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篇】红楼梦为什么叫红楼梦?


红楼梦为什么叫红楼梦?乍一看觉得这不是个问题,因为绝大多数读者自打知道和阅读这本书,就知道叫《红楼梦》,认为叫这个名字是天经地义的,很少有人细思这个名字的由来。

01


其实《红楼梦》的书名最早不是这个,而是有很多个,分别有:石头记、金陵十二钗、风月宝鉴、情僧录。书中借空空道人之名,演绎了书名的来历:

从此空空道人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为情僧,改《石头记》为《情僧录》。至吴玉峰题曰《红楼梦》。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風月宝鉴》。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曰《金陵十二钗》。

由此可见,此书原本不叫《红楼梦》(是叫石头记),最后也不是叫《红楼梦》(是叫金陵十二钗),但最终定为了《红楼梦》,一直到现在。为什么最终定为了这个名字?

那就要分别弄清红楼和梦的含义,或者其寓意。

红楼,《红楼梦》里并没有一幢叫“红楼”的楼,但大观园里影影绰绰出现了很多与“红”相关的建筑或影像:

比如贾宝玉住的怡红院,他自号怡红公子,比如绛芸轩,比如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就在悼红轩。如果算上贾宝玉、林黛玉的前身:赤霞宫神瑛侍者、三生石畔绛珠仙子,还有红豆、枫露,这些隐藏的“红”的影像就更多了。

可见,“红楼”的着眼点在一个“红”字,而不在“楼”。

古代诗词文章中也鲜有“红楼”的说法,倒是有青楼,但有与红楼相近的词:朱楼,或者叫朱门。

朱门,指古代王侯贵族的府第大门漆成红色,以示尊贵,后泛指富贵人家。 (据《百度百科》)

书中的贾府,是侯门公府之地、诗礼簪缨之族,是绝对的朱门大户。那描写这样富贵人家兴衰之事的小说,取名《朱楼梦》或者《红楼梦》,当然是合情合理的。

且慢!朱楼梦……,是不是有点眼熟?

没错,“红楼梦”三字在书中只出现了一次(太虚幻境演红楼梦十二曲),朱楼梦三个字也是明白无误地出现了的。在第五十二回,我们的“外国美人”薛宝琴念了一首诗,开头两句就是:

昨夜朱楼梦,今宵水国吟。

为什么这里不叫“昨夜红楼梦”呢?这样与书名对应多好啊。理由很简单,写此书的,和拟定这个书名的,不是同一个人啊。作者是“无名氏”(作者之谜后面探讨),题曰“红楼梦”的是吴玉峰(当然也是化名)。最初的作者也未必知道,后来有人将他的书名改为了“红楼梦”。

但不管怎样,朱,和红,有莫大的干系,在书中几乎等同:

朱就是红,红就是朱;朱楼梦就是红楼梦,红楼梦就是朱楼梦。


02


那还是想问一句:为什么书名不叫《朱楼梦》呢?因为朱楼是现成的名词啊,白居易就有“高高骊山上有宫,朱楼紫殿三四重”的诗句。

但联想到当时的时代背景就明白了,这个“朱”字可不能乱用。此书诞生于清初(不是清中期的乾隆朝,成书年代后面讨论),一个“朱”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故国、故君——大明王朝!因为明朝的皇帝都姓朱,所以大明又称朱明!清朝统治者是满洲人,故被称为满清!

满清本是关外蛮夷侥幸夺得天下统治泱泱华夏,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军事上采取了残酷的血腥镇压屠杀政策,民族文化上采取了剃发易服和有史以来的最残酷的文字狱政策。如果此书取名《朱楼梦》,就会给作者及其相关人士带来无尽的清算和杀身之祸!作者不得已,将“朱”化为“红”,在书中极力地 赞红(怡红)、悼红(悼红轩)、哭红(千红一哭<窟>),只是在五十二回有意无意地点出“朱楼梦”,并且将之与“水国吟”对仗。

水国吟,也是作者独创的词,古代只有“水龙吟”,是一种曲牌名。将朱楼梦和水国吟对仗,暗藏作者的良苦用心,是用来点醒读者的。

如果朱楼让人想到朱明,想到大明王朝的话;那水国,又怎能不让人想到满清?

根据流传千余年的国号五行之说,明属火德。而且这把“火”还很猛,传说是“三重火”:

第一,根据历朝历代的排序,明恰好是火德,此为一火;

第二,明朝天子姓朱,朱是赤色,赤色属火;

第三,明字拆开是日月,日者阳之极也,日配朱色,也成一火。

本来根据五行顺序(五德相生的顺序),明朝的下一朝应该是土德(火生土嘛)。但反明的人,丢掉了沿用千年的“五德相生说”,采用了“五德相克说”。于是有了关外女金,改金为清,取“水克火”之意;同时根据五行相生,金改为水,也是对的,因为“金生丽水”。请注意,在当时将政权改为水德的,可不是女金一家。就连农民军闯王李自成,建立大顺朝,自称为水德王,也取“水克火”之意。

而明朝(包括南明),正是被这两股大水浇得是烟消火灭,彻底“熄火”。曾经“朱楼”的“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彻底变成了“水国”人吟唱高歌、肆意狂欢的乐园,正所谓“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呜呼悲哉!

