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那三只猫(下)

 猫三?不,它叫猫毛 

第三只猫,是陪伴最久的一只猫。而且它终于有了名字,叫猫毛。猫一猫二当时都没给它们起名,本来这只也没准备给它起。是把它送过来的胖婆婆一直叫它猫毛,我们也就顺着叫下来了。

胖婆婆精神时好时坏,好的时候笑脸盈盈,温和慈祥。不好的时候,会光着脚丫暴走在烈日下的街道上,走到哪骂到哪。每每远远地听到她的声音,我都会赶紧跑回家里躲着。

她送猫毛来的时候,我既想看看新来的小猫,又害怕胖婆婆。几经挣扎还是站在不远处“暗中观察”。那时猫毛出生不久,胖婆婆抓它的时候,手被抓了好几道痕,隐隐有一些血珠。

妈妈赶紧拿药给胖婆婆擦上,她满脸温和地说不碍事,还说着一些养猫要注意的细节。跟之前暴戾的她,判若两人。

后来有一次猫毛在店门口晒太阳的时候,刚好胖婆婆经过,正在小碎步般边走边指着前方破口大骂的她,突然停下来,看了一眼猫毛,说:“猫毛,猫毛,嘻嘻,你长这么大啦,真漂亮。”随后继续走她的路。

我和弟弟,还有猫毛,一起顺着她走过去的方向看去,很快便消失在巷子尽头,隐隐约约还能听到她口中的念念有词。

 胖嘟嘟的猫毛 

猫毛刚被接到家中的时候,一开始被绑在了家中的小天井里,一身红棕棕的毛,只有肚皮是白色的,一条衬着身体比例的尾巴,小小只的蹲在地上,时不时低叫两声,让人满心喜欢。

绑它的绳子不敢绑太紧,就被它悄悄溜了出来,跑到了一个放店里货物的房间,房间里面有一块大木板,上面放着货物防潮,底下有大概八九厘米高的空,猫毛就钻到了下面去。

于是我就和弟弟,趴在木板前,对着“洞”里,学着猫毛“喵喵喵”地叫,过了一会,猫毛就会从底下蹭着小脑袋瓜钻出来看看,看到我们也不怎么怕生,喵了几声回应后便笨重地转了个身,屁股和尾巴转向我们,左右摇摆地进去了。

我和弟弟看着它那傻样,都咯咯笑了,然后继续呼叫它,屡试不爽。

后来猫毛长大了一点,就被带到了店里。它不像猫二“功夫”那么好,常常睡饱了吃,吃饱了睡,一身慵懒风。

猫毛除了经常有新鲜的鱼吃,还有新菜式:烤猪肝。每次放凉一点,捏小给它吃,它都是蹲在一旁,张大嘴咬着,有时候太大比较难咬,猫毛歪着头咬得一边脸的眼睛都变小了。看着它吃得津津有味,我也曾偷捏一小块去尝尝,恩,挺香的,要是加点盐就更好了。

就这样顺其自然地,猫毛就胖了,走路的时候那硕大的屁股左右摇摆,失了优雅变滑稽,一副蠢蠢的样子。

也是我最喜欢的样子。它也不粘人,我们吃饭的时候,它会乖乖地在窝里睡大觉。等叫它起来吃饭,也是快速从床上弹起,顺着楼梯冲下来吃饭。

猫毛心宽体胖,那可能便是渡边淳一提倡的“钝感力”。同样是躺在门口晒太阳,猫二在有任何东西经过的时候都会不自觉警惕地站起来,目光聚焦,确认没危险后再次躺下。而猫毛,就算是拖拉机经过,它都是睡眼迷离,不为所动,毫不在意的样子。

这种慵懒风随我,深得我心。也因此,她是唯一 一只被我摸过的猫,用脚摸的。那种毛的触感,以及随之传来的骨头的凹凸感和身体的温热,一直是我不敢触碰的地方。

但这也导致猫毛荒废了猫业:抓耗子。

 “猫毛,快叫外婆!” 

