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遭遇——再读骆驼祥子

                      一个人的遭遇

                  ——再读《骆驼祥子》

        祥子丢了爱车,却得了骆驼,也得一妮称——骆驼祥子。

                  (一) 祥子的爱车

        祥子的第一辆爱车。

        把一辆三轮说成爱车,实不为过。一个土包子,亡了父母,丢了薄地,别了故土,居然敢进城,这还是要点胆量的——抑或被逼的——总之,祥子进城了。

        四下无亲,身无薄技,别无长物。所赖祥子身强体重壮,还又牛高马大,整个一巨物!有的是力气,只要勤快,也饿不死人。 他相中了拉黄标车——这活儿只要下得了力,吃得了苦,还是可以的。祥子不怕吃苦,最大的个人财产的就是力气。

        祥子成了刘四爷“仁和车场”的租客,而且是刘四爷最喜欢的客户,关键是四爷的“千斤小姐”——确实够丰满的——虎妞对祥子也蛮有好感。四爷喜欢,是因为祥子勤快利索,好使唤;虎妞喜欢,是因为祥子老实憨厚,身强体壮。

        祥子没日没夜,披星戴月,风雨兼程,那是将租来的车物尽其用,对此四爷没少心疼嘀咕过,但的宝贝女儿喜欢祥子。自从老婆死后,就只有这宝贝女儿与他相依为命。但这个女儿像男人,不论性格还是长相。在人和车场,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母夜叉”,快四十了还没嫁出去的老女孩。

        祥子拼了命的干,因为他心中有梦——买一辆自己的车。以后,天王老子也管不了他。爷想拉就拉,想收工就收工。生活好起来,还能够……还可以……

        祥子省吃俭用,用尽洪荒之力终于用尽三年积蓄,花了九十五个大洋成了有车一族。还拉上了包车,还搬出了人和车场。这让四爷很失落,也让虎妞脾气好了好一阵子。祥子勤快,他心中有梦,他要过上像样的生活。

        人是贪婪的,为了目地可以铤而走险。          为了两块大洋,祥子居然敢接危险的活儿,居然敢穿越兵匪区。他认为自己挣的是力气钱,又是良民,而且自己牛高马大。结果,祥子连人带车,给抓到了兵营。跟随逃兵东躲西藏,亲眼看见自己的爱车当货车用,最后一骨碌掉下山崖粉身脆骨!祥子几乎绝望。

                  (二)祥子和骆驼

        祥子厌倦了东躲西藏,恨透了兵营生  活。终于兵荒马乱时,躲在三只骆驼后装睡,逃离部队,还捡了三只骆驼。逃回城是,将骆驼贱卖了想再买车,结果战乱物廉,只卖了三十五个大洋。

        回城的祥子又成了人和车场的租客,他把钱存得刘四爷处。四爷还是挺高兴的,最高兴的人是虎妞。很快,大家都说祥子捡了一大群骆驼,发了大财。都叫他骆驼祥子,祥子也不理会,只管拉车,甚至抢同行生意——仗着牛高马大。

                (三)骆驼祥子的爱情

        第一场爱情和婚姻。

        骆驼祥子是男人,他也想过有一个温柔美丽的老婆。但只是想想,车都没有,想有啥用。孤独时他想过虎妞,但想起都害怕。他在杨先生家拉包月,受不了杨太太的气。黄了生意,夜深人静跑回人和车场。

        当爱情来时,挡都挡不住。骆驼祥子的爱情来了!

        一头撞进车场的祥子,被虎妞逮个正着。也许是饿了,虎妞准备了好菜;也许是受了杨太太的恶气,顿觉虎妞人挺好的;也许是单身孤独久了,虎妞衣服过艳脂粉太香,竟然觉得虎妞其实挺好看的。推杯把盏,脂粉醉人中,稀里糊涂地上了虎妞的床。一觉醒来,稀里糊涂的便就有了一个女人!

        骆驼祥子有了女人,但一点都高兴不起来。他憎恶虎妞,又畏惧刘四爷——刘四爷年轻时杀人放火无恶不作。骆驼祥子逃跑了,去找老主顾曹先生,给他拉包月。再也不愿回去人和车场,哪个让他毛骨悚然的地方。

        今天看来,或许祥子笨。本是穷苦命,还死要面子。遇上虎妞,虽然不是白富美,但至少是富二代。虎妞本是独生女,又勤快。多巴结下四爷,说点小话,下半身或许不愁。但骆驼不愿意,他要靠自己生活。他犟牛一样的脾气,注定命苦!

