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读红:解开红楼梦之谜的正确方式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小戏骨:红楼梦》大结局,看哭了

01

这个题目有点装X,这个X装得对不对,请听我仔细道来,看官再做评判。

这个题目是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说《红楼梦》藏有很多秘密,有待我们解开;二是解开红楼之谜要有正确的方式。

有人对第一点就不同意了,他们认为:红楼梦不过是一本风月儿女小说,写的是封建大家族的闺阁琐事,公子小姐们要么说说笑笑,要么哭哭闹闹,哪有什么玄机,哪有什么秘密?你这厮休得玩阴谋论,自恃高明,曲解古人!

以阴谋论曲解古人当然要不得,但看不出古人“含不尽之意于言外”,岂不浪费了作者十余载呕心沥血的笔墨?岂不等于《红楼梦》白读了?如果看不出作者的“良苦用心”、“言外之意”,那才是对古人最大的曲解啊。

《红楼梦》是绝对有秘密的,作者自云:“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看出了其中的秘密,就解出了“其中味”;看不出,那就是“满纸荒唐言”,不过豪门贵族的言情小说而已!

批书人通过批语也反复点醒读者,书中藏了很多秘密:作者“用笔狡猾”,秘密就藏在“画家烟云模糊处,不要被瞒蔽了去,方是巨眼”,不要浪费了作者的“好苦心思”。

古代读者戚蓼生说《红楼梦》是“绛树两歌”、“黄华二牍”,有如“春秋之有微词、史家之多曲笔”,认为“作者有两意,读者当具一心”,方能听出书中的“弦外之音”,“乃能得作者微旨”。

后来的红学研究者(主要是红学家),便是根据脂批①和古代读者的笔记、文章等,大胆揣测和解读红楼梦里的秘密,并由此形成了红学两大派系。一派是以蔡元培为代表的索隐派,代表作是《红楼梦索隐》;另一派是以从美国留学回来志得意满的胡适为代表的考证派。

蔡元培认为,《红楼梦》是部“政治小说”,主要人物都属于康熙时期,“作者持民族主义甚挚。书中本事,在吊明之亡,揭清之失,而尤于汉族名士仕清者,寓痛惜之意。”并对书中人物做了大胆的影射解读。

胡适则公然将矛头对准他的上司,认为蔡校长是“大笨伯、猜笨谜”。他提倡借助对作者和版本的考证,从旗人贵族敦敏敦诚和富察明义的诗文里,找到了“曹雪芹”,且认定“曹雪芹”乃江宁织造曹寅之孙,并因此认为《红楼梦》乃是“曹雪芹”的家族自传小说。

87版红楼梦宝黛剧照

这两派谁也说服不了对方,一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还在争论,特别是作者问题仍未搞清。对于蔡、胡二人的观点,到底采用哪一种?最后是伟大领袖发了话,认为“还是胡适对一些”。有了领袖的发话,大陆的红学研究者,就大胆地沿着胡适的路子深入“考证”下去了,并且有了官方的红学协会,红学研究者们也有了响当当的名号:红学家。其中以当年最崇拜胡适的周汝昌老先生“考证”的成就最大,洋洋洒洒写了几百万字关于“曹雪芹”、关于“曹家”的专著。从此《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写的是曹家事,在大陆就几乎盖棺论定,并写入教科书,认为红楼梦是一部反封建、提倡男女平等、反映封建社会必将走向没落、敲响了封建主义丧钟的伟大著作!

