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高效、高质的读书技巧,体会阅读的快乐

我们为什么应该多读书?

也许你会说,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各种知识的更新换代,每个人都像是一块海绵一样希望尽可能多的吸收知识,以应对这个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以及压力爆表的竞争力。但是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读书会,关注了种类繁多的公众号,似乎收集的书单越来越多了,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不仅步履缓慢而且还体会不到读书的快乐。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没有掌握高效率、高质量的阅读技巧。阅读是这个世间上最值得的投资了,为什么这样说呢,你看,作者把自己数十年呕心沥血积累的经验知识都放在了书中,而我们不需要像段誉一样还要掉入万丈深渊才能得到武功秘籍那样惊心动魄,我们只需要花几十块钱就能获得,所以要尽可能的多读,才能获得最大的回报。

那么面对如此多的“武功秘籍”,到底该怎样才能快速高效的掌握然后称霸武林呢,在《高效能阅读》这本书中将给我们提供数十种阅读技巧和方法。这本书的作者通读了100多本关于阅读方法的书,总结出了89个阅读技巧,从阅读兴趣的培养、阅读方法技巧的学习以及知识的实践转化,可谓是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层层递进,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读书水平选择适合的方法进行实践。

作者原尻淳一,从事面向大型制造商的新产品开发、营销等咨询工作,并担任企业的培训讲师,《高效能阅读》是他通读了100多本关于阅读方法的书,并且通过自己的实证总结出来最有效的阅读方法,适合不同阅读水平的人士进行学习,能够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从整体上提升阅读效率和质量。作者还与其他作者合著了《整理的艺术》《职业未来地图的画法》的书籍。

《高效能阅读》根据阅读者的阅读水平,从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提供了不同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下面我们将从培养阅读兴趣,速读技巧的学习,阅读知识的实践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帮助读者从一个不善读书的人变成一个读书的爱好者。


第一部分:培养阅读兴趣

不善读书的人往往有一个误区,就是手中所读的书一定要读完,哪怕是自己不感兴趣或者是读不懂的,还非要硬着头皮去读,这样只会让读书变得令人痛苦甚至是厌烦。

法国作家达尼埃尔·佩纳克在“读书权利十条”中说,读者有不读的权利、跳读的权利、不读完的权利、重读的权利,甚至是随意选读、朗读、默读的权利等。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对于阅读先要从意识上转变,想要培养阅读的习惯首先要以好奇心为原点,从感兴趣的地方入手。一个人的好奇心就是他做事情的内在动机,这就好像是机器的引擎,当引擎发动时,读书就好比是汽油,获得知识的愉悦感就会让引擎加速,当一个人能够通过知识感受到成长的喜悦时,他就会成为一个热爱阅读的人。

有了内在求知的好奇心,再加上外部的读书环境,就能够维持对阅读的热爱。

比如打造一个家庭图书馆,随时随地都能够拿出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来阅读,放上美妙的音乐,沏上一壶茶香四溢的热茶,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再比如在搬家的时候搬到图书馆的旁边,不仅营造了阅读的便利条件,而且图书馆的报刊杂志会定期更新,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购书的费用负担;也可以定期参加大型书店举办的活动,遇见不同的书,不同的人,这是一场爱书人思想上的碰撞;此外还有其他很多的方式,都会让你保持对阅读的热爱。

如果说好奇心是持续读书的主引擎,那么营造读书环境就是副引擎,两者完美的结合,让读书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既能满足对知识的好奇心,也能获得沉浸在阅读环境中的愉悦感,阅读就会成为一件永远都不会厌倦的事情。

第二部分:如何快速阅读

在说这一部分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的是,速读的适用对象:商业书籍、新出版的书籍、社科系论文或者随笔等,不涉及小说等故事类文章。

速读的关键在于关键词的挖掘和假说验证。先把重心放在关键词的挖掘上,想要发现关键词首先要仔细阅读目录,通过对目录的阅读,哪些是关键词心中基本上也有数了,然后想象关键词所包含的意义,再接着就是快速的阅读关键词附近的内容,对刚才的假设进行验证,通过对比发现自己想的跟作者说的有哪些不同,这里就是需要关注的重点了。

原尻淳一在书中指出,速读的灵魂就在于快速、多次的阅读关键词附近的内容,并且通过假设验证来获得不同的角度和灵感。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操作步骤是怎样的?

拿起一本书,首先要阅读目录,选定应该看的章节。主要是为了寻找到关键词,预测自己需要重点看哪些章节,如果自己是作者,自己会写什么内容。

然后对特定的章节进行跳读,在必要阅读的地方贴上便利贴。在商业书籍中,作者一般会给重点部分使用粗体字,来作为标志,通过这一步能够快速寻找到关键词,并且掌握全书的结构。

最后仔细阅读便利贴的前后部分。主要是把自己的假设跟作者的内容进行比照,看看差异在哪里,这部分就是产生不同视角以及观点的部分。

作者说,这方法虽然看起来麻烦,但是这是他自成一家的方法,通过多次的验证非常的高效,对于新出版的书使用这个方法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能够读完。而且这个方法还可以帮我们筛选出哪些书适合,哪些书不适合,对于不适合的书,我们在阅读目录或者是特定章节时就可以发现,完全可以舍弃掉,不至于浪费时间。

第三部分、阅读知识的实践应用

任何知识的学习都是为了运用,如果知识只是积累而不去实践,那充其量只是一个知识的搬运工而已。对于任意行业的从业人士而言,阅读一方面是为了提升专业知识让自己成为行业的专家,另外一个就是通过越界的学习获得不同领域的知识,来获得更广阔的视野。但不管是从哪个方面而言,知识都是需要在实践中获得成长。

通过水平型阅读成为行业通才,通过垂直型阅读成为行业专才。

所谓的通才是指不限定领域,在多方面都具备一定水平以上的广泛的知识和技能。想要成为通才那么需要在水平方向上阅读所有专业领域的书籍。

所谓的专才在业务上与其他人有着明显的差别,能够在特定的领域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想成为专才那么需要进行垂直方向上阅读,成为专才应该是每一个职场人士的首要目标,因为这是他职场的主场。

就像本书的作者原尻淳一,从业以来一直从事的是市场营销工作,所以作者也一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进行垂直化的阅读,从市场营销战略轮、品牌管理论、客户管理论到市场调研等,“市场营销”就是作者职场的主场,最重要的是作者发现通过这样的阅读以及实践积累之后,在无意识中形成了“思考的主场”,这是他认识事物的基准。

那就意味着如果作者在其他领域遇到困难,就可以运用自己在主场中的思考模式来重新思考新领域所遇到的困难,通过思考其中的共同点以及差异点,面对的问题就可以获得很好的解决。

在《高效能阅读》中,作者建议应该把70%的精力投入到跟现有业务相关的书上,20%投入到支持现有业务的其他领域的书籍上,剩下的10%投资到未知的书籍上。

用三年的时间让自己成为所属行业的专才,积累专业的知识和经验,然后带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进入到不同领域,通过与不同领域知识的碰撞反过来加深主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这样通过垂直型阅读与水平型阅读的结合,让一个人的知识体系更加的立体化。

总而言之这本《高效能阅读》就像是一个阅读方法的指导手册,随便翻开就可以阅读到一个实用的技巧,不仅能够学到如何培养阅读的兴趣让我们终生享受阅读的乐趣、还有速度的技巧让我们再也不用面对浩瀚如海的信息而踌躇无措,还掌握了如何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这让我们不仅仅是默记了菜谱而是学会了如何品尝菜肴的美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