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寻找自己的资本 -- 共读《通财路》05

资本(Calpital)是来自于经济学的概念,它与资金、资产是马克思为资本主义发达的商品生产提出的最基本的概念。这三者既有关联又有极大的区别。
但是今天谈论的“资本”并不特指经济学中的概念,而是延伸在我们个体生活中的一个应用的概念。

一、资本的本质

资本的本质属性是: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不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经济价值的钱充其量只能算作自己的资金,比如说大部分娱乐的开销
而自己所拥有的资金若是放在更能产生价值的投资上,便有一定可能性称之为资本。

资金想成为资本,需要以下至少三个要素:

  • 1、资金金额的大小
  • 2、使用期限的长短
  • 3、资金背后的智慧
1、资金金额的大小

金额的大小决定了起点
曾经陪同朋友看出租房时候,看中地铁旁的一公寓式社区,然后被中介告知:“这小区里面100套房都是一个房东的,这个房东更几个朋友一起合伙买了这边一大部分房子拿来出租用。”

的确大部分人没有像王思聪那样天生底子好,也不一定一开始就能有足够大量的资金。但是大部分人也不是贫穷到没法生活,总能有一部分资金是可以用作创造更多价值的,只看你愿不愿意。

2、使用期限的长短

有了资金不一定有用,能支配它时间的长短才是决定了复利效应的幂次,有多少资金是可以将其判个“无期徒刑”的?。

对财务金融知识有一点点了解的应该都知道:基金定投是理财中傻白甜入门级别的投资方式,投入量少,精力花费少,收益不低。
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半信半疑,因为他们忽略了时间的因素
想短期通过基金定投获取高收益的可能性很小,而长期持续性进行基金定投的人才尝试过定投的好处。

3、资金背后的智慧

为什么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富人子弟在资金上金额大小和使用的期限长短按理来说都是充足的,但为什么会有富不过三代之说,除了社会更替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在资金背后的智慧的缺乏 --- 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还是拿基金打个比方,并不是所有基金定投长期都能有理想的收益的,还至少需要关注以下两个点:

  • 1>基金的种类
    不是所有基金都适合做基金定投。风险趋避者倾向于保险型操作,更加倾向于购买保本类型的债券型基金。殊不知,定投更加讲究的是波动性,所以在定投的决策模式中,若是选择债券型基金,可能十年之后资金仍然不会增长多少。而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的表现会大放光彩。
  • 2>基金出售的时刻
    并不是时间足够长时,抛售基金就一定能获得高收益。基金是跟股票息息相关的,出售基金定投所获得的收益也会更股票当时的表现息息相关,可能一两天的差距会使得收益差距相差甚远。

就像笑来老师所说:
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大多数人其实不配站在资本之后。
“火急火燎随大流”其实就是由于没有资本背后的智慧,才导致的结果。

二、资本的形式

资本的形式只有资金一种形式吗?答案是否定的。
像上几期说道的:注意力是你宝贵的财富。它能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价值。

那么上面说的三个要素可以变形为以下形式:

  • 1、量度的大小
  • 2、可用时间的长短
  • 3、如何使用的智慧

除了注意力和资金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可以是自己的资本呢?人脉资源、智慧、优良品德等等等

三、总结

笑来老师的文章之妙处,除了每一期在用通俗的话阐述一个观念之外,很棒的一点是都是具有一定引导意义的。
就像在订阅号第一期的时候所提到的,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想要知道这个事情清晰、明确的定义。才能有指导性地引导自己达到彼岸。

资本这一期也是一样,提出的三个要素:量(金额的大小)、时间(可用时间的长短)、智慧(资金背后的智慧),正是可以作为引导提升自己资本量的三个突破点,从这三个点去改变认知、实践复盘,从而实际达到增加资本量的结果。

最后思考一个专栏里面提出的问题:

知道没用,做到才行 -- 你刚刚升级了一个极端重要的观念,那么从此之后,什么事儿绝对不能做?什么事儿必须做?拉个单子吧。可能你会吓到,因为之前的你已经不复存在了 -- 将来你也有可能被再次吓到,因为你竟然可以忘掉了这个严肃的单子...

从此之后什么事绝对不能做?
1、随意跟风行事。
2、对不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
3、借钱投资。
4、浪费自己的注意力。
5、遇见困难和想放弃的时候,跟自己说:我做不到,我好累我快不行了。
从此之后什么事必须做?
1、先思考再做决策。
2、投资之前先做好充分的准备。
3、注意力投向半衰期更长的事物上。
4、遇见困难和想放弃的时候,跟自己说:我可以的,我能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