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写给11岁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展信欢颜!这些天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都在家居家上网课,你的网课一点儿都不用妈妈费心,自己记得什么时候上什么课,自己及时提交作业。有一次提交作业后不知道怎么订正,老师发在班级群里提醒一些孩子记得去订正,女儿自己询问同学询问老师学会了订正的流程,从那以后甚至连订正作业也不用妈妈提醒了。

昨天晚上我与邻居熙熙妈妈聊天,她说自己四年级的儿子红义在学习上操碎了心,上网课老走神,网课间隙趁大人不注意开始玩各种游戏。咱们四年级的表弟尧哥迷恋手机豆豆自己也见识过了,爸爸迷恋手机倒什么程度,豆豆也见识过了,一个人没有自制力没有明确的目标就很容易成为手机的奴隶而不是主人,这时候外界的提醒和建议他们不但听不进去还觉得是在限制他们的自由、影响他们的快乐,升起抵抗或者侥幸投机的心理。女儿现在有手机已经两个多月了,你的手机用在百词斩这些学习上,用在独立上下辅导班或者独立快走这些人身自由上,用在网购买衣服买学具买礼物这些经济自由上,用在与同学与老家亲人链接这些必要重要的人际沟通上,你只有少数几次沉迷在手机屏幕中,被我提醒批评过后,我能看出你升起了惭愧之心,对于手机等网络设备开启左手闹表、右手手机模式。恭喜我的女儿在与手机学习相处的两个月里越发体会到手机带给自己在学习、生活与社交上的方便与促进,也恭喜我的女儿在迷失的时候赶紧悬崖勒马想出办法让手机为我们所用而不是沉溺其中。我们不做这种痛快一阵子,纠结烦恼一辈子的短视行为。

我真心为自己的女儿在学习上这么主动这么自觉而感到骄傲,豆豆真的让我很省心。同时,这段时间在生活上,女儿也获得了许多成长的机会。昨天早上你在我们的房间上网课,爸爸上班前找不到自己的皮带,姨奶和妈妈全都出来帮他找皮带都没有找到,爸爸问妹妹看见了没有,妹妹也热情回答在爸爸的卧室里看见过。我们一家人都通过自己的言或行帮助爸爸解决问题。虽然最后没有找到,但是妈妈把别的皮带给爸爸也解决了燃眉之急。讽刺的是,爸爸前脚刚出门,爸爸的皮带就自己出现了,原来是你像母鸡孵小鸡一样刚才一直坐在了爸爸的皮带上。你是怎么坐在皮带上而不自知?你是怎么把一根皮带坐得严丝合缝连个影儿也不见,我们三个大人在小卧室里团团转了那么久都没有发现?我的女儿,这件事情给我带来很多启发,这是我在过去几十年做得不好的事,在我的老大身上直接呈现,那就是物品乱放不归位,我经常找不到我的手机就是一个明证。 我的心思不在这些小物件上,我坐在什么皮带上之类我自己也会浑然不知,因为我的心思全在别的事情比如学习或者比如发呆上,这时候培养自己心明眼亮就尤其重要。我的女儿,我会和你一起,我们一起多主动干活(就像昨天你主动擦油壶主动擦电饭锅主动给我要扔的笔加水), 我们主动一起能被使唤去干活儿,像今天早上,虽然我们在听网课,也主动眼睛嘴巴或屁股动动主动帮父亲找找东西,你会发现这种主动把别人的事儿装在心里会让自己善缘环绕,舒展不已,就像每天下午咱们去打羽毛球,你给快递员叔叔阿姨做的一样。

同时,稻盛和夫的话妈妈和你一起再重温一遍。成功与幸福=思维方式*热情*能力。我们一起拥有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因为你也看见了,谁有不积极的思维方式,谁自己就会过得敏感多疑而又脆弱,容易内卷内耗对自己身体也不好。这点我很感激生活中各种大小摩擦的机会,我们可以看见不同类型的人的思维方式带给她自己的种种好与不好的影响,以她人为镜,可以正自己衣冠。同时摆正自己的思维方式看人看事。姨奶也好妈妈也好,姨奶使唤表叔和罗罗去干活结果她俩都成为了眼明手亮值得托付的人,而且我们言行上都要爽朗地答应并且开心去做,因为本事长在自己身上。同时,姨奶快人快语的性格,有时候我们一句话说得不合适,一个行为做得不合她意,她会直接呈现出来,这给了我们了解世界上不同思维模式,了解自己的言行可能会有的后果的机会。对于君子而言,一切都是好事。而且好人好自己,只要我们抱着自己在言行上长本事,慢慢地你会发现你不光自己在言行上长了本事,在心量和胸怀上也变得辽阔,你知道每个人言行背后的自卑与脆弱,而当你看见这份不容易后,能量、胸怀、境界、格局上的辽阔与皮实是万万两黄金都不换的。罗胖说,还有什么比辽阔更美好的吗?没有了。祝福我的女儿内心辽阔,且行且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