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五

老五不姓王,不过至今还是个王老五。

老五是大学时隔壁寝室的哥们。在大学以这样的排行来称呼的人不计其数,我们班上最初便有好几个,但最后,老五这个称呼却变成了他的专称。

据说老五本来应该排第六的,只因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要比实际生日早,所以钻了个空子成为老五。为此老六曾愤愤不平了一段时间,却也终于不了了之,因为知道这个情况时,我们早已叫得顺口了。习惯就这样战胜了事实。

老五喜欢不断地抖动大腿,在我们面前炫耀他的“魔鬼身材”和“迷人曲线”,可我总觉得,他的身材吓死魔鬼还差不多。他的个子不高,体重却很是不轻,体型实在不容乐观。幸好他本人非常乐观,常常一笑置之,而且非常不珍惜自己的肥肉,总要想方设法折腾一下。比如他喜欢踢足球,而且还跑得飞快。我对于他在球场上跑动时需要克服多大的阻力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可惜物理学的知识早被我不知扔到哪了,所以一直也没有计算出个结果来。

老五司职后卫,踢起来的确有声有色,不论是防守还是助攻都不遗余力,尤其是防守的时候,他在对方前锋面前一站,毫不费力便把对方的射门角度完全封死了,所以有“金牌后卫”之称。然而他的“庞大”身躯也有坏事的时候,有一次,他便把己方守门员的视线完全遮住了,于是那球没遇到任何抵挡,大摇大摆地进了球门。但这件事对他毫无影响,他仍然一如既往地踢球,而且越踢人越胖。

老五还有一爱好,就是唱歌。我一直以为,在班级里面,我是唱歌时跑调跑得最准的一个,因为七个音符从我嘴里出来之后都是一个调调,所以七个音符里面我最多只能唱准一个。然而,没想到老五跑调居然跑得比我还准,因为他可以将所有的音符都准确无误地唱错,让我郁闷了很久。

说实话,老五的公鸭嗓子发出的声音很有特色,所以他如某段相声里所说的那样很有自知之明地将摇滚作为主攻方向。可惜他唱摇滚的时候我没有亲自领略过,但据他的室友说,他们听了之后都在床上摇来滚去——痛苦的!不过,老五有一句格言:唱自己的歌,让别人说去吧。所以有一段时间,他寝室的那几个哥们总是一脸的憔悴。

其实老五还是很招人喜爱的,胖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绝对的米勒佛。老五喜欢用“憨厚”来形容自己,常常用安徽口音很夸张地说:“像我这么老实的人……”可惜我们总是很坏地把“憨厚”理解成“头脑比较憨,身材比较厚”,老五恨得直咬牙,大呼“世风日下”,却也无可奈何。

有一段时间老五还很热爱写诗,因为老五常以天下为己任,忧国忧民,对于一些寡廉鲜耻的人和事总是深恶痛绝,寄望于靠诗歌来唤醒民众的良知,也曾身体力行地写了不少的诗歌,可惜都没有流传开来,而国人的一些劣根性终于也未能根除。但老五“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声音还是经常充斥于楼道里的。

毕业后,听说老五在一年内连换了三个工作,究其原因,都是看不惯老板的做法,不愿受这份闲气,愤而辞职的。看来,老五虽然没有成为诗人,但诗人的臭脾气终究还是有一些的。这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做法,的确很有一些魏晋遗风。

前几日,在QQ上遇见老五,寒暄之后,我便直接询问其个人问题有何进展。他的回答是标准老五式的:“好男儿当以事业为重,岂可沉溺于儿女情长。现在事业未成、国未统一,大丈夫何以言家?”铿锵利落,依然是一付忧国忧民的模样。

我愧然而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老五死了。家里却传出笑声。 老五是孤儿。年轻时四处游逛,只管自己风流快活,旁人多少规劝都置若罔闻。 老五自有老...
    箫雪1阅读 713评论 2 1
  • 一 老五死了。家里却传出笑声。 老五是孤儿。年轻时四处游逛,只管自己风流快活,旁人多少规劝都置若罔闻。 老五自有老...
    柳儿柳儿阅读 1,104评论 10 17
  • 一大早就听说隔壁的秦老五被打了,因为偷东西。打他的人,是隔壁的隔壁,王大妈的老公,郑大爷。 秦老五翻越两层防盗栏,...
    爱伦同学阅读 1,660评论 1 3
  • 我至今为止的人生要说是什么风格的话,估计可以被归类到简约温婉派,用发小的话说我的感情世界给人一种刚正不阿的错觉(嗯...
    浅碧青荇阅读 282评论 0 1
  • 当你进入办公室场所,请选择“让今天快乐”!你的同事、客户、小组成员和你自己都将为此而感谢你。找出玩的方法吧!我们对...
    谢育德阅读 6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