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细节用心到这个份上,你真的看懂了吗?

据猫眼票房统计,截至目前,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19天,票房已经高达39.65亿,位列内地影史票房榜第四名,是今年夏季影档杀出的一匹黑马。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建议日后一定要利用网络平台,看一看这部目前中国动画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如果已经看过,那么,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个人感受。

剧情上的小细节,一笔带过,却十分用心


1、全剧哪吒共喊了两声师父

看过电影的观众都知道,哪吒生性顽劣,喜爱恶作剧,不仅利用10秒的时间让陈塘关的村民们吓得魂飞魄散,就连自己父母的话,也不一定听。太乙真人其实很早就看出了哪吒心高气傲的心性,但为了能让他心服口服地拜自己为师,他想到了引哪吒来到他的山河社稷图的世界,并把自己的本事展示出来给他看,目的就是想让哪吒开开眼,看到自己了不起的地方。可惜哪吒一眼就瞧不来太乙真人,展示完了后,他说了一句:“拜师?你会个啥?”接着脱下裤子,对着石头开始撒尿。这简直是对一个神仙莫大的羞辱。可见,哪吒的心性之傲,也预示了他不是一个随便妥协的人。

哪吒的傲娇与生俱来,但其实从心底里,他已经把太乙真人当做自己的师父了。敖丙与申公豹来到陈塘关,哪吒假变申公豹,偷袭完敖丙,转身逃跑的时候,遇到了太乙真人。刚喊了一句“师父”,就被太乙真人送到了画卷里。接着,太乙真人、敖丙和申公豹都来到了画卷里,遇到了另一个申公豹,哪吒对着太乙真人说:“师父,我是哪吒。”这里,便是哪吒喊出的第二句“师父”。

【亮点】

哪吒傲娇,但也不是蛮横无理的人,在他内心深处,渴望被关心,渴望被人喜欢。太乙真人虽然有不少劣习,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都对哪吒表现了极度的关爱。教给哪吒变身术,送给他风火轮、混天绫、火尖枪,还与他的父母替哪吒的未来规划,带着哪吒在画卷里训练了2年,从哪吒内心深处来说,他是很感激太乙真人的。所以,在打斗之中,他不自觉地喊出了两声“师父”,这两声喊得十分自然,连太乙真人都没有察觉到哪吒开口喊他叫师父了,或许太乙真人也早就把哪吒当成了自己的爱徒,听着也十分自然,便忘记庆贺这个时刻了。

2、敖丙为什么不顾使命,拼了命去天雷里与哪吒同生共死?

本剧的角色敖丙,相信深受广大外貌协会的叔叔阿姨小姐姐们的喜欢。敖丙是龙族,被世人当做妖,从来不敢出现在有人的地方,因为他头上的龙角,会受到来自人类的攻击。可在海边,为了就一个小姑娘,或许也是为了救哪吒,他现身打妖怪,虽然被石化了,但是哪吒拿到了解药,并帮敖丙敷药。敖丙得救之后,他对哪吒说这是哪吒对他的救命之恩,日后定当回报。

这里,敖丙欠了哪吒一个人情,价值是他的命。

哪吒没有朋友,他把敖丙当做唯一的朋友,邀请敖丙来参加自己的生辰宴,是哪吒心里最开心的事情。他说:

“谁都可以不来,但是你不可以,因为你是我唯一的朋友。”

此时的敖丙已经知道哪吒将来是会死的,他对哪吒说:

“你也是我唯一的朋友。”

可见敖丙的内心是很纠结的,他不希望哪吒死去。

哪吒三岁生辰当日,申公豹带着敖丙要毁了陈塘关,正当敖丙快活埋了这里之时,哪吒解开乾坤圈,拼出全力,与敖丙作战,最后敖丙战败,哪吒的火尖枪刺向敖丙的眼睛,但他停住了,释放了敖丙。敖丙不理解哪吒的决定,他觉得哪吒应该会杀了自己,但哪吒却放了他。此时的敖丙,不再是只有龙族使命的敖丙,他还有被哪吒骂醒的觉悟。哪吒对于敖丙的怂,十分生气,他骂向敖丙:

“我一个魔丸都比你活得像个人样,你敢再送一些吗?”

“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

“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

这两句话让敖丙彻底看到了自己与哪吒之间的差距,他过去没有想过抗争,他是认命的,正如他说他是妖族,从出生就决定了,而哪吒此时骂醒了他,他意识到其实自己也应该和命运对抗,而不是认命。

敖丙此时对哪吒佩服得五体投地,不仅是他救过自己,自己做了错事之后哪吒不计前嫌又一次放了自己,哪吒是魔丸转世,却从来不认命,该抗争的抗争到底,一丝屈服都没有,哪怕与天命抗争,哪吒也从来没有退缩软弱过。

所以,看着哪吒在天雷里忍受痛苦的时候,敖丙飞了进去,和哪吒一起面对天劫。哪吒从来没想过敖丙会一起进来,他骂敖丙:

“白白搭上一条命,你傻不傻?”