由于红学家几乎都认可胡适的结论,都是在江宁织造的曹家做考证,或者将红楼梦中人与曹家的人做影射原型解读,所以红学家其实成了“曹学家”。但在大陆之外的台湾,胡适的“观点”遭到了一个人的强大挑战,这人便是新一代索隐派潘重规先生。潘先生将蔡校长的影射索隐做得更加深入,认为红楼梦乃是一部民族血泪史,他的作品《红楼梦血泪史》,一方面对书中人物做了更全面的影射解读,一方面又把考证派的自传说家事说,批驳得体无完肤。他与胡适几次书信来往讨论,最后让胡先生哑口无言。

潘重规的《红楼梦血泪史》虽然很早传入了大陆,但长期以来被红学家嗤之以鼻。进入21世纪后,随着网络的发达,查找资料的便捷,很多民间的红楼梦爱好者,也加入了红学研究。特别是刘心武作家在央视《百家讲坛》“红楼梦揭秘”后(他是周汝昌老先生的学生,在继承先生的衣钵基础上更进一步,发展出自己的“秦学”②),遭到了民间草根红学研究者的广泛质疑。一时间,草根红学界,狼烟四起,群雄辈出,闹得不可开交。针对红楼梦作者,就有几十种说法。比较有影响力的作者说就有:

曹雪芹、洪升、孔尚任、吴梅村、冒辟疆、顾景星、张岱、傅山、纳兰容若……

这些“作者”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明朝遗民说,即作者是明朝遗民;一类是满清贵族说,即作者是清朝的贵族子弟。

“作者”不同,那自然直接影响到对作品的解读。认为作者是明朝遗民的,那当然认为《红楼梦》是写明亡清兴史,跟当年蔡元培的观点差不多。认为作者是清朝贵族的,便认为《红楼梦》只是封建贵族的公子小姐的风月小说。不过这一派也有不少受刘心武的“秦学”影响,认为红楼梦是暗藏了惊心动魄的康熙雍正朝的“清宫秘史”!

当然并非人人都要做红学家,我们大多数人只是普通读者,或者是红楼梦爱好者(简称红迷)。作为读者,我们只需要读懂《红楼梦》就行了。如果你坚持认为《红楼梦》只是风月儿女小说,是非常精彩的古装言情小说,那也没问题,那这篇文章和以后的解读对你没什么用处了。你可以像林青霞那样,每夜听一听“蒋勋读红楼”,感受下宝黛钗动人的三角恋故事,那也是极好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隐隐约约觉得红楼梦里藏着作者难以言说的秘密,那我们就一起来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一章一章地来探佚解密。

贾宝玉与红楼众姐妹

02

“红楼之谜”到底该怎么解呢?

首先,我们得让自己“穿越”到那个时代,跟作者、跟批书人、跟书中人,一起感同身受。那是个什么时代呢? 虽然书中开篇说这个故事是“朝代年纪、地舆邦国”俱不可考,但可以肯定的是作者是生活在清朝。到底是康熙年间,还是乾隆年间?这一时也争不出个结果,但我们要清楚地知道一点:在康乾时代,满汉民族矛盾很突出,文字狱很残酷!

康乾时期绝不是当今的清史研究者鼓吹的那般和谐的“康乾盛世”。 明白了这一点,才会明白作者用笔为什么“草蛇灰线”、遮遮掩掩又“处处机括”;才会明白作者为什么写得那么辛苦,以至于“书未尽而泪逝”,书中主角林黛玉也是“泪尽而逝”,批书人畸笏叟也说眼泪快哭干了,天下红迷们也是“千红一哭、万艳同悲”。

只要对那个时代能有个大体的印象(如果对明亡清兴那段历史有所了解,那就更好了),那我在后面解读红楼之谜时,你绝对是“一点即通”,甚至还能举一反三,发掘出更多更新的秘密来。

其次,我们得了解古代文人基本的文字手法。中国文字太过玄妙,有“典故寓言”、有“引申假借”,有“谐音拆字”,有“隐喻讽刺”,有“春秋笔法”,有“含不尽之意于言外”……不像字母文字那样准确直白。尤其是古文和诗词,寥寥数语,解读起来都能写一篇论文。但古人也不是随便乱“引申隐喻”的,那也是约定俗成的,借用的“典故”或事物的“意象”,那也是大家都认可的,比如明月的意象,往往代表了思念故乡或故国;梅花的意象,代表了凌寒独放的高洁;秋天的意象,代表了离愁别绪;……