        祥子带着羞愧和决绝自力更生了,努力攒钱,可虎妞一直惦记着他。祥子拉曹先生(革命党)被姓孙的探子,黑了所有的积蓄,骆驼祥子一贫如洗,再次绝望,买车之路渐行渐远。

        虎妞诈言有孕,叫祥子参加四爷寿宴,想借机讨老爷子欢心,再说他与祥子的事实婚姻。但刘老爷子不买账,认定祥子是为了他的家产。虎妞性子烈,大闹一通,离家出走。自己张罗,在出租屋内与祥子成为结发夫妻。

        骆驼祥子成家了,尽管老婆是个母夜叉,但好歹是自己的老婆。虎妞是爱祥子的,她的爱跨越了门第出生,跨越了亲情——为了祥子跟父亲翻脸,住到出租屋。现在的说法,叫做裸婚,还父女成仇的私奔。成家后,虎妞冲一口恶气,坚决不求自己的父亲,用自己的私房钱,好吃好喝的照顾祥子,甚至不让祥子拉车。但祥子不吃她这一套,偏要风里雨里的去拉车。其实这是一种逃避,他不愿回家,不愿看到虎妞丑陋的嘴脸。

        人穷志不短,但死要面子。这就是穷人遭罪的根源。

        骆驼祥子要靠自己生活, 他有理想,有力气。

        刘四爷一气之下卖了车,关了场子,自己带着钱享福去了。虎妞听到消息大哭一场后,给祥子100元钱,买下了同院二强子的一辆车。二强子嗜赌如命,好逸恶劳,把大女儿小福子买给军官作妾。

          骆驼祥子有了第二辆爱车!

          虎妞真怀孕了。但她暴食暴饮,肥胖无比。骆驼祥子拼命拉车,但活儿越来越少。

        骆驼祥子病倒了,自认为强壮无比、牛高马大的骆驼祥子病倒了,虎妞手中的钱也用完了。为了生活,祥子硬撑着去拉车。虎妞的产期到了,由于她年岁大、胎儿过大,又是头胎,难产死去。为了给虎妞办丧事,祥子被迫卖掉了车。

        骆驼祥子又没车了,他到城里来几年的努力全部落了空。

        骆驼祥子的第二场爱情。

        祥子要搬出大院了。邻居二强子的女儿小福子来看他,表示愿意跟他一起过日子。祥子从内心喜欢这个为了养活弟弟而被迫卖淫的女人,但又苦于无力养活她们全家。看着眼已哭肿的小福子,祥子狠心地说:“等着吧!等我混好了,我一定来娶你。”

          爱与不爱,穷人得在金钱上决定、"情种"只生在大富之家。骆驼祥子什么也没有了,除了命。面对苦命的女人,骆驼再次选择逃避。

        年轻的夏太太引诱祥子,使祥子染上了淋病。病过愈后的骆驼祥没了正气,也不再要强了。刮风下雨他不出车,身上有点酸痛,一歇就是两三天。染上了抽烟、喝酒、打架的陋习。他成了巡警眼中头等的“刺儿头”。

        骆驼祥子又找到曹先生,曹先生让祥子拉包月,答应让小福子来曹家帮忙,还同意让出一间房子给他们住,祥子心里充满了一线希望和光明。祥子带着这个好消息去找小福子,可福子两月前因不堪娼妓的非人生活上吊死了。

              (四)骆驼祥子的余生

       骆驼祥子没第一辆车,没了第二辆车,没了老婆,没了苦命的小福子,没了身强体壮……

          祥子在街上失魂落魄,终于完全堕落。他吃、喝、嫖、赌,无所不为,变得又懒惰又滑头,他出卖朋友,还到处编造谎言借钱不还。最后,这个牛高马大的骆驼祥子,竟然破落到靠给做红白喜事的人打杂来维持生计。

        钱会把人引进恶劣的社会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开,而甘心走入地狱中去。祥子完了,彻底的完了!

  尾声:

        经验是生活的肥料,有什么样的经验便变成什么样的人,沙漠里养不出牡丹来。

        诚然,我们都说万恶的旧社会扑灭了他的斗志,颠覆了他的思想。但我认为性格或许在某种程度上把他,乃至虎妞,一起推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2017年11月于金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