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开七十多年,至今不断联!

昨天又听了一些关于外婆的故事,我想把我的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

外婆今年刚八十岁,她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在我出生的前一年,外公就已经去世了,所以我没有从来没有见过他,只看过他的照片,很帅很有精气神儿。这也就是说,我外婆已经独自生活二十多年了。

外婆身体一向不是很好,常年吃药,但是这个年纪的老人常年吃药好像也并不奇怪。令我奇怪的,是外婆的思想,她和我们这些孩子们几乎没有代沟,我们在说某些事情的时候,她甚至要比我们父母这个年纪的人更能理解我们,我们所有人都很爱她,家有一老,胜似一宝。

我觉得,这个年纪了,应该没有什么烦心事了吧,每天自由安排时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有事的时候给孩子们打电话,随叫随到,每天下午的时候和其他四五个差不多年纪的老人一起打牌。(她们玩的是那种古代的老式牌)

但事实却不是这样,我有好几次能感受到她的孤独。

我前一段时间在外婆家住,她常常就那样坐着,也不看电视,可能因为看我在看手机也没有说话,就一直坐着,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因为我是晚上骑车过去住,所以在傍晚我过去的时候,经常打老远就能看到外婆在门前等我,有的时候是站着远远的望着我,有的时候是坐在门前,每次这个时候我心里总会涌起暖流。还有一次,她在门口和一个小朋友说话,俩人都很认真,好像在讨论树上的槐花能不能生吃,我当时有点想笑,俩人年纪相差将近七十岁,居然还聊得那么投机,但后来一想,也许外婆只是想找一个人说说话?

老人可能最需要的就是陪伴,而陪伴是在是一个太奢侈的东西了。

儿女们在忙工作,在忙各自家庭的事情,时间少,精力少,耐心可能也不会很多。

现在,外婆和她的女儿们都在去河南的路上了,我一直知道外婆的哥哥在河南,但不知道为什么兄妹俩一个在河北,一个在河南。

原来,外婆的母亲那个时候赶上饥荒,在路过河南的时候,几个人是在是饿的走不动了,而且两个孩子都还小,外婆当时好像是七八岁,我外婆的哥哥也就是我的舅姥爷当时十三四岁。为了活下来,我舅姥爷被送给了河南的一户人家,就这样,兄妹俩从此分开了。

我妈后来问她问她的外婆:为什么不把我妈送人,而是把我舅给了人家?

是因为当时我外婆太小,不会干活,而我舅姥爷当时十三四岁,会干活,而且是个男孩儿,所以人家就要他。

那为什么现在兄妹俩人还有联系啊,而且直到现在!

我妈说,当时我舅姥爷已经记事了,后来又过了几年,找了回来,后来两户人家也都有联系,一户在河北,一户在河南。

现在兄妹两个人都已经八十多岁了,他们每一次见面都当做是最后的一次相见了。因为孩子们都忙,所以一般两三年才能见一次,两位老人有的时候只是打通电话,听听彼此的声音,因为电话里他们几乎听不到对方在说什么,俩人都耳背,我只见过一次他们的对话,对方都在各自这边说话,而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但是值得肯定的是他们能彼此听到对方的声音。

其实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准备开车去河南了,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所以说不能过去了,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外婆像个孩子一样委屈的哭了。

她的感受,我们这些孩子们可能都无法理解,更不会感同身受的感知到吧。现在这个时代,互联网那么发达,不能见面就视频,再不行就一张车票一张机票赶过去,好像每个人的距离都不是那么远,至于一些思念,可能还没有机会沉积几年就能够当面诉说表达,所以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这样的时代里,我是真的不知道彼此是怎么存放思念的。

这次过去,我们孩子们开玩笑的这次第二天返程,你们兄妹俩可以做一晚上说说话。外婆没有说话,但是脸上有抑制不住的喜悦,我想,她可能也正在想这次见面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哥哥又变了没有,最近都怎么样,或者一起回忆他们小时候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组完一定会要有个带头人,但总是很难选,基本没人毛遂自荐,我们怎么办? 一个小妙招 千夫所指 小组成员围一圈一起手...
    陆游学苑阅读 6,028评论 0 1
  • 我和爸爸妈妈去口福饭店吃饭了,还有小姑一家和婶婶一家都来了。吃的是糖醋里脊和粉皮还有大葱肉的饺子。我可喜欢吃了。
    韩策阅读 109评论 0 0
  • 诗篇44篇 我们靠你要推倒我们的敌人, 靠你的名要践踏那起来攻击我们的人。 因为,我必不靠我的弓; 我的刀也不能使...
    圣经讲学阅读 5,558评论 0 1
  • 淫词妄语和假冒伪善是魔鬼的左膀右臂;赞美歌颂与虔诚忏悔是天使的一双羽翼。
    牧佟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