朱楼、红楼都已成“一梦”,这“一梦”又是什么?正是:明月梅花一梦!

明代画作《徐显卿宦迹图》

03


明月、梅花,正是大明朝的最被人熟知的象征符号,特别是明月一词,在清朝引发了不少文字狱,因为往往与“清风”一词相对,一指大明,一指满清。这严重触犯了清王朝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于是引发了荒唐而又血腥的“清风诗案”(具体到解读风月宝鉴时再谈)。

梅花一词,是让人想到南京的梅花、扬州的梅花岭,自然想到抗清英雄史可法。所以梅花的冷艳高洁,象征着明朝遗民对故国的追思和忠贞不屈、誓死抗清的气节。书中多次出现梅花的影像、诗句,以及与梅花相关的故事情节。

但朱楼、红楼、明月、梅花,一切都已是梦幻泡影,可不就是一部《红楼梦》吗?

而根据民间红学家土默热的考证,“红楼梦”的书名由来,从明末清初文人陈子龙一首诗中而来,他认为:《红楼梦》是以南明小朝廷为背景,以柳如是与钱谦益、陈子龙的爱情婚姻生活为主线创作的。而恰好 陈子龙与柳如是 在嘉兴“小红楼”同居期间,曾写下一首记叙二人幸福感觉的诗,题目是《春日早起》:

独起凭栏对晓风,满溪春水小桥东。始知昨夜红楼梦,身在桃花万树中。

土默热据此认为这便是《红楼梦》三个字的真正来源!但前面说了,写此书的作者,最初将书名拟为《石头记》,“红楼梦”是一个叫吴玉峰的人题的。如果土默热先生能考证出陈子龙就是吴玉峰,那红楼梦的得名自然会让人想到陈子龙的这首诗。再说了,陈子龙是抗清义士,他心里的“红楼梦”,是不是就是“朱楼梦”呢?那也不无可能啊。别忘了,陈子龙留下的诗作不少,与红楼梦相关的也不止这一首,最有名的反而是《九日登一览楼》中一句:

双飞日月驱神骏,半缺河山待女娲。

这句诗说的是满清入关后,南明的半缺河山,依然内斗不断,出现了唐鲁之争,也就是出现了唐王和鲁王两个南明政权,故称“双飞日月” 。这女娲怎能不让人想到《红楼梦》开篇里说的女娲补天?为何要补天?不就是因为“天掩西北,地陷东南”么?书中第一回不就说了:

当日地陷东南,这东南一隅有处曰姑苏,有城曰阊门者,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風流之地。

而“双飞日月”会不会让你想到《金鸳鸯三悬崖牌令》那回史湘云说的“双悬日月照乾坤”?

史湘云的这句诗,引发了红学研究的极大争议:刘心武先生认为是“月喻太子”,这“月”是指康熙废太子的儿子弘皙,那“日”自然是指乾隆。此言一出,红迷们是不觉明厉,红学界是一片哗然!

大明早朝画像

在此不讨论刘先生的“秦学”,只是想说史湘云的“双悬日月照乾坤”,其言外之意是与陈子龙的“双飞日月驱神骏”是一脉相承的,而且这也不是孤证,陈子龙的好朋友抗清名将张煌言,被捕就义前也写了类似的“日月诗”,其中一句就是:

日月双悬于氏墓,乾坤半壁岳家祠。

这句话的意境和陈子龙的那句如出一辙,一个是“日月双飞”,一个是“日月双悬”;都是山河分裂,一个“待女娲”重补天,一个是希望能有于谦、岳飞这样的力挽狂澜的民族英雄再世。特别是张煌言的“日月双悬”与史湘云的“双悬日月”几乎一致,更何况史湘云的前一句是林黛玉的那句:

双瞻御座引朝仪。

可巧,陈子龙曾先后拜见过南明两个小朝廷的皇帝,接受过“唐王”“鲁王”封赏。皇帝的座位叫御座,拜见两个皇帝,可不是“双战御座”嘛。

之所以说了陈子龙这么多事,最终还是想说明:

红楼梦是从朱楼梦中化来!

红,实为朱;红楼梦,实为朱楼梦。

陈子龙诗中的“红楼梦”,也未必是风花雪月、卿卿我我的红楼,从他的抗清壮举以及他后来的诗,还有明末清初其他抗清义士的诗句看来,他们心中的“红楼”就是朱楼!他们心中的“日月”,就是“大明”!

朱楼梦,对应的是水国吟;朱楼对应的是水国!一如朱明对应的是满清!

所以红楼梦(朱楼梦)绝非是一家一姓的兴衰家事,而是天下兴亡朝代更替的兴废大事!唯有这样的事,才称得上千红一哭(窟)、万艳同悲(杯);唯有这样的事,作者才会写得字字泣血、句句含泪。

沧海读红文集

第一章 解开红楼梦之谜的正确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