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成长日记——我的路,属于我自己的路!

语文,我喜欢的学科,我从教的职业!

       曾几何时爱上了唐诗宋词,曾几何时喜欢阅读散文,曾几何时拿着小说爱不释手,曾几何时打着手电通宵看书,年少匆匆岁月在自己的小小卧室里摆满了姐姐们的书籍,从课本到作文书、从期刊到名著,对于一个小小的我来说啃着生硬的文字实在是一件让我幸福的事情,当然我也会和小伙伴出去玩,但每每走到小伙伴家里藏书的位置,我仿佛被施了魔法一般定在了琳琅满目的书籍之前。一时间忘记了一切眼睛里只有书籍,这个阅读的种子不是不觉再在内心深处萌芽。

        伴随着年龄的成长,我的识字量越来越多,家里的书籍已经不能满足我的阅读量,于是学校的图书馆便成了我经常光顾的地方,同时也会找老师指导我阅读的方向,什么样的书适合自己,什么样的书能够提升自己。就这样,一本书一本书的读,我的童年生活中处处充满了书香的气息。但最让我喜欢的不是名著(家里没有名著,父母都是农民很少为我们买书),而是我姐姐的高中生作文大全,整整两大厚本,我看了又看,看了又看,里面的文字深深的扎根在我的脑海里,也为我后来的写作水平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的学生,阅读量的匮乏是限制学生写作水平的一大难题,而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有两个姐姐,他们随着年段的升高,会购买大量的书籍以及课外读物,所以我在阅读方面的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而自己对阅读感兴趣的原因不仅仅是大量的阅读,更是自己的很多选择机会。还在学前班的时候就代表学校参加全镇的故事大赛,在三年级的时候代表全校参加全镇的古诗诵读大赛,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知识竞赛、省级市级作文比赛、数学竞赛……众多的参赛经历让我的润物无声中扩大着自己的知识储备。一次一次的成长,一次一次的提升,也让我有了丰富的视野以及阅读的机会,还记得每次比赛我都会让父母帮我买一两本书作为出行必备。正是源于对书籍的热爱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提升着自己。

       初中阶段,突然间接触了七八门学科的压力,突然觉得自己没有了前进的方向。感觉每一个学科都很重要,每一堂课都要认真听讲,大量的笔记、作业、卷子让自己忙的喘不过气来,阅读习惯突然在这一段时间终止了。我很迷茫,彷徨。突然觉得很优秀的自己不适应中学生活,于是向在重点高中学习的姐姐求教,姐姐初中时代是全镇第一名,她有着很好的学习习惯,对于我的困惑姐姐很耐心的为我讲解,并教我学习方法以及复习方法,学会学科间的联系与融合,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在姐姐的帮助下,我不仅学习压力减轻了,成绩提高了,自己还有时间进行阅读了。从诗经到论语,从唐诗三百首、到宋词元曲。从世界名著导读到韩寒的三重门。从中华文明五千年到世界闻名五千年这些书籍都在中学时代完成了阅读,并为自己的语文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充满激情的高中岁月,自己也是抽出时间和同学一起走进书店查找自己喜欢的书籍,最难忘记的是高一生活的第一天,我最先买的一本工具书是中华汉语大词典,这本词典一直陪伴我大学时代结束。匆匆高中三年时光图书馆基本一趟没去,升学压力让我这个平凡的学生喘不过气来,同时因为实验班仅仅是理科生才能进的,我也只要忍痛割爱的选择了理科,但自己内心对语文的喜欢还是情有独钟,坚持写一些小诗歌和散文,最幸运的是还被校刊收录,只不过现在已经找不到当时的样刊以及文本了,随着往事烟消云散。大学四年的生活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学校大型的图书馆藏书非常丰富,我选择了中国古典文学进行选择时阅读,但我学的专业毕竟是理科,还有很多实验要去做,科学数据、文献等,所以阅读的精力也有限,自己也在校学生处参加了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同时也是我校第一届辩论赛冠军队员。如此多丰富的经历让我大学生活充满了文化的乐趣。

