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构筑内心的力量

FLIGHT,再进化

局部的自律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

自7月22日真自由训练营开营算起,持续了近20天的真自由训练营即将落下帷幕。在真自由训练营的这段经历中,作为复训,我重新刻意训练了自律这把武器。古语有云,温故而知新。这次,我又获得了哪些新的收获呢?

一、自律到底是什么?

自律是什么?

一般人认为的自律,“是指这个人定下来的事情能不能做到,其实是标准问题。标准高于能力,肯定不会自律。”

《少有人走的路》一书,对自律的定义是“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直面现实、保持平衡”四条原则,原则的背后是爱,爱的本质是意愿。

易仁永澄对自律的定义是“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为快乐的能力。”

那么我对自律是怎么理解的呢?

自律在我看来,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日常的行为标准、规范;另一层是真自由训练营中所教授的解决情绪裹覆问题的能力。

这两层含义对我来说都无比重要,第一层含义的自律,是我维持和增强内在秩序感的必要能力,起的是“制约”作用,而第二层含义的自律,是保障内在秩序感不混乱的首要关键,起的“风险防范”作用。

作为做自己的CEO的筛选活动,分身术和真自由这两个自律训练营的设置,也是给预选学员们安置了一副能够维持持续改变的武器,无论是未来6-8个月的CEO课程,还是每天需要去面对的各种工作问题、生活问题、个人问题,自律都是利器。

在预习课里,永澄大大提了这样一个问题“自律,痛苦,问题,成长这直接究竟是什么关系?”

在我看来,问题带来痛苦感,推迟痛苦感,将投放在情绪宣泄上的能力投放到解决问题上,问题解决,因而得到成长。自律则分别用在痛苦(推迟满足感)、问题(直面现实)、成长(承担责任)上。

二、概念清晰是学扎实的基础

不同于以往参加过的任何训练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采用了澄清概念的方法,把一个个概念用WHAT-WHY-HOW的方式给澄清清楚。

概念清晰的好处在于,知道概念的含义、适用范围、背后的原理和逻辑以及怎么使用这个概念。永澄大大多次提过:简单的知识重输出,难的知识重输入。从这一点上来看,澄清概念是检验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了这个知识的重要衡量标准。

有趣的是,澄清概念这个动作的开始,也伴随着自律的刻意训练。

训练营预习课后,运营组布置了一个任务:以小组讨论的方式澄清每一个永澄老师解释的概念。作为一个自由选择可做可不做的任务,运营官官碧落在收集作业的时候提示,我们小组没有开展此项讨论,作为小组队长,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组织小组内部讨论的开始,大家先各自做了复盘,“为什么没有积极响应运维组的任务?”在反思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小我呆在原地一动不动的根源----把概念的讨论范围扩大,任务要求的是:找到永澄老师对于词的解释,而我却误以为澄清每一个通用概念,小我于是乎“惊呆”了。小伙伴们也是被这个“误以为”给吓住了,把概念的范围扩大到了外围,潜意识里增加了任务的难度。找到了小我不动的原因,澄清概念的讨论也得以有序开展了。

在小组讨论磨合的过程中,决定用“WHAT-WHY-HOW”方式去澄清每一个概念。这个方法,把我脑海中,那些团在一起的概念梳理成一条条清晰的线。

自律三大核心要素

【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和痛苦的次序。是让理性的我介入,去和小我沟通;推迟的是小我的满足感。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为的是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间,取得平衡,来暂时停止趋利避害的原始冲动。

从觉知到小我的存在和裹覆作用,到调取理性的我的能量,来实现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的关键是延迟,延迟处理情绪。生活中、工作中出现了矛盾,人产生情绪,这个时候想一想,现在遇到的矛盾是什么?我要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目的是把理性的力量调配回来)

【直面现实】

直面现实,直面情绪的裹覆作用。

情绪来源于现实和期待间的差距。解决情绪问题,就从现实和期待上出发。而小我管控期待,调整较难;而只要面对现状,你的理性会出来。理性出现了,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告诉自己,我现在面对的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问问自己下面这些问题,让客观现实,和真正的问题呈现在面前。

- 你面对的现实是什么?

- 你的期待是什么?

- 你的现实和期待之间的差距是什么?

- 你凭什么要 这个期待,你配得上这个期待么?

(关于这一点,在阅读了《真自由02|坦诚面对,主动承担责任》一文后,我意识到,直面现实的关键点是坦诚,对自己的坦诚。坦诚是什么?坦诚是自己能不能做到自己的承诺,是能不能接受别人对你的最坏反馈?能不能在最坏反馈中,依旧对自己保持坦诚,而不盲目迎合和自我欺骗?直面现实,没有那么容易。)

【承担责任】

责任 = 身份 + 标准 + 行为。身份设定标准,标准指导行动;承担身份责任。每个人要为自己在任何一个身份下的成长和发展承担责任并采取行动。

为的是承担起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责任,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但凡遇到问题,上来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是我的问题”。自问“我的身份是什么,我怎么做?” 告诉自己:“是的,无论如何,这是我的责任!”

