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坚强,花自绽放

文‖南卿言

这世上,

有的是精彩无比的女人,

有的是遇到伤害就果断转身的女人,

有的是清醒睿智的女人,

她们不是更幸运,而是她们的观念更睿智。

————————摘自《做一个有风骨的女子》

不讨好,不将就

前段时间看了一本书,来自晚晴的新作《做一个有风骨的女子,不迎合,不媚俗》是本很鸡汤的文章。

但是我很喜欢她的三观和看法,因为每个年龄段都会遇到一些不同阶段会遇到的事,承受不同阶段要承受的悲苦。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平凡而又普通的,都有些无法避免的喜怒哀乐,但是有的人活成了愁苦的模样,有的人却活成了幸福的模样,决定这两者的从来不是生活本身,而是自己心态。

一个人活的好不好,取决于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努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什么事都要问别人,就算身边高手环绕,智者辈出,人生依旧会一塌糊涂。

不论是谁都会有消极的时候,情绪低落,自怨自艾。会觉得为何世界如此不公。我有时候也会怀疑,究竟是因为什么让原本朝气蓬勃的人变得那么颓靡。

-1-

2014年,我姐姐结婚了,当时的我并不是很懂婚姻意味着什么,只知道新娘穿上美丽的嫁衣加到另一个人家里,我要唤那个人为姐夫。然后我熟悉的姐姐从此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我本以为婚姻会跟童话故事里写的那样,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然而结局却与我想的完全不一样,一开始的生活确实很美好,姐夫很疼姐姐,可是自从有了孩子,生活的轨迹开始偏离…

自从姐姐有了孩子便待业家中,没有收入,姐夫每个月只有微薄的工资,姐姐的公公婆婆与他们住在一起日常花销都由公公婆婆出然而对于一大家子来说钱还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开始因为钱的开销起了争执,会因为孩子的日常花费而愁眉苦脸,我听到姐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也想啊!可是没钱…”

嗯!没错,现在这个社会离开钱是很难生活的,可是并不代表钱是可以解决一切的。如果抱怨有用的话。

世间安有双全法,既要有收入还要能顾家。只怕是很难吧,如果姐姐跟书中的那位作家一样在孕期和哺乳期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做一些哪怕很小的事或许结局都会稍微改变吧。并不是说跟作家一样去写作,而是不让自己被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淘汰,哪怕多读一些书,乘机提升自己。

就犹如,你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自己做主,你希望在生活中能够得到应有的尊重,那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还要自怨自艾呢?

令你放弃你自己的,从来不是婚姻和孩子,只是你身上的惰性而已。有什么样的思维就会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态度,能刺激我们的更多的说明我们的现状很差,看到有些人生活的更轻松自在,感慨对方命好,希望与之相齐,这是人之常情,但你却没有看到她们为了这份生活曾经努力到什么程度,所谓捷径,只是比别人更努力而已。

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在遵循其固定的思维模式,奔向一个必然的宿命,这便是性格决定命运。

不要再说如果怎样,我们要说,我能怎样,我可以如何。你只有非常努力,才能过的毫不费力。

-2-

晃眼间,小侄子该上幼儿园了,姐姐来问我,"我是应该让他上双语的呢还是普通的啊?可是双语的好贵啊,一年下来一两万,公办的挺便宜的可是又学不到什么东西。你说说我改怎么选呢?"

"选双语的吧。"我想了想回答到,"学习语言最好的阶段是孩童时期的3岁-9岁,如果这个时期能把基础打好,以后不同过于担心孩子语言方面的问题,而且双语幼儿园一般是民办的,为了追求质量和生源,学校的老师也会比公办学校的老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双语啊,可是咱们家这边双语幼儿园的学费不便宜呢~得上完块钱,你姐夫你个月那点工资哪够啊,再说了,我也没有工作,我又不放心你侄子…"听着我姐各种借口的话,在那一瞬间我是想要把她拉黑的。

在一开始我姐怀孕时我便跟她说过,工作不能放弃,哪怕工资少点也得让自己有点存款,有了孩纸以后才不会至于委屈了自己委屈了孩子。可是现在我听到的最多的是,我要照顾孩子没时间,我总是担惊受怕的,就怕你侄子磕着碰着。我说一句,她能顶十句,句句带着我要照顾孩子。

真的是够了,不要在为自己找借口了,你不是害怕孩子怎样,其实就是你懒而已,你懒得再去付出劳动获得收入,你只是习惯了怀孕期间女王一样的生活,你只是给自己找了无数个懒惰的理由。

我见过在怀孕八个月还依旧坚持学习上课的孕妈,我还见过一天兼职三分工的小姑凉,我还看到过年过古稀还来参加CPA考试的大爷…

我有时候也会迷茫,人生何其短,何苦让自己活的这么累。

我只得到一句话,小姑娘,你还小,你不懂这个世界的残忍和现实,若你不能走在前进的路上你就注定会被这个世界所抛弃。不要让自己变成与时代脱轨的人。

对呀,我才二十岁,正青春年少的年龄为什么要过着八十岁人过的状态,在这样一个肆意妄为的年龄难道不应该去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坦途么,人生从来都是自己的,学习也从来都是自己的。

别人的生活好不好与我何干,我的生活和未来如何,与你何干,只愿做自己的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作者:南卿言

愿每一份努力都被善待

愿每一个希望改变的你们都能和美好的未来撞个满怀

愿我的故事能给你带去力量,愿我们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你们的每一个赞,我都当成了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