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不干,要干请兴高采烈地干!

当你进入办公室场所,请选择“让今天快乐”!你的同事、客户、小组成员和你自己都将为此而感谢你。找出玩的方法吧!我们对工作要严肃认真,但不必绷得太紧。当你的客户和同事需要你的时候,请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当你感觉精力减退时,不妨试试这个补救方法,保证有效——找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跟他说些鼓励的话,或是凝神倾听,让他感到快乐!

上面引用的这段话来自一本叫《鱼》的书,严格来说其实只是一本小册子,一小时可以读完。但是它给予我很大的震撼。我把它定位为精神上的工作手册。不管你是不是从事着喜欢的工作或者你的工作是不是具有意义,我想,最起码,自己要快乐。我们每天几乎有一半时间在从事与工作有关的事情,一生中为工作花费了那么多的时间,难道就是获得报酬而已吗?一想到如果自己一生中有近一半的时间都耗在郁郁寡欢的工作上,碌碌无为,自己有时也会不寒而栗,自从读了此书后,自己和工作的关系竟然开始慢慢有了亲近了,而这些步骤,其实不难,难的是自己肯不肯跨出一步而已。

书中分享了以下工作四个原则:

(一)选择自己的态度。

我在国有企业也工作了几年的时间,在所谓的铁饭碗体制的庇护下,我也观察到了很多令我惊奇的人和事。我见过毫无前途的中年人每天是如何乐此不疲的干活,也亲眼见过和我一样有着朝气的80后是如何在工作的几年后变成报纸上说的“迟暮青年”。我听到那些收入和家境好得令我羡慕的人是如何喋喋不休的抱怨工作,也听过工作在基层的一般家庭的人如何讲述生活中那些令人开心向往的瞬间。而这一切和收入,家庭,职位其实并没有固定的联系,而只是取决于——态度。工作中有好多事情我们无法选择,哪怕是选择辞职,责任和压力也会让你困境重重,但是我们唯一可以选择却总视而不见的就是我们的态度。在很多无从选择的境况下,是要快乐的过,还是厌倦甚至愤怒的过,完全取决于你选择怎样的态度。还是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其实,工作就是工作,妨碍你的,是你自己的看法,自己的看法变了,心情也会随之一转,不管是如何定位自己的,要知道,快乐,其实是一种选择。

(二)学会玩耍。

我们长大以后,渐渐变得不苟言笑,就忘记了这个的重要。当我们以玩游戏的心态去处理事情时,做的过程就会变得有趣,不会那么沉闷单调。记得和同事们一起去维修设备的时候,有时手机开着歌曲,有时工作过程同事也不由得唱起歌来,设备轰隆隆的响,即使唱得再难听,也不怕别人听见。如果刻意要让人听见,就得引吭高歌了~有时我们也一边开着玩笑,一边干活,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工作就完成了,一点也不觉得累和无聊。在工作中加入玩的心态,把工作当“玩耍”,即使工作再郁闷,我们也可以获得乐趣。

(三)让别人快乐。

这个原则和第二个原则有一定关系,我的理解是你不仅要自娱自乐,还要善于把你的快乐感染到身边的人,一旦周围的人被你的快乐所感染,那他们就会加入你的快乐团队。当然,让别人快乐还有另一个途径就是要乐于助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把老板当做兄弟一样去撑他,支持他的工作,刘关张那样的模式,好像不存在与打工仔与老板之间,至少我还目前没见到。但是我们可以先学着体会上司和周围同事的难处,哪怕是基于同情。有时自己的活干完看到别的同事还在忙的时候,挤进去插一手;在同事家庭困难时,帮忙顶一顶。有时就是这么简单的伸下援手而已,也会让你觉得世界与众不同。

(四)投入。

我们对投入常常理解为,当你全神贯注投入到工作中,你会进入行云流水的境界,高效的完成工作。不过本书的投入原则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对你的工作,设备,客户,一切工作对象负责。比如你有没有注视客户,耐心的倾听你客户的需求,而不是心不在焉,一边还做着其他事情。在维护设备的工作中,我们以前有一个口号,叫“以养代修”,实际上也是要求对设备高度关注,把它当孩子那样,定时看看有没有“生病”的征兆,用不用调理调理。积极投入到你的工作中并高度关注,你的视角会和别人不一样,体会的乐趣就也更多。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我的工作原则:用积极乐观的态度,用玩耍的心态,高度投入到去帮助自己和别人的工作中。

要么不干,要干请兴高采烈地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21评论 10 37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3评论 1 45
  • 还记得高中时,超级怕开学,除了要应付一堆的大考小考外,最痛苦的是要!起!早! 大一开学时也怕,担忧着不能掌握的...
    汐微晗阅读 210评论 0 0
  • 国家地理频道纪录片:宇宙时空之旅 耶鲁大学公开课:心理学导论 麻省理工公开课:线性代数 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开课:杂志写作
    租了五颗星阅读 275评论 0 1
  • Y君是我的老乡,大学又在一个城市,我们经常出来小聚。Y是处女男,最典型的一点就是有洁癖,爱干净的习惯让我这个女生自...
    胡偲阅读 3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