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提高阅读能力的6本书

蒙田说: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未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第一种无知是连字母都没有学过,当然是无法进行阅读的,第二种的无知却是读错了很多书,被称为无知的阅读者。

我们想要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和信息,成为一个高效的阅读者,那么我们首先应该学会的是如何去阅读,一个主动的阅读者才会是一个好的阅读者,下面我们介绍6本关于如何阅读的书,从浅入深提升我们的阅读能力。


1、《越读者》作者:郝明义


之所以把这本书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读这本书就像郝明义先生在44岁时读到《如何阅读一本书》时的感受一样,读了这么多书才发现,原来读书是这样子读的,都是有章法的。

在《越读者》中,作者把阅读比作饮食,这个比喻实在是太棒了,想一想我们每天一日三餐,首先不用任何人提醒我们就知道要吃饭;其次,不需要谁的指引,我们就知道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阅读是精神的食粮,饮食是身体的食粮,用饮食来比喻阅读真的有一种恍然开阔之感。

第一种:主食,生存需求的阅读,像工作、生活、生理、心理方面的书籍帮助我们直接解决问题;

第二种:美食,思想需求的阅读,像哲学一类的书籍帮助我们探索生命的意义;

第三种:蔬菜水果,工具需求的阅读,像各种字典一类的帮助我们查阅在阅读过程不明白的字或词的意思;

第四种:甜食,休闲需求的阅读,像小说之类的单纯就是休闲和娱乐。

这样的分类一下子就可以看出自己平时的阅读是偏向哪一类的,是否有偏食的现象,当然,自己认为的主食对别人不一定就是主食,也可能是美食或者甜点呢,所以要根据自己的阅读需求进行分类,并且要营养均衡。

通过这个分类方法我们可以列出属于自己的定制化书单,就像菜谱一样的。

书评:关于阅读的困惑,这本书都有答案 - 简书


2、《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作者:秋叶

秋叶老师的这本书重点在高效和读懂一本书,在这本书中秋叶老师不仅帮我们梳理了阅读中常见误区的应对方法,而且总结了阅读的十大方法,比如对于培养思考框架的“通读法”,做主题阅读的“树读法”,针对阅读难度大的“图读法”、阅读畅销书的“炼读法”等十种阅读方法。

更重要的是理论结合实践带着我们学习如何通过读书来建立世界观以及工作和生活的方法论,也就是如何通过读书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书中列出了大量的拆书案例,手把手的教我们如何通过拆书把知识拆为己用,归纳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之中。

此外,秋叶老师还是一个时间管理达人,在日程那么繁忙的情况下,还能一年读100多本书,写了很多很好的书评,所以在书的最后秋叶老师介绍了他的高效时间管理方法可以借鉴。

书评:如何通过读书来建立知识框架 - 简书


3、《高效能阅读》作者:原尻淳一

作者原尻淳一通读了100多本关于阅读方法的书,总结出了89个阅读技巧,从阅读兴趣的培养、阅读方法技巧的学习以及知识的实践转化,可谓是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层层递进,任何一个越读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读书水平选择适合的方法进行实践。

89个阅读技巧可以归纳为三大类,在培养阅读兴趣方面,需要内在的求知欲加上外部的阅读环境来养成阅读的体质;在快速阅读方面则提出了速读的关键在于关键词的挖掘和假说验证;在知识的实践应用方面介绍了水平型阅读和垂直型阅读相结合让知识更加的立体化。

书评:掌握高效、高质的读书技巧,体会阅读的快乐 - 简书


4、《实用性阅读指南》作者:大岩俊之

读了很多书,也吸收了知识,但是却没有任何成效,那就跟听过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是同样的道理。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够把读过的书转化成实际的能力来改变自己呢?

《实用性阅读指南》的作者大岩俊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秉持着“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从不爱读书到一年阅读300多本书,并且通过读书设定行动目标,不断的深耕,最终实现了成为一名研讨会讲师的梦想。

因此这本书并不单单告诉我们如何通过阅读积累知识的,还告诉我们如何把知识转化为行动来实现目标。

所以在本书中作者提出了针对商务类书籍来说,要寻找到书中20%重点知识来提升阅读效率,并且通过读书笔记和思维导图的方法来加深知识的记忆,最后通过“如何实现研讨会讲师的例子”,来指导我们如何把读到的知识转化为改变人生的能力。

书评:听过很多道理为什么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 简书


5、《快速阅读术》作者:印南敦史

作者印南敦史曾经是一个一页书要读5分钟的慢读者,但是现在他一年的阅读量是700本,而且已经坚持10年了,此外他还是一个书评人,需要为多家网站撰稿,每月要写近60本的书评。

在《快速阅读术》这本书中作者并没有介绍任何的快速眼动之类的速读技巧,而只是改变了阅读的理念,如“流水式阅读”像听音乐一样读书更能体会读书的乐趣、“呼吸式阅读”以呼吸来比喻阅读和写作,不仅要有输入还要有输出等。

阅读理念的转变不仅提升了阅读的效率,而且让阅读变成了一件更加有趣的事情。

书评:写给读书慢的你:像听音乐那样读书 - 简书


6、《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讲到如何阅读,这本是讲阅读方法的经典之作,是不可不读的一本书,只是刚开始就读这一本,内容可能会显得枯燥甚至会读不下去。

不过就像本书的译者郝明义先生所说的,虽然在出版行业二十多年了才遇到这本书有点遗憾,但也正是这二十多年在阅读方面的摸索才能深深体会这本书的价值来,所以这是一本阅读方法的指南,遇到困惑的时候就可以翻来看看。

在本书中,作者把阅读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四个层次,高层包含着底层,层层递进。

基础阅读这一层基本上是我们小学毕业就可以达到的,能够阅读任何读物;

检视阅读通过略读和粗浅的读以此来快速了解一本的框架,并确定是否要花时间继续阅读下去;

分析阅读则需要了解整本书在说什么,寻找到这本书的主题,且能够诠释一本书的内容,最后要能客观的评论一本书;

最后一层则是比较复杂且系统的主题阅读,要能够提出问题,然后通过不同的书寻找与主题相关的篇章来解答,最后不仅明确了答案还能够知道依据是什么,这才算是真正解决问题。

此外本书中还介绍了各种书籍的阅读方法,像实用类的书籍、故事类的、戏剧类的、历史类的等,在我们阅读相关类别书籍的时候也可以借鉴。

书评: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阅读者? - 简书



好了,以上六本书中既介绍了如何像均衡饮食一样阅读书籍、如何通过读书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针对各种书籍应该采用哪种阅读方法,以及如何把读到的知识转化为行动来解决各种问题,也算是针对阅读中所遇到的困惑的一次梳理。

磨刀不误砍柴工,随着互联网的发达,我们每天需要阅读的信息也在日益增长,高效的阅读能力不仅能够提升我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还能帮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去做其他感兴趣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73评论 17 131
  •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131评论 1 14
  • 适当放松OK 今天股票操作失误,也可以说不是失误,就是追随自己系统!砍了,明天早上就!破了5%,连同自己底仓也走!...
    DeathKnightR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