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参加无戒写作训练营,职场螺丝钉的人生会有什么奇迹呢?

无戒学堂·千元征文大赛】   文 | 乐活雅

“写作是抵御死亡的一种方式,你可以在写作中非常高质量地思考,然后进行一个高浓度的记录,让人生变得有意义。”

喜欢范海涛(雷军传记《生生不息》的作者)说的这句话,也特别欣赏她记录时代的梦想。可是,写作对于我,一开始存在的意义,只是成为自己的树洞。

几年前,无意中看到简书中无戒学堂课程招募海报,内心仿佛透过一道光。

原来,写作还可以塑造很多可能性,甚至能助人实现自由职业。通过投稿变现,专栏授课,甚至是写小说出书,写作所能提供的价值,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

当时虽然还有一些犹豫,但考虑到报名费很低,试一试又不会有啥损失。当即就报名了年度训练营。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从一开始的半信半疑,到写作群里的同学频频爆出好消息,我对于写作能通往的未来有了更多的笃信。

持续跟进了4年(其中一年因为某些原因,没有报名年度训练营),现在我想说的,多亏了当初的试一试,也多亏了训练营里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赋能,现在自己才会有这般的变化和收获。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一群人会走得更远。

你肯定会问,我是不是出了书赚了稿费,或者实现了投稿的月收入上万?这两点,我还真的没有实现,但这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也未尝不可能。作为职场螺丝钉,我的生活和工作确实因为写作而变得大有不同。仔细想来,这几年的变化主要包括这几方面:

1 写作

写作,这个词对于几年前的我来说,真的是此生最为恐惧的事情了。

高考的时候,语文成绩及格分,作文就是主要的扣分项。毕业之后,虽然作为翻译,向来都以传达出意思为目标,翻译的中文都是极其生硬的。

工作中,只要涉及到年终终结或者报告之类的,我都努力躲得远远的,以为这样自己就足够安全。但实际上,躲避永远无法摆脱问题。我曾因为制定工作计划,被领导几番批评,要求重写。每次遇到和文字沾边的工作,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排斥和恐惧。

可自从参加年度训练营开始日更之后,逐渐发现自己在接到写报告等任务之后,内心不再排斥了。原来,很多文字都可以借鉴网络或者之前的报告进行调整和润色。

更为惊喜的是,因为写作,开始留心周边发生的事情,包括工作场景和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有意识地积累素材。再到后来,我居然主动在公司的征文活动中积极参与,一开始投稿,居然就发现自己中了奖。随后,几乎公司的任何部门有征文活动,我都会有动力去参赛。

写作,让我在公司里找到了新的舞台,获得了以前难以企及的奖励。

从之前的仅限于自我疗愈,现在写作也成了我刷亮职场名片的重要方式。

2 心态

从对文字的畏惧,到现在的信手拈来。看似只改变了一点,实际上却是整个人生的脱胎换骨。

因为恐惧和焦虑,会让人迷失方向。职场最黯淡的那段时间,我陷入了没完没了的情绪中。

自从将对写作的焦虑和恐惧从个人词典中删除之后,我更加喜欢工作了。面对着近两年的持续岗位调动,内心没有任何不适,有的是对新变化的期待和迫不及待地投入其中。

原来,在职场螺丝钉的生活中,一旦掌握了写作的技能,几乎90%的任务都可以轻松搞定。而剩余的10%的任务,只需要一些时间来慢慢适应。有了职场技能的如虎添翼,下班后的时间基本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和家庭陪伴中。

一系列的变动,我对职场胜任力和生活的幸福指数有了更多的考虑。工作8小时内的充实和意义感,确实让生活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内心减少了情绪消耗,就有了对于孩子的更多包容,对于发生的意外事件也能更冷静地处理。变化的根源,其实在于开始写作后,对于事件有了更深层次的考虑和分析。

