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你不排队?

1.

从小到大我都是十分讨厌爱插队的人。是的,是十分讨厌。

我说的就是那种打饭爱插队、等车爱插队、买票爱插队、排号爱插队的人,只要他想插队到哪都能插。对于这样的人,通常情况下我都是直接点名道姓地说,请你排队好吗?

直到昨天,我发现我错了。

我错在太温柔,太沉默。



下班高峰期,我走到一号线的桃园地铁站,就在大家都安安静静地排着队的时候,一个人直接插到我面前了,我刚刚以为他是要借过,我就让开了一个口子,没想到他直接插到了我跟前,我当时就拍着他的肩膀说,“麻烦你排下队好吧?”

对方置若罔闻,我第二次拍着他的肩膀说,“麻烦你到后面排个队”,他回头还一脸质疑地问我“我排了,我从刚刚那位置开始排的”,我心里想“你当后面的人是眼瞎啊?”最令我受伤的不是维护公德和秩序时的失败,而是人们对破坏公德和秩序的行为采取了冷漠和旁观的态度。插队已经是坏事了,而做坏事依旧得不到任何制裁和约束才是恶的根源与放纵。

我就纳闷了,凭什么你不排队?

直到今天我似乎懂了一点点。


2.

或许在排队的行为上,我们真的应该和日本国学习了。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席卷震区沿岸城市。面对大地震,日本国民表现出来的理性有序、临危不乱的大国民风范令人敬佩。普通民众在大地震所表现出来的淡定、自律、配合与冷静,则是高国民素质的集中体现。

没有看到突发事件发生后常见的大量人群聚集、骚乱的场景;东京街头几百万人步行回家,但都自动排队默默前行,没有人声鼎沸、夺路而逃的慌乱景象;路上塞车却听不到喇叭声。公交车站人山人海,人们都是默默地排队;开门或没开门的超市前,购物的人也静静排队;电话亭前排着长长的队。在安置点,鸦雀无声,所有人都静静地或坐或躺休息着。你无法想象一个社会和群体能在秩序面前如此井然如此规矩。

有这样的国民与政府的国家,你永远都无法漠视它的存在。



我早些时候看过一篇文章,是梁实秋先生写中国人被日本人教如何排队的,梁先生在《排队》文中说:抗战时期,人们在车站购票是不排队的。但是日本人占领北平车站后,秩序就井然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个日本兵拿着鞭子,在来回巡视,看到有插队的,就扬起鞭子狠狠给他一下。梁先生悲愤地质问:中国人难道真的需要那么一条鞭子吗?

我想,应该不是的。可是我又真实地感受到,有些人真的需要那条“鞭子”。

一个国家是不是礼仪之邦,在排队上可以一目了然。

                                                                  柏杨                                

我们中国自诩是礼仪之邦,提起文化就源远流长,可是在柏杨先生的眼里,中国人只能是“丑陋的中国人了”。



再说到日本,我曾看过一部日剧《孤独的美食家》,剧中诸多细节让人感动,主人公即便是在人流量高峰时点餐也是安安静静地排着队,点完餐也不催单而是耐心地等待着,在日本排队更多的是一种生活习惯和公德理念,这是我们这个泱泱大国需要学习和反思的。


3.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规矩,我们中国不缺,但是做到讲规矩的又少之又少了。对于一些人而言,排队简直比实现共产主义似乎还难。明明能看到有人排队,也要想尽办法绞尽脑汁到处不排队,一拥而上手蹬脚刨,就只为了快那么一点点。所以当你看到“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你也千万别惊讶。

像这样的情况似乎也只能用经济学中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来解释了,平日乘公共汽车或地铁上下班,规矩排队者总是被挤得东倒西歪,几趟车也上不去,而不守次序的人倒常常能够捷足先登,争得座位或抢得时间。最后遵守秩序排队上车的人越来越少,车辆一来,众人都争先恐后,搞得每次乘车如同打仗,苦不堪言。

我想这和教育的缺失以及公序破坏的惩处机制有莫大的关系吧?



将社会公德与维护秩序的事写进教育文本里,日本是做的相当到位的。“不给人添麻烦”这是日本人的常识,这句话出现在给小孩学习的《社会生活教育》第一章第一节。让别人不快、让别人担心、让别人操心,都属于“给人添麻烦”的范畴。随地吐痰、大声喧哗、插队、乱扔垃圾等等都被视作给别人添麻烦的行为。当这种社会行为规范变为大多数人的自觉意识以后,少数“不拘小节”的人也会慢慢自律起来。

除此之外,对于秩序的破坏者,必要的处罚机制也相当严厉。日本法律更多的是针对人们生活的细节。在日本排队插队,犯规者将会面临法律惩罚。根据日本国轻犯罪法的第1条第13号的规定,排队加塞根据情节轻重,将被处以100万日元(约6.5万人民币)以下罚款甚至拘留24小时。

而中国呢,更多的是注重私德的教育和培养,对于公德则鲜有人管,毕竟社会是大家的,只要不涉及到自己的根本利益,你插个队基本上不能受到多少的谴责和处罚,而正是由于处罚和犯错成本的低下甚至于无,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排队。


4.

当我们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当我们的GDP总值冠绝亚洲的时候,但是在文化和教育的关键部位我们做的太少了,今天我因为我被人插队了而写下这篇文章,但是我真心地希望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你身边的人都安安静静地排着队,和你一起维护这个世界和社会的公德和秩序,这样就足够了。

我也希望吾国与吾民能成为世界各国民众称赞的对象,当我们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多余的纸屑,当我们在地铁口安安静静地排着队等着列车的到来,当我们在图书馆里享受着文明与安宁的时刻能不被打扰,我想这才是文明大国的崛起之日罢?

最后,引用一位知乎朋友对“不排队”现状的回答,



不能再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 day176】《刻意学习》 Scalers 60m 今天花了一个小时看书笔记写感想,虽然只读了70页(微信...
    水若_小水呓梦阅读 315评论 0 3
  • 如今的社会,很多人内心浮躁、急功近利。 想做一件事,有的人是躺在床上空想而已;有的人三分热度,激情一过,恢复原样;...
    果脸君阅读 196评论 0 1
  • 大概在我12岁以前,我估计我是不喜欢吃芒果的。 第一次见到芒果,在我7岁那年,我也不知道那个地方叫什么...
    苏木叶阅读 3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