另外古人还特别喜欢玩文字游戏,什么谐音、拆字法、指桑骂槐、借古喻今、……,那都是常用的。

而《红楼梦》,乃旷古烁今的奇书,一字一句不落窠臼,用笔狡猾令人耳目一新,看似闲笔,却句句暗藏机括,将中国文字的玄机妙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体会不到这种文字的妙处,那就白瞎了作者的“慧眼婆心”,那就会跟胡适晚年说的那样:“红楼梦不过尔尔”。

第三,在没有找到铁证之前,我们应该抛开“作者是谁”,细读文本。细读文本时,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利用中国文字的常用手法,反复揣摩作者的笔意。你会发现,“红楼梦之谜”其实藏得并不深,只要揭开“风月小说”的外衣,真相就近在眼前。

新版红楼梦剧照:癞头和尚和跛足道人

03

或许你说,真相要是这么容易被发现的话,那怎么到现在关于《红楼梦》的争论那么大呢?那么多红学家研究几十年了,难道还不如你?

《红楼梦》的真相被掩盖,是有历史原因的。稍微对《红楼梦》有点研究的都知道,我们读到的《红楼梦》大多是120回的通行本,通行本的后四十回是另外的人续写的(据说是高鹗),也就是真本的《红楼梦》在第80回以后就没有了。后面缺了多少回不知道,这也意味着大部分人物的结局、故事情节的终结都不知道了,那仅凭前80回,又能看出多少“真相”呢?

通行本的另一个特点是,它是刊印本,里面的批语备注全都没有了,只有在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靖本等钞本里,才能看到大量红色的批语。而这些批语是向读者揭示了很多“真相”,透露了80回以后不少通行本不一样的秘密。可这种钞本,普通读者是看不到的,一直到1927年胡适在上海意外获得了甲戌本,才知道有脂砚斋批语的存在。只可惜胡适对这些批语并未重视。后来红学家们已经自囿于胡适的曹家家事说,对这些批语的研究,也是围着曹家打转,甚至周汝昌老先生还“考证”出“脂砚斋是史湘云的原型,嫁给了表哥曹雪芹为妻”。白白浪费了无数批语的大好证据。

本人之所以敢斗胆解密红楼梦,一则现在网络发达了,查阅文献资料非常容易,比当年红学家搞研究要方便得多,红学家的一家之言也不再是一家独大了,人人都可以在博客微信等新媒体上发布自己的见解。二则是我也是站在很多人的肩膀上,才对《红楼梦》的认识有了新的高度、新的维度。在以后的解读中,如果不是我的独家见解,我尽可能标注来源出处,实在找不到的,也会特别说明,并请原著者认领版权。


注:①脂批,指脂砚斋批语,这个说法来源于甲戌本,这个钞本的全名为《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其实批书人除了脂砚斋,还有畸笏叟、松斋等等,但红学界长期以来,把批语都当做是脂砚斋的,统称为脂批。

        ②秦学,是刘心武在周汝昌曹家家事说的基础上,认为秦可卿的生活原型是康熙废太子胤礽的女儿。认为曹家私藏废太子公主,以期太子有天登基了能让曹家得到更大的隆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知道脂砚斋是红楼梦的批书人之一甚至直接参与到了红楼梦部分章回的创作可以说是曹雪芹的合作人。而且通过对于批语的...
    快乐好奇心阅读 647评论 0 0
  • 那一年,阿博21岁,怀着对未来的向往准备去往南方。他走的时候麦苗正在抽穗,绿油油的一片, 就像站了一地的翡翠娃娃...
    四笔反文阅读 269评论 0 0
  • 如何采取措施让自己的行为更加合理,让有效信息接收进来,改进工作,调整工作状态? 每个人需要一个能够时不时提醒自己的...
    驭临风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