写作,让我的心境变得通透,心态也就变好了。

3 收获

写作带给我的,绝不仅仅是成为了更好的螺丝钉。

我有了更多成长,最重要的就是意识到了钱的重要性和如何获取财富的思考。

不管你信不信,我出身并不富有,父母过得很拮据。但不喜欢这种拮据感,所以当了很多年的月光族,总觉得要买很多东西来犒劳自己,或者说是将那种拮据感抹去。

但开始写作后,我被这句话给感动了:“以前总觉得挣钱不重要,后来才发现,星辰和大海都需要门票,诗和远方的路费都很贵。长大了,就不得不开始面对一些东西,我们会恐慌、会害怕、可也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

开始写作,也就变得爱看书。从《小狗钱钱》《原则》等书上,我认识到了自己对于金钱的错误观念,也发现了改变财富状况的正确方式。从此开始了开源节流,开始有意识地只买自己真正需要的,对于手头的资金,也开始了基金定投。从原来的无房无车,到现在有房有车。

同时,对于写作变现有了更强的动力。在头条上更文,有了几百元的收入;微信公众号上也收到了几百的打赏。每一点微小的收入,都让我更加热爱这项技能。

写作带来的红利,是以线和面的形式铺展开来,而绝对不是仅限于一个点。

随着写作的持续坚持,看到老师在视频号上的输出,我也开始有了想法,对剪辑视频产生了兴趣。随后,便开始用视频来记录工作和生活。

因为参加活动后都会剪辑视频,随后工作视频被转发到领导群,被更多的人看到了。后续公司内部推出很多的讲课、演讲等活动,我都看到了自己的机会。

第一次是因为项目上需要出一个视频的课程,学了视频剪辑的我就被推上去了。到了决赛的时候,需要真人上舞台呈现。我这个只想当个视频剪辑的人,就被推上了舞台。苦练了三天,不停地反复练习,随后捧回了三等奖。

等到第二次演讲比赛的时候,我则是自己报名参赛,顺利地突围了初赛,进入了决赛。

只是因为有了第一次被推上舞台,发现了演讲并不是那么难的事情。原来,蜕变就是从一件接一件的小事中开始的。

跨出了一步,未知的道路就充满了各种惊喜。而这个起点,来源于写作和训练营。

4 复盘小方法

写作带给自己的变化是如此明显。怀抱人生的这份礼物,内心是诸多的感动。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写了至少150万字。今年的日更千字文打卡也已经完成281天,离年末的300篇,还差19篇。你可能会觉得,这肯定很难吧?

我一开始也觉得会很难,但在老师的指点下,结合自己的探索,我发现日更也不再困难了,以下方法亲测有效。

01 选择一款方便且能多平台同步的线上笔记来支持写作。

不管是在出差,工作间隙,还是排队等候,线上软件能让你在只有手机或平板的时候,就能够开始创作或者记录。创作需要自由,需要便捷,只有写作触手可及,才更容易持久。

我一开始就用了印象笔记,可以支持手机、电脑等始终保持同步。平时看到好文、美图、金句,也会第一时间放到自己建立的笔记中,方便没有素材的时候参考。

另外一个好用的工具,其实是微信。

可以用自己的两个微信建立一个群。看到好的资料或者网文,资料都转发到群里做储备。想到什么点子,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发语音或者文字输入。微信的笔记功能也很强大。随时随地可以留下自己的点子。

02 固定的时间来保持创作。

工具到位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其实是给自己设定固定的时间来写作。

任何长期计划,如果不落实到每天的计划中践行,那都是空中楼阁。

自由职业者或者创业者可以选择自己感觉精力比较旺盛的时间。

而对于普通的工薪族来说,最好的时间是早起1小时来完成当天的写作。

早上是精力的黄金时间,我以前都是6:30起床。自从开始训练营之后,每天早上5:30开始更文。1小时完成当天的日更之后,感觉剩下的时间,自己做什么都很放松。一个写作者的快乐,真的不是简单的几句话能说得清的。

在这个满屏幕都充斥着靠写作月入上万的广告时,我更相信扎实努力,一点一点积攒自己的小成就和小幸福。跟着有成果、有初心和有毅力的无戒老师,这是我最大的幸运。

不管生活赐予什么,要始终相信,或许做不到即刻月入过万,但依然可以迎风而上,勇敢笑对,拥抱无限的可能。

我在无戒写作训练营等你,2022年,约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