       在经历的就业潮的不断考试风波,自己幸运的考入了家乡的乡村小学,在报名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对自己说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于是我报名的时候挑选了参与考生最多的语文学科。基于自己这半年来的多次考试经历在这次考试中以笔试第三面试第一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被录取,很多时候幸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还记得报道的第一天,校长询问我们有什么要求。我几乎是没有经过大脑思考便举手说要做班主任,校长看着我稚气的脸笑了笑说:“年轻人有冲劲儿是好事,但班主任工作可不轻松啊,先在其他岗位锻炼一下吧。”由于学校迎接省检,我被分配到了体育组,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参加工作。虽然没有分配到班主任岗位,但我在业余时间也会走到所教学科的班级和班主任沟通一下听语文课程,对于语文学科的热爱是我选择教师这个行业的初衷。从学唐诗到现代文阅读、从笠翁对韵到名著节选,这一学期我记不清楚自己到底听了多少节语文课,在新教师推门课讲述中,我的兼任课堂综合课程受到了教导处领导的一致好评,在新教师汇报课的时候鼓励我将数学或者语文课。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语文课程。经历了备课磨课环节,在展示课上我带领五年级的学生讲授了一节六年级的语文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自己在第二年开学季加入班主任岗位做了良好的铺垫。

        经历以一个学期的体育老师生涯,我终于在2011学年春季学期担任四年级班主任工作,也实现了自己第一步梦想。刚刚参加班主任工作,自己的感觉是老虎吃天无从下手,班级管理也没有自己的特色,可以说是一团糟,唯有一颗积极向上年轻的心鼓励自己一直不断努力前行。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磨合,班级成绩从倒数排到了三甲。班级成绩逐步稳定之后我也摸索到了自己班级管理特色以及班级文化建设方面的特点,结合自己的文学兴趣培养学生进行经典诵读成为班级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在第一届学生和第二届学生所参加的古诗诵读大赛中均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基于学生的喜欢与爱好,班级的图书角以及图书漂流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学生的语文成绩都有显著提高,班级的学困生对于语文学习也充满了兴趣,而且因为喜欢语文学习,整体带动了其他学科的成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想这就是语文的力量吧!

       在带第二届学生的时候,我很幸运的加入到了区语文名师工作室。对于我这个语文爱好者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事,在工作室里名师云集,我这个新手有了大量的学习观摩机会,同时参与课程研讨、群文阅读的教学研究、古诗教学研究。语文教学核心素养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成实践课堂也在不断提升。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要树立学生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语文角度去灌溉学生的生命厚度与深度。

       记得有这样一名学生在中考之后对我说:“老师,因为喜欢你,所以喜欢了语文,因为喜欢语文所以考上了毓文(吉林市文科重点高中)。”收到这条信息的时候,我内心是激动的,更是欣慰的。我一个人的努力影响了一个学生成长的动力,让她从一名中等生转变为一名优等生,未来的道路更加是一片光明,我想这就是教师职业的魅力吧。

       2017年对我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我学会了cctalk网络直播,在寒假中我利用直播平台为学生义务讲解新学期课程,同时参加网络语文课程的直播。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词机遇,更是一次挑战。通过大量的数据资料收集,备课、写教学设计、查找历史资料。对于语文直播课堂来说没有学生的对话,没有他人的交流,完全是讲座式的课堂让我很难适应,但是慢慢的我知道了,这样的课堂是需要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作基础,又一次为我大量的语文资源阅读提出了挑战。言语时间完全被备课所占用,大量的阅读也促使我对语文教学有了深刻的认识以及更多的语文课堂的思考与研究。越来越多的经历促使我在语文教师专业化成长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

       2018年是互联网+教育迅速发展的一年,乘着互联网+教育的大船,我在网络学习中不断汲取各方面的知识,从语文写作教学、整本书共读教学、经典晨诵教学等等几个方面进行学习。同时也选择了财商素养课填补乡村财商教育的空白,这对我一个语文班主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更是对学生接受优质而公平的教育资源而努力的初心。一个学期的努力,一个学期的蜕变,班级学生从内心对对生命的认知到从学习中对文化课程的探索不仅仅是增加了思维的广度与深度,更是对于人生意义的积极思考。《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是我最新讲的公开课,前两届学生学过之后仅仅是对人生的思考增加了厚度,但这届学生却在课堂直接哭了,在一定程度上是教育教学的设计的方式提升了学生的思考空间,更是对学生心灵的一次教育,同时学生对于文章的理解更加的深入。我想作为语文教师更多的是要具备人文关怀。

       对于语文教学的整体研究,我在2018秋季学习参与了网络整本书共读课堂的授课。两节课程下来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需要进行阅读教学方面的提升,更多的孩子在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去关心和帮助他们。这也促使我更加努力的备课、阅读大量文献进行教学设计、思维提升。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和独到的理解使我相信只要给予更丰富更优质的资源,未来一定属于他们的。

       这一年的学习工作经历让我明白,我的路是语文教学之路,是开启学生智慧之路,更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人文关怀之路,从事语文教学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我将会继续我的语文教学之路,从最平凡的岗位上去做出最大贡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