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龄: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写下这千古绝句的就是张九龄,他是大诗人,《唐诗三百首》开篇就是他的两首《感遇》,他也是大政治家,被誉为“开元最后的贤相”。

01

张九龄,唐仪凤三年(即678年)生于韶州曲江,也就是今天的广东韶关。少即有才,是小神童一个。二十岁即考中进士,在唐代,“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所以,这个成绩是很罕见的。

张九龄初为校书郎,迁左拾遗,又迁员外郎。当时,宰相张说十分看中他,升他为中书舍人。

02

可以说,在仕途上,张说绝对是张九龄的贵人,张九龄对张说自是尊敬,但对张说的一些作法,张九龄是有意见的,有意见,他就会提出来,不会藏着掖着。

比如说,玄宗泰山封禅时,依惯例,那些随皇帝上山顶的礼官会自动升为五品官,所以,张说就借机把一些与自己亲近的人列入了礼官的名单。张九龄当时负责起草诏书,他看到这个名单,觉得有些过份,就向张说提了出来,可张说不听。

从泰山回来,唐玄宗有一次大宴群臣,他发现五品官的队列里有一个人很年轻,很显眼,就由不住多问了一句:“你为什么升的这么快?”那小伙子是张说的女婿,站在那里红着脸不敢答言,旁边一个姓黄的艺人笑着说:“此泰山之力也。”边说边看张说。这话真是一语双关,一个意思是他是因为登泰山而封官,可这句话里还隐含着另一个意思,即说他是靠岳父老泰山才封的五品。此语一出,众人大笑,玄宗亦笑,但已对张说不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张说是开元名相,张九龄虽与其在多方面政见不合,但他惜才重才,一直提携这个后辈。唐玄宗聚集文人成立集贤院,任命张说为集贤院学士、管理院士,张说推荐张九龄为集贤院顾问,这个顾问可不同于现在那些“顾不上就不问”的闲职,而是张说的助手,由于玄宗本身就是文学名家,经常来和大家一起探讨学术问题,所以,对张九龄印象很深。

后来,张说因事罢中书令,唐玄宗即召张九龄为秘书少监、集贤院学士,主管集贤院的工作。后又升为工部侍郎,再升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进入了宰相班子。

第二年,即开元二十二年,张九龄升任中书令,成为首席宰相。

04

张九龄在唐之名相里以直著称,在国家大政上,他不赞成开疆扩土,因此也就不赞成过份奖励边疆大将,以免有人借此机升职而故意挑起战争。但唐玄宗自认为开元盛世国力强大,正是国家展现武力的时候,所以,在这一点上,张九龄与唐玄宗争论不断。

时,东北边将张守珪斩契丹王,唐玄宗欲让张守珪进入宰相班子,张九龄不同意,他说:“名、器不可以假人,君之所司也。且守珪才破契丹,即以为相,若尽灭奚、厥,将以何官赏之?”玄宗只得退而封张守珪为御史大夫。

开元二十四年,张守珪的义子安禄山恃勇轻进,打了败仗,守珪不敢保,把安禄山送到京城交玄宗处理。张九龄批安禄山死罪,可唐玄宗认为安禄山是个人才,只是敕令免官,送还守珪。张九龄固争,言此人有反相,不可放。但玄宗不听。

边将牛仙客任朔方节度使,干得不错,玄宗又想让他入宰相班子,但知道张九龄不会同意,就退而求其次,想让牛仙客当尚书。但张九龄还是不同意,玄宗说:“不能当尚书,封爵总可以吧?”张九龄依旧不同意,玄宗怒了,他说:"朝廷的事都由你作主吗?”张九龄说:“陛下未免我宰相时,我不能不尽言。”玄宗很不高兴,后来还是在李林甫的挑拨下,张九龄被罢了中书令。继任者就是这个“口蜜腹剑”的李林甫。

05

当初,李林甫进宰相班子时,张九龄就不同意,他说:“宰相关系着国之安危,陛下用李林甫为相,臣恐怕以后成为国家之忧。”但玄宗认为李林甫很听话,能顺着皇帝的意思办事,终于用李林甫为中书令。

当然,唐玄宗在待遇上对张九龄依旧不错,他只是怒其老驳自己,让自己难堪,而在人品风度上他还是极喜欢张九龄的。

那时,唐之公卿大臣下朝回家时总是把笏板往腰带上一插,上马而去,很不雅观。唯有人家张九龄把笏板装入一个特制的袋子里让仆人另拿着,自己再上马,风度翩翩。唐玄宗对他赞赏不已,虽罢其相,但后来每听到有人推荐官员,他总会问上一句:“这个人的风度能与九龄比吗?”

张九龄初降为右丞相,后又被贬为荆州长史,他虽因恪守正直之道而被黜,但并不忧戚,每日以文史自娱,朝廷中都嘉许其为上品之人。

开元二十八年,即公元740年,张九龄病故,享年六十三岁,谥号“文献”。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张九龄之后,李林甫为相十九年,他和继任的杨国忠一起顺着皇帝的意思办事,陪着皇帝吃喝玩乐,社会上的人上行下效,也开始斗鸡走马,怎么高兴怎么玩,朝廷上下弥漫着奢侈淫逸之风。

晚唐诗人李商隐写过一首《咏史》诗,诗的开头两句就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真是千古名言,唐玄宗君臣如此安于享乐醉生梦死,不败家亡国才怪呢。

终于在天宝十四年,安禄山起兵造反。第二年,唐玄宗逃出长安。路上还发生兵变,杨国忠被杀,杨贵妃被迫自尽。而且,太子李亨也与唐玄宗分道扬镳,在灵武自立为帝,

逃到四川的第二年,已不是皇帝的唐玄宗终于有时间想想过去的事情了,他思念起了张九龄,不觉泪下。于是就派人到广东韶关去祭扫张九龄的墓,并厚礼抚慰了张九龄的家属。

这是一个曾经励精图治并开创了空前盛世,如今已失去爱妃也失去了江山的帝王在向昔日的忠臣表示深深的歉疚。

可惜,这一切,都来的太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玄宗李隆基在位44年,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清朝为避讳康熙皇帝的名字“玄烨”,采用李隆基的谥号“至道大圣大明孝皇...
    睡帝失传阅读 6,638评论 30 17
  • [题记:应简书网友“彧棂笙”要求,特地打乱原有写作计划,提前作此篇。据说,他(她)超级喜欢张九龄。希望他(她)能够...
    章雪峰阅读 870评论 14 12
  • 公元753年,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缠绵病榻,气息奄奄,一位巫师对他的家人说,相公这个病,吃药没用,能见皇帝一面就好了...
    采采芣苡阅读 1,086评论 0 5
  • 《空中小姐》是王朔的成名作。 初读此书时,我正在读高三。不知道是哪位同学拿来一本盗版的《王朔文集》,盗版商很实在,...
    文案慧冰阅读 754评论 0 1
  • 你说人山人海边走边爱怕什么孤独 我说人潮汹涌都不是你该怎么将就
    七烬Seven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