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生活,你做过哪些没品的事?

说到大学宿舍生活,确实给我们的大把课余时间增加了诸多趣味。但是,来自四面八方,性格迥异的各路大神凑在一起,也不免有许多磕磕碰碰。

经常有人抱怨,“某某某的所作所为,我简直不能忍。”我们也不时从社交网络上看到一些手段残忍同舍友谋杀案,令人唏嘘,“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更有脑洞大开的网友,毕业季发文,“感谢舍友不杀之恩”。

原本应该相亲相爱的一伙人,为什么就能走到这样极端的地步呢?社会学家邓肯·沃茨曾经提出“累积优势”原则,好感和优势是一点点累积叠加起来的,那么,反之,不满乃至仇恨也同样是不经意间的行为和举动积聚起来的。

今天,我们要谈的就是,宿舍生活,你做过哪些没品的事?你焉知这些小事不是最终大打出手乃至于起杀心的心理建筑层面一块砖?

一、门跟你没仇

这一点,我很有发言权,也对于这一举动深恶痛绝。

真的是,宿舍生活中有人开门时,喜欢最轰轰烈烈的方式。动不动飞起一脚把门踹开,大摇大摆的晃进来,引得不管你在干什么都得对于进门的大神直行注目礼。怎么,你是用这种方式刷存在感么?最过分的是,门大敞着,也不管里面的室友在干什么。当然宿舍是共同的生活空间,但也是相对的私密场所,倘使你正在换衣服,你愿意对别人直播吗?或许,换位思考是最可靠的行为准则。

还有一种情况,自然也不在少数。把门当成甩脸色的绝佳工具,一言不合就摔门,小小的摩擦升级到高级版本就是拿门说事,把开关门的动静当成一种发泄和示威。你倒是满意了,试问,你考虑过门的感受吗?它会委屈的吧,鞠躬尽瘁,没有什么过错,却一次次沦为他人情绪的“替罪羊”。

二、话不投机半句多

“说话是一门艺术”这句话当真不假。很多人不愿承认,自己活了大半辈子,经过了许多的大风大浪,却没有学会说话,但这是实情。

有很多人纳闷,我明明是一番好意,问什么她(他)不领情?为什么我没朋友?一个残酷的事实要告诉你,你作的。

请你仔细回想一下你的谈话方式,是不是有很大问题。你为自己辩解说我没有那么高的情商,亲,压根不是情商的问题好不好,只是因为你不善良,或者你没有那么善良,当你言语伤害到别人的时候,你意识不到,就算你知道问题所在,却也不能对这些话的攻击性感同身受。

不要说你只是开玩笑,或者,这是你的说话风格,还真不是,你这就是惯得,毛病。以语言毒损来取笑或打压别人,用你认为“犀利”的语言攻击别人以显示自己的优越感、满足自己的变态成就感。你不知道,你的一句话有可能毁了一个人,甚至“杀死”一个人。你太关注自己了,往往忽略了别人,而他们同你一样,也是一个人,需要基本的平等和尊重。

三、话筒那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会,接到一通电话莫名火冒三丈。我还真有。

在宿舍,有个舍友打来一个电话,大抵是问水壶放在了楼下什么地方,因为宿舍有人休息,所以,我这头答得声音很小,那头听不清楚,火急火燎的,一直嚷着大声点。我强调宿舍有人休息,那头最后一句,“哎呀,算了”,态度极其不好的挂了电话,把这头接电话的我晾了下来。而且,明明楼下离宿舍没有几步的距离,你自己不能上来看吗?是你叨扰别人,却搞得像别人亏欠你的一样。

打电话的时候,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有表达欲,况且,也不是每个人都要听你差遣、为你服务。你颐指气使的嘴脸,透过话筒我都能感受到,不管什么情况,起码的尊重还是不可少的吧。

四、用人不疑

宿舍生活免不了方便时互相帮个小忙,每每此时,也不会推迟。

不过,捎着打个饭、打印个什么卷子、带个水果之类的,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让人帮忙却是一大学问。你最可能麻烦跟你最相熟的伙伴,往往问题不大。但是,有时却得麻烦到交道打的少的舍友,不少人此时会多嘱咐几遍,这倒也没什么,最不会说话的是,除此之外,还会叨念“不是我不信任你,你平常太不靠谱了”,喂,大姐,是你有事求我好吗?搞清身份。你确定我不介意吗?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古人很早就总结出来的至理名言,现在用来也没毛病。

五、帮忙是情分

我最看不惯的,可能还是“大爷”做派吧。

舍友即是朋友,互帮互助是应该的,但舍友不像你的父母,会无条件的惯着你。你找人帮忙也要看情况,你要帮忙的事情是否超出了朋友的范围,有没有为难别人,同时也要察言观色看对方的心情,需要谨记的一条就是:帮忙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还有一点,既然答应帮忙,想必人家也是想帮你做好的,没有人想费力不讨好。可是,你不能不允许有失误,或者认定别人就应该做好,这一点还是心态问题。就算没有做好,你也应该对这份情分心存感激,而不是百般挑剔和不满。

以上只是笔者结合生活经验对于宿舍生活的各位提出的小小建议。自然这也仅是宿舍矛盾问题突发的根源指向的冰山一角。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往往反映了一个人的品格、特质,也最终决定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任何人都不想不幸福吧,在我看来,不管什么时候、任何问题,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无非就几点,理解、宽容、尊重、善意和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睁开双眼,呆呆的望着天花板,只有偶尔眨巴的眼珠,才能证明我还活着。一遍又一遍的念叨起床,终于让天使战胜了恶魔...
    大树一米七阅读 232评论 0 2
  • Java之美[从菜鸟到高手演变]之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锁机制的比较
    野狗子嗷嗷嗷阅读 169评论 0 0
  • 海芬/文 玉兰 开得那么孤寒 气质优雅 朵儿款款大方 玉兰 一片绿意中 生机盎然 高贵的紫 神秘香 芳郁的味悠悠长...
    海语天籁阅读 371评论 3 11
  • 文/晴天过后 入夜,玫瑰走出公司,望着空荡荡的停车场独留自己的代步车,玫瑰甩了甩包,冲着黑漆漆的天空呐喊:“去你的...
    晴天过后阅读 863评论 16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