(“承担责任”,看着简单的四个字,包含的含义却一点都不简单。你是不是会有这样的情况,当要做出一个重要的、关键的选择的时候,自己会倾向于逃避,会希望有个人来告诉你,你该怎么做。

不说别的,就拿制定目标来说,第一次制定目标的过程中,是那么希望有个人出来告诉你,别制定目标了,我给你个目标,你去做就行了。

为什么?

因为惧怕承担选择后的后果。当把选择权交付给其他人的时候,自己便推卸掉了要承担选择的结果。当坏的结果产生的时候,便可以义正言辞地说,“这是你的选择,我只是执行而已“。

醒醒吧,坏的结果的发生本身就不是单个原因造成的,别再”伪装“自己是受害者或者旁观者了。当你放弃选择权,放弃承担责任的同时,也放弃了成长,放弃了自我决策,放弃了机会,这个损失,谁来补?

任何时候,You always have a choose. )


上面三个概念,均以WHAT-WHY-HOW的方式呈现,我也知道自己的澄清概念的水平距离高手还有很大的距离。经过自己的观察,永澄大大在概念澄清过程中,会在关键词、层次、概念价值等层面上继续深挖。

看得到差距在哪里,至少知道在这些点上可以继续努力,不是么。

积极主动的概念(整理自易仁永澄BLOG)

三、刻意练习是掌握技能的必经之路

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学习方法中,真正掌握一门技能,是符合721法则(10%的理论 + 20%的指导和反馈 + 70%的实践)的。这个法则告诉我,实践才是真正掌握的关键。

训练营的实践环节是填写《短期自律提升表》,通过填表这个动作,让自己放慢节奏,去思考情绪背后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是怎么产生的。

而不同于第一次参加训练营的填法,这次我把单个问题,往自我分析上去反思、往持续优化的方向上努力、往通用解决方案上去推,往前再多走一步。而不是以解决单个问题为目的,这是我进步的地方,也是我将保持的填表习惯。

四、其他收获

训练营期间,不仅是学的课程本身给我带来了收获,小组讨论、日常自律能力的运用也给了我种种启发。

1. 用绝对坐标沟通,尤其在向他人提问的过程中,需要自检自己提问是否符合“背景介绍+ 问题+自己的思考+进一步提出疑惑点”模式?问题是否指向5W1H?提问的目的是否清晰?问题中是否存在容易引起概念错位的词?背景介绍中是否只包含事实?

2.能量聚焦是高效、必要且可行的。从7月中旬的分身术到真自由训练营期间,每周花超过20小时在训练营上,这样的能量聚焦方式,让自己认识到一点,每周集中20小时专攻一件事是可能的,而且是极其高效的。之前每周自己花在其他事项上的时间,并不真的像想象中那么重要。20小时不是突击战,而是升级战,持续升级战。(“突击战”总给我一种打完仗就可以休息个把月的感觉)

3.做事前用PORT,目的性更明确。真自由训练营开始前,作为任务,每位学员写了PORT来明确真自由训练营需要达到的目的、目标、成果和任务。在真自由训练营结束之际,我回头看自己填的内容,确确实实在向这个方向前行和努力。这让我对PORT有个新的认识,不是指怎么填PORT,而是PORT的填写过程是让自己在脑海里已经预演了一遍创造。(忘了具体理论是什么了,大体内容是人的创造是两次创造,第一次创造是脑海中的预演创造,第二次创造是实践创造,PORT模型做的是第一次创造)结合着20小时,每周设定20小时前给自己做个PORT,20小时的付出会更有成效呢!

五、感谢

1、感谢小组的小伙伴:韩MM & 张新锋

这次真自由训练营期间保持每天早上5点起来讨论,我都被我们小组的能量感动到了!在讨论过程中的思维碰撞,相互启发,不断迫使自己去思考,去加深理解,遇到如此同频的你们,真是太幸运了!

2、感谢导师、观察员和运维组的辛苦

导师的授课、答疑;观察员的点评作业、尖锐提问;运维组的活动组织策划,训练营得以以高标准有序开展的背后,是各位的持续付出,特别感谢你们~

3、感谢训练营的其他小伙伴

虽然与其他小伙伴交流的不算多,但是在各位的作业、各个小组的讨论过程中,还是给到我不少启发的,尤其在遇到作业卡壳的时候(偷笑.jpg)

在阅读其他小组讨论的时候,能看到与自己不一样的视角;阅读各位的简书文章的时候,能加深自己的对课程的理解;在大群答疑的时候,从小伙伴提问中学习和反思。同侪力量,不容小觑。

尾声

落幕,是一段经历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新的开始开始。无论未来会经历什么,自律都将给我勇气和信心,在心智成熟之路上走下去。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