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不想上班,想做自由职业?

很多80后、90后对上班有抗拒心理,除了成为CEO,他们也期望能成为自由职业者。

自由职业者,一个很美好的词。

但是大多数人只看到了前两个字,对后面三个字,“职业者”视而不见。

于是,很多人在厌倦了办公室政治、两点一线、按时打卡上下班的生活后,头脑一热,辞职走人,加入自由职业者的队伍。

又因为收入低,活少,没自制力,受不了孤独等等,辞职没几个月,就滚回去上班了,结束了短暂的自由职业者生活。之后,还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奉劝其他人不要辞职。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误会了自由职业者的内涵,以致后面困难重重,惨淡收场。


那么,到底什么是自由职业者,成为自由职业者要做好哪些准备?


自由职业者,不只是说你是自由的,前提条件是你是一个合格的从业者。

像上文提到的种种情况,是每一个自由职业者都会面临的。作为一名成功(此处指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的自由职业者需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准备,能够应对这些情况,才能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心理准备

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和上班族的最大区别就是,时间更自由了(注意不是更空闲了),你是你时间的最大支配者。没有同事,沟通交流变少,如果是自己一个人住,孤独是双倍的;没有固定收入,甚至是没有收入。

所以,想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你得是独立的。独立到即使是一个人,也能很好的待着,享受独处的时光。但是,独立不意味着与世隔绝。你依然要有与别人良好交往的能力,因为这是让你成功接单的基本要素之一。

其次,你得有控制力。因为自由职业者不再受公司规章制度的限制,在没有外界的敦促下,你要确保自己依然能够按时完成好工作。

有一点拖延症是正常的,但是拖延到交不了稿就很危险了。

最后,你的心理承受能力还不错。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刚开始的收入是十分不稳定的,几个月都接不到单也是常有的事。

有的人,一没有收入,就患得患失,自我否定,甚至陷入抑郁状态,这就得不偿失了。

技能准备

想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最重要的还是得有一技之长,这是根本。长到什么程度?没有统一的标准线。不过,可以从这几点去判断。

你做这件事比其他事更顺手;

你能明显感觉到自己比身边人的水平高;

你通过这个技能有过成功的接单经验;

其中第三点,属于锦上添花型的非必要充分条件。有更好,没有,也没太大关系。

至于得拥有哪一技之长,没有局限。

可以是创意类的,比如设计、绘画、摄影、文案;可以是服务类的,比如翻译、培训、咨询;只要是你擅长且有需求的都可以。

有的人会说,没有一技之长,但是很喜欢,怎么办?比如有的人看到那些自由摄影师,到处玩到处拍照,就很羡慕,觉得自己平时也爱用手机拍照,说不定可以试试,就想着要辞职。

恕我直言,我觉得,这种情况,暂时还是不要考虑自由职业比较好,爱拍不代表会拍,提升拍照技术是第一要务。

光凭喜欢而不擅长,只是空中楼阁,很难走下去。

工具准备

做自由职业,意味着很少有现成的工作在等着你,也不会有人替你和需求方沟通,每一个项目都得你自己去完成。

在前期,你需要接洽需求方,拿下项目,沟通好服务内容;中期,你要随时和需求方沟通,看所提供的内容是否符合预期,好及时调准方向;后期,你需要搞定需求方,尽快定稿,并做好善后工作。

有时候,还会有几个需求方同时找上门来,这时候你需要妥善处理好这些项目的进度。

现在互联网发展很快,出现很多好用的工具。在真正的人工智能到来以前,合理的使用这些工具,可以大大提高个人处理任务的效率和能力,节省时间精力,在自由职业者的道路上走得更顺畅。

下面是一些口碑还不错的软件,可供参考。

印象笔记

一款记录工具,帮你记录灵感,创意。你也可以通过录音的方式,记录想法。看到不错的内容也可以收藏在这里,随时查看。

可免费使用。目前有网页版、电脑版、手机版和 iPad 版。需要注意的是,免费版只支持同时登录2个版本(网页版除外)。

XMind

思维导图工具,可以帮你头脑风暴,整理思路;规划项目服务周期,分解每个阶段的任务。对任务做全局的把控,合理安排时间。使用方式也很简单,很容易上手。

是收费的。但是一般国外的软件,在国内,你懂的。目前有电脑版。

Tower

项目管理软件。可以将在XMind上规划的项目任务创建在这里,并按计划设定每个人物的完成时间。每完成一个项目,就勾选掉。这样,可以随时查看剩余任务还有多少,没有如期完成的任务有多少,灵活安排时间。

可免费使用。目前有网页版、手机版和微信版。

巴别鸟

文件协同网盘。做自由职业者有一个比较麻烦的地方,就是沟通。特别是创意类的自由职业者,没有固定的办公室,很多需求方又在外地,见面沟通很消耗精力和财力,异地沟通又难说清楚具体想要的效果。

用这款工具的好处就在于,你可以在这里上传你的作品,分享给需求方,他可以直接打开,查看内容。如果他有什么意见或想法,可以在文件内容上定点批注,同时,你可以实时收到他的批注,并做出回复。而且批注不限于文字,还可以手绘,语音。这样沟通起来就会精确很多,省不少心。

可免费使用个人版。目前有网页版、手机版和iPad版。

潮汐

时间管理应用,帮助你更专注的工作。自由职业者面临的来自自身的最大障碍是自控力低。潮汐以25分钟为一个工作周期,每完成一个专注周期,可休息5分钟。提醒你劳逸结合,也为下一个专注养精蓄锐。

用潮汐可以选择不同的白噪音,一定音量下的白噪音,既不刺耳,还能给你创造一种形同在大自然的环境氛围中,让工作也能成为一种享受。

可免费使用。目前有手机版。

另外,也可以找一些垂直类的专业网站、招聘网站,发布作品,通过各种渠道的曝光,让别人能找到你。

想做自由职业,有一定的准入门槛,但也并非不可为。希望,每一个想成为自由者的人都能如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