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13岁生日的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女:

         今天是你人生中的第13个生日。也是第一次你不在父母身边过的生日。祝贺你!又长了一岁。

        小的时候,总是把你抱在怀里,久久的注视着甜甜睡去的你。心里想着,这么一点的你什么时候能长大啊!还以为这时间会很长很长,长到我随时可以把你揽在怀里,举过肩头,捧在手上。没想到这只是13个春夏秋冬的距离。我还没来得及想象你长大的情形,你就迫不及待的挣脱了我的怀抱,奔向了属于你自己的世界。

         你就像初飞的小鸟,总是扑扇着自己稚嫩的翅膀想马上就去蓝天翱翔,无奈羽翼尚未丰满。你生气,你烦躁。于是,我小心翼翼的呵护着你青春期的叛逆,生怕触动了你成长的烦恼!

          妈妈知道你是善良的孩子,每次遇到乞讨的人,你都毫不犹豫的把我给你的零花钱投到碗里。尽管你还分不清哪些乞丐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可是妈妈明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已经在你的身上生根发芽儿。

          妈妈知道你是懂事的姑娘。有一次周五接你放学,你心里知道一周没见,爸爸妈妈很想你,你为了放学约了同学看电影不能回家吃饭而感到愧疚,向爸爸妈妈表示抱歉,并承诺明天陪父母一起看电影,那一刻我的欣慰代替了失落。

       妈妈知道你是爱美的小丫头,你总是爱称自己的体重,减轻了几斤你就高兴的不得了,其实我是担心的。

        上个星期,你返校了。我收拾你的房间,发现抽屉里有一盒美白胶囊。我不动声色的笑了,其实我心里是欢喜的。我知道你的心智成长到让你对美有了新的认知,尽管还是很肤浅。我给你买来了适合你的美白霜,并且告诉你不要盲目的用化妆品。我知道绝不能打消你爱美的积极性,这关乎你一生的幸福。

           你活泼,好动;你敏感,脆弱。

         意见不统一的时候你跟我据理力争,甚至分庭抗礼。是啊!你长大了,长的比妈妈都高了。我不能再像小时候那样替你做主了。

       可是,无论你长成多大,都是妈妈眼里的孩子。

       去年,你去住校时欢天喜地的样子,那一刻我就明白了,我已不是你的全世界,我能做到的唯有放开你的手,让你轻装前行。

       我克制住对你的思念和想重新把你揽回怀里的冲动。从此,漫漫人生路,妈妈只能做你成长的见证人。可是,我的孩子,前方山迢水远,荆棘密布,你都准备好了吗?

        我的儿,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除了时间。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不多一秒也不会少一秒,它总是悄无声息的在你身边溜走,看不见,摸不着。你唯一能感知的就是日出和日落的交替。但是你眼前流逝的每一秒都是不可逆返的,妈妈希望你珍惜时间。未来的十几年是你专职的学习阶段,这十几年的学习是为你将来走入社会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这也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未来的生活质量和人生高度。你要合理的分配好时间,利用好时间,一张一弛,单位时间内高效的做完你想做的事情。毫不夸张的说,谁抓住了这十几年的时间,谁就打赢了人生的第一场战役。希望你跟紧时间的脚步,努力学习,打造一个全新过硬的自己,妈妈预祝你首战告捷!

        孩子,你的未来就像一次打怪升级的过程 。要想打败小怪兽就需要学习本领,本领从哪里来呢?——唯有读书和实践。

         今天妈妈和你聊聊读书。

         你这个时代是充斥着各种电子产品的时代,远的不说,就说手机。手机上的那些娱乐内容只能让你的感官得到瞬间的刺激。而真正受益的、能够让你身心成长的东西还是来自于那些经典的书籍。

        你从书上学来的知识是你看清这个世界的工具。

       未来生活里遇到的题目要比你现在如何证明“两个三角形是全等三角形”这样的题目复杂的多。在学校题目做错了,老师让你改对了写在一个本子上,以便往后不再犯同样类型的错误。可是你的人生没有错题本,不会给你订正的机会。面对生活的岔路口,你的每一次抉择都会改变着你人生的轨迹,都会关乎着你未来的幸福。所以需要你稳准狠的给出正确的答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孩子,读书吧!

        读书犹如爬山,你爬的越高你的视野就越开阔,你的思维就越活跃。直到有一天你读了足够多书籍,学到了足够多的知识,你才能达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妈妈不希望你做井底之蛙,只能看到头顶的那块儿蓝天。外面的世界广袤无垠,千变万化。读书,才是你跳出那口井的翘板,才是你去看世界的路途。

      闺女,和书做朋友吧!书能让你知冷暖,辩善恶;能让内心丰盈,让认知提高。书,让你思辨,让你厚重。书才是你心灵的美白霜,才是你灵魂的化妆品。妈妈希望你通过读书,修炼成高级的本领,一路斩妖除魔,打败小怪兽升级到你想要的样子。

         妈妈的内心是矛盾的,既盼着你快点长大,又怕你长大。这个社会纷繁复杂,妈妈怕你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抵挡未来的风风雨雨。总想送你一程再送你一程......

    小的时候,你姥爷对我说:“孩子,你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过去三十多年了,我仍然不敢忘记他老人家的教诲。虽然这个时代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这仍旧是我们的普世价值观,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你未来步入社会的立足之本。落实到目前,就是要求你认真学习,不要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每一个知识点都要仔细的分析,透彻的掌握。那么认真的前提是什么?孩子,是持久的耐心。这个非常重要。不要急躁不要毛糙。正确的答案不在嘴边,不在眼前,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得出的结果。就像未来的每一次成长都是不断潜心求索的结果。比结果还重要的是思考和探索的过程。没有这样的过程就没有正确的结果。这也关系到你未来做事的习惯。孩子,认真做事,才能踏实做人 !

       今天,妈妈这般殷殷的嘱托就是希望你的未来有一个幸福多彩的人生!做一个身心健康,人格独立的人。

      或许妈妈说的再多,都抵不过你未来走入社会的亲身历练和岁月的打磨。

        亲爱的女儿,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把你以往的照片翻了又翻,录像看了又看,此情此景历历在目,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亲爱的女儿,今夜,妈妈看不见你生日烛光掩映下的笑脸,不能当面为你唱一首生日快乐歌。但是妈妈相信,和老师同学在一起过的生日你一定是快乐的。            

         妈妈分享着你的快乐!快乐着你的快乐!

          爱你的妈妈!

                                       2017.5.11于北大&未名湖&湖心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是平庸的。很多人也无所谓有没有走向平庸了。 先来说说我自己吧,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平庸的。 ...
    本随风阅读 351评论 0 1
  • sunshine_f7e6阅读 149评论 0 0
  • 时光啊,像流水一样快。一转眼,竟然就大一也快完了。我却慌慌不安终日,这水一般的年华,如此轻易的失去,让人情何以堪。...
    吹彼棘心阅读 225评论 0 0
  • 登金陵凤凰台(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
    心羽海韵阅读 5,290评论 0 0
  • 我之前一直存在这个问题。看到什么书好,就买回来。还没看多少,又看到大家说什么书好,又买回来。结果堆了太多的书,每次...
    聪聪2017阅读 14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