得不靠谱;存银行,他又觉得不安全,只有拽在手里,放在身上他才觉得安全。 这是愚笨,所以最后他的钱被孙侦探抢了去。

当虎妞让他求刘老头子,认他做干儿子,然后和自己成亲,继承家业,不用拉车,过舒服日子,他不肯低头,就认自己的那根筋,一定要有自己的车,必须自己拉。

最后他有了第二辆车,也拉了,但还是落得个人财两空。

车只是谋生的工具,并不是生活的目标甚至全部,而祥子的可悲就在于他太执着于拥有一部自己的洋车。

条条大道通罗马,可能这句话在当时的环境并不一定好使,但我想拉车绝不是他生存的唯一出路。当买车的梦想一次次破灭的时候,他为什么就不能眼睛往别处看,思想变一变呢?

他勤劳、强壮,做任何事都可以做成,却一条道走到黑,和命运对上了。做个小本生意,或者用买车的钱回乡下置点地,娶个老实本分的媳妇,生个虎头虎脑的娃,以他的能力应该不至于饿死。

可他却偏不选,迂腐、狭隘,逃不出固有阶级的局限。

由祥子,我突然想到了自己。我并不比他高明多少?很多时候我也和他一样,固执己见、安于现状。做着一份没有多少前途的工作,守着一份死工资,每天混混噩噩,却心比天高。梦想着到一个宁静的小镇,开一家小店,过诗一样的生活。

于是努力的省钱、存钱,不会投资,也不会发展副业。更有甚者,当某些目标达不到时,不去检讨自己,不去改变,却选择逃避和堕落,这何尝不是另一个祥子?

我并不是一个宿命论者,却很赞同一句话:有些事,没有做,有些人,没有遇到,他们并不是不见了,一切之中自有安排,他们只是在等一个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你的生命中。

就像一本书,如果早几年看了,可能看了只是看了,并不会对你的人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当你人生经历了一些,再来看时,你会感同身受,从中获益良多,就像这本《骆驼祥子》。很感激它能在这个时候出现,让我领悟些什么,看透些什么,也学会些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