敖丙想都没想,回答道:

“不傻,谁和你做朋友。”

可见,敖丙与哪吒这对生死兄弟是做定了。


可惜这里有个遗憾

敖丙将龙族的使命全然抛在身后,搭上自己的性命去救哪吒,完全像是忘记了父王和其它龙族,忘记了龙族集体为他摘掉身上最坚硬的龙鳞给他做万龙甲,最后肉身也没有了,还没有记起来给龙族带来了多么大的损失与失望,更没有想到龙王失去儿子的心情。

 

3、为什么天尊选择太乙真人,还不是申公豹?

申公豹虽然是豹子精出身,但正如他所说,他是最勤快修炼的。他看到太乙真人拿着天尊的画卷,虽说很气,但他说:“虽有法宝,也要看用的人是谁。”可见,申公豹从内心里是瞧不起太乙真人的,也没有把天尊放在眼里,并没有想到只要是天尊的决定,都应该顺服接受,反而争斗得更厉害。

其实,这也是申公豹最大的缺点,就是自负骄傲,目中无人,自私自利。

申公豹一直觉得是自己出身不好,天尊对他怀有偏见,太乙真人不是妖族出身,即便是一个蠢材,天尊也会更加器重他们。其实,这就是申公豹狭隘的格局造成的。过分关注自己的缺点,以至于看整个世界都带着狭隘的世界观。他从来看不到太乙真人身上的优点,反而觉得自己才是更加优秀的,殊不知我们的孔老夫子早就曰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太乙真人身上有申公豹这一辈子都比不上的优点,并非娴熟方面,而是人品方面。

太乙真人虽说贪酒误事,脑袋简单,思想单纯,但正是因为他憨厚,真实,所以更懂得顺从师命,真心待人,做善事,而不做恶事,为造福苍生而活。

可别小看了太乙真人,当初他为了完成师父之命才来到李府。哪吒作为魔丸出生的时候,太乙真人为了天下苍生,差点将哪吒扼杀在摇篮里。殷夫人求情,他才留下了哪吒。不仅带着李靖上天找天尊寻求解决办法,还决定收哪吒为徒,送给哪吒风火轮、混天绫和火尖枪,并不断感化他,哪怕被哪吒恶作剧,也从不生气,反而还安危李靖:“我是神仙,伤不了。”

太乙真人最伟大的一点是,为了救哪吒、敖丙,和他们一起应对天雷的威力,勇于挺身而出,并牺牲自己的三花聚顶为代价,牺牲了自己几百年的道行,这对于一个神仙来说,是最珍贵的东西。而他敢于为了爱徒做牺牲,为的就是包住哪吒和敖丙的魂魄。

所有的这些,都是申公豹做不了的。做不到对天尊完全的顺服,也做不到为了徒弟牺牲个人道行,反而他把徒弟当做杀人的工具,面对徒弟的生死之际,他反而自己逃命,不顾徒弟死活。如此卑劣、狡猾、自私自利的内心,相比天尊早已看清了他的真实面目,如此才将这么重大的任务派给太乙真人,并承诺他完成之后,便将昆仑十二金仙的最后一个名位给他。这是何等大的奖励啊,一旁的申公豹失落至极,也愤恨至极,但他始终将原因只归结为自己的出身,而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一个神仙来看,想的都是自己如何获利,没有想过天下苍生,更没有想过造福人类,眼里没有天尊使命,除了仙术,这些都是一个神仙更重要的品质。

不可否认申公豹多敖丙说的一段话,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就算再怎么努力,也很难挪动丝毫。”


是的,豹子精这个身份,是申公豹怎么都甩不掉的,或许元尊对他的这个身份略有成见,但是,这并不是元尊对他的唯一考核指标,还有他的心术,这才是他能否成为一位好神仙的关键。若是心术不正,就算仙术再高,元尊也不会重用的。

可惜,申公豹一辈子也不会明白这个道理,或许是被偏见折磨得太多、太久了,他早已经失去了良善的心智,只想着借刀杀人,唯恐天下不乱,只要能想的卑劣手段,他从无犹豫去做。因此,申公豹离做神仙越来越远,已经迷失在自己的欲望之中,再也找不到自己了。可悲可叹啊!可以说,还不及只有三年时光的哪吒和敖丙。

还有很多小细节,例如哪吒结尾时候出现的三头六臂,莲花这一符号等等,都有导演的用心之处,下次有机会再详细为大家分说。

《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的成功不是偶然,一定是必然。导演饺子不仅擅长讲故事,还擅长为每个角色创造人设,虽然是借鉴了中国神话故事,但他知道该舍弃什么,保留什么,转化什么。他很好地把握了观众的心理,他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更清楚自己该如何地做好与观众的沟通,并让自己的作品获得观众的认可。若不是有迷一样兴趣与爱好,他不可能创造出这么好的故事。这是导演多年累积下的综合能力之作,看得出来背后付出了很多,好在市场对于好作品的认可度很高,这也是观众对导演背后付出的最好支持。最近我身边很多朋友二刷、三刷,这也是一部值得多次观赏的电影。无论如何,我对《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喜欢至极,也期待更多更好的国产动画电影能做出水平和档次,稳步提升。

P.S:如果有2D版本就好,更多小孩子可以走进电影院,还是有相当部分家长不愿意带孩子看3D版本的,担心3D眼镜伤害小朋友的眼睛,说不定目前的票房会更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