有一天,家里人发现家里有东西被耗子给咬了,就一起在那吐槽猫毛好吃懒做。结果没想到隔天早上我们就在楼梯口看到了一只耗子的尸体,它还在旁边邀功似喵喵叫,我们就给它加餐。

我料想,猫毛肯定是平常晚上睡得太死了,懒得起来,听到被骂后也不好意思了,于是临时抱抱佛脚,通个宵抓个耗子,挽回一下颜面。

猫毛的妈妈是胖婆婆从街对面的游戏店婆婆那抱过去养的,猫毛的妈妈的妈妈,也就是猫毛的外婆,是一只上到“长辈”级别的母猫。我们叫她“猫母”。

猫母是一只相当有野性的猫,它曾在巷子里跟两只大狗对峙,不知道是因为食物还是小猫,它眼睛恶狠狠的盯着两只大狗,一副随时准备出击的状态,嘴里发出警告性的闷声,强大的气场让两只大狗不敢往前一步,悻悻而去。

有一天午后,猫毛横躺在门口打着哈欠,伸展着四肢,我跟弟弟也坐在旁边。看到猫母经过,我们便跑过去跟猫毛说:“猫毛,看,这是你外婆,快叫外婆。”猫毛喵了一声,随后张大嘴又打了一个哈欠。

 “猫毛,你是不是跟某只美女猫走了?” 

随着猫毛一天天长大,喜欢夜间出行的特性渐渐显露出来。晚饭过后,它便会跑出去“鬼混”。一开始,到了要关门的时候,我们在外面一叫,它就回来了。

后来,猫毛越来越浪,在外面跟其他猫群打闹玩耍,像开猫族大会似的,每晚必到。也许是在某个老房子的屋顶上,跳跃在那些砖瓦上,也许是在某条小巷子里,游荡在那些草丛里。可能是夜生活过于丰富“迷猫”,猫毛便夜不归宿,怎么叫都不回来。

那时晚上睡觉,总能听到一群猫在互相叫嚷着,虽然很恼火,但一想到猫毛可能也在,就突然觉得很搞笑,也会担心它太蠢被欺负。

一直到凌晨快6点,猫毛回来的时候店门还没开,一直在门口叫,还一边用爪子挠铁门,妈妈就会起来给它开门,顺便煮早餐。猫毛吃了几口前晚的剩饭,就回窝里补眠去了。

这样就渐渐地形成了一种习惯,猫毛每天几乎都在那个点左右回来,像个闹钟似的叫人起床。就这样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但是,有一天早上,在那个约定好的,默契的时间,猫毛没有按时回来,它就再也没有回来了。我们也再也没有见过它。

“猫毛,你是不是跟某只美女猫走了?”

至此,家里再也没有养猫。

开始细细去回想这三只猫的时候,发现竟然有很多细节已在岁月的磨洗下模糊了许多,甚至有些根本想不起,回忆总是被挤占着,被压缩着。

真怕哪一天就忘了。

现在的我依旧怕猫,依旧只想远观。但对于我家的那三只猫,就像猫怕着水,但依旧很喜欢鱼。它们在水里游着,就能撩动猫的心。



文字&编辑&版面//丫丁

图片/Angie Rozelaar

(扫描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丫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不会吧…… 一猫一鼠顿时石化当场,一阵微风,杨柳款摆间,展昭眼前出现两人灰飞烟灭的幻觉。额……要真是这样倒也好...
    似是惊红阅读 2,621评论 2 3
  • 山涧小溪,叮叮淙淙,涓涓潺潺。它没有大河的澎湃,没有瀑布的磅礴,但它纤细中不乏刚强,柔弱中颇具信念。它不怕山石的阻...
    易清尘阅读 482评论 0 3
  • 今天是下载简书的第一天,知道简书是因为在几分钟之前看到以前简书签约作者的一篇文章,深受启发,希望以后的自己能坚持下...
    花落吖阅读 101评论 2 1
  • 初夏六月,又一次迎来了轰动全国的高考。高考,在我们的生命里有着非凡的意义。 自己上学时,父母每天在耳边念叨,你要是...
    Chloe婉阅读 16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