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爸们:于留守儿童而言,特殊的礼物

闪爸们

《闪亮的爸爸》一档综艺节目,就是明星去贫困地区进行一个月的支教。浅薄如我,起始,对于这类节目我是嗤之以鼻的,心想:又是去利用那些可怜孩子们来牟利,且另一方面,对很多人而言,短期的支教只是用来丰富自己的经历,却不知在离开时会伤害多少个幼小的心灵。

偶然,室友将手机递于我,看一段她很喜欢的张皓宸在《闪亮的爸爸》里面的表现。张皓宸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书写的温暖,字写的漂亮,又有独具一格的插画。故,在这档节目中,对他,我还是有些许期盼的。一小段看完后,张皓宸打破常规的美术教学,让人眼前一亮,趁势,又看了下去。看着看着,发现学生们的课堂挺多彩的,礼仪,绘画,音乐都有涉猎。

无聊之时,同室友又看了两期,过程中,原有的想法渐渐动摇,直到一个叫聂郎的小朋友处于危急时刻,才明了,此类节目还是自有其意义的。

我们一般的人去支教,带给孩子们的固然有很多,一旦时间略长,激情难免消退,丰富多彩的课堂怕是难以保障。而《闪亮的爸爸》这档节目,从某一方面来说,虽然支教时间短,但不管是情之所至的效果,还是为了节目效果,都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学生在课堂以及课外本没有的另类纷彩,扩展孩子们的视野。

毕竟,有些事实是我们必须得承认的,一是节目邀请的都是具有一定才能的人,比如,歌手白举纲,除去演员身份又是礼仪指导师兼大学教授的张晓龙,已过知命之年的吴镇宇以及青年作家张皓宸。相比我们一般人去支教,他们确实能给予孩子们更为深刻且有趣味的课堂。再者,便是他们超出我们一般人的经济能力以及广阔的人脉。带每个孩子进澡堂净一次身,买一些衣服,提供课堂上需要的任何工具,如水彩笔及染料…这些对于他们是轻而易举便能做到的,不管怎样,受益的是孩子。说到人脉,在聂郎病危一刻急需一种停产过一段时间的药时,在这种药很多地方都难求时,是四位闪爸利用他们的人脉以及影响力,为聂郎求得了救命之药,而且张晓龙还找了相关专家关注聂郎的病情。当时,我就在想,如果不是他们,聂郎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我也是出于农村,还记得当时我们的小学课程很是简单,只有语文和数学这两门学科,传统的教学让我们每天都很充实地度过,因为有做不完的作业。

到了六年级,来了两位年轻的新老师,偶尔课间和学生们进行拔河比赛,便是校内的一景,要知道在这两位老师之前,其他的老师都是年龄偏大者,严肃的让我们都对其自觉保持距离。还记得有次清明节,新来的老师为了布置给我们一篇作文,组织全班同学进行远足,目的地是一片坟场,自己体会或是与扫墓人交谈,写一篇感想。这种模式对于那时的我们是新奇的,因为之前都是老师课堂上给一个话题让写,从来不知,作文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布置,这样的新老师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不一样。

所以,我深知,对于一成不变的校园生活,能让学生们感受到不一样是有多珍贵,这些不一样,教人明白生活不止眼前,它还可以很精彩,更精彩。

如果说,一些人只是以支教来丰富自己的经历,那么对于那些孩子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虽然,离别时会很苦,但记忆也会很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闪亮的爸爸》第二季于昨晚温情收官,从大年初八的第一期到最后一期,真的是一路感动走来,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闪爸2,...
    浅语闲言阅读 160评论 0 0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星语心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支教是我三年前的星语心愿,蓦然回首,才发现2015年似乎真的是一个时光的断层,一...
    向莉阅读 926评论 1 2
  • 看着屏幕发呆了一个下午,也写不出一个字来,没有主题,也没有灵感,心头堵的慌,情感阻滞而不流动。 朋友发来一篇毒鸡汤...
    拧巴哥阅读 246评论 0 1
  • 企业管理要遵循棒球原理。 我们知道,打棒球的时候,有内野和外野之分,当内野可以接球的时候内野接球,那要外野干什...
    魏婉阅读 2,87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