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过猛”和“一事无成”间的困境(1)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看了一篇大神逆袭的文章,或是读到一本优质规划时间的书籍,顿时“垂死病中惊坐起,明天起要重做人”。呼啦啦给自己拉了一票的清单,定了一串的计划,坚持了两天,就burnout(燃尽)了,这就是常说的“用力过猛”。

       Burnout的状态非常非常难熬。一方面责怪自己未能坚持;毕竟,从小到大一直耳边就是“坚持就是胜利”的口号中,此时,血淋淋地看到自己是一个“无法坚持”的人,这是极其让人内疚又痛苦的。另一方面,精力和意志力完全透支掉,真的无法再负荷更多的任务。我曾数次在这种拉扯下痛哭。Burnout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其实远远大于没有完成清单上的任务,而是对自己越来越多的不信任和失望。

        这种自我怀疑是很要命的,因为它会逐渐导致一种“自毁倾向”。即哪怕现在事情完成的很漂亮、今天过得很充实,心里都会有种不安,觉得自己好像手上转着n个盘子的杂技演员,这一分钟虽然转得很好,可能下一分钟就全部打碎了。而有“自毁倾向”的自己甚至会无意识地促使这些“盘子”掉下来,这时心里的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了,同时也更绝望了一层,看见了吧,我就说了我做不到的。经过几周,甚至数月“休养生息”之后,自己好不容易又把“自己”粘起来了,再次挑战,又再次重复这个循环。

       这篇文章不是要给出一个灵药配方,只是一个长期病友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绝望痛哭的你,可以找找思路,早点和自己达成和解。

一、为什么“屡败屡战”?

       因为不服输,不甘放弃自己。

       不服,输给了时光这个小偷,输给了一圈圈肥肉,输给了懒躺在床上,瞪着麻木的双眼盯着手机屏幕的自己。    不甘,流于蝇营狗苟,囿于鸡毛蒜皮。

      倒不是说成多大事,立多大业。只是梦回之时,面对当年清澈飞扬的少女,我无愧于心,能对她说,对,你后来过得也很好,你最终还是没有辜负自己。

      “无愧于心”是一种极其珍贵的人生状态。这种状态和世俗定义上的成功无关(应该不少权贵富豪睡不得一个好觉吧?),更多的是生活状态与所期望的自己的相符程度。所以我一直极其佩服甘于流连市井之间,自得其乐的人。世人多好高骛远,能安心享着当下的人不多,尤其是安享着“小民”“平凡”生活的,实在凤毛麟角,境界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但大多数的人,一方面过着随大流的生活,心底时不时却又冒出一丝儿不甘心。嗯,赶紧搓两圈麻将,过一会儿就好了。直到自己麻木了,这日子一天天轮着就好过了。

       可我不想这样。

       我只想晚上踏踏实实睡得着。


二、目标是什么

       我的目标其实说来很简单,就是不虚度光阴,不后悔

       具体的愿望list可以很长,大多数人列出来的也无外乎这些:学业、练字、健身、读书…… 但我的目标并非达成这种朋友圈励志女神的精彩人生。哪怕只有单调的一两项,也希望自己能真真正正做好这件事。等到往回看的时候,不至于两手空空。

       所以我的一直想要追求的,就是高考和考研时,早出晚归,沉迷学习,乐在其中的“忘我”状态。把时间高效地利用起来,做时间吝啬的使用者。但,不恰当的心理预期,自我管理方式,以及工具,反而使我成为最痛苦的时间荒废者。

       困兽犹斗,我磕得满脑门儿血,看了无数人的书和帖子,也算有些小小的心得。于我,是从头到尾细细地梳理;于你,若有半分帮助,便是你自己的福气到了。

三、怎么做?

     1.  安排休息时间

        前面说了,我的目标是希望不虚度光阴。于是每次给自己的时间表总是苛刻。但又因为长期目标带来的驱动力不足以支撑这么高强度的学习,所以总是惨败收场。

       渐渐的,我意识到,备考的高强度状态其实很难一下子成为生活的常态。在自己状态加速和升级过程,尤其是初期,适当的留白是很必要的。哪怕是时间利用巨匠,《奇特的一生》的主人翁柳比歇夫,他每天的有效工作时间,也就是6个多小时。而我虚妄的野心,却往往给出了更浮躁的要求,求数量多过于求质量,那就是形式大于内容。

       我曾经还因为我需要休息这件事鄙视过自己,认为是对自己的背叛和对惰性的屈服,甚至在计划上的休息时间还强行工作,觉得自己是所谓“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工作”的现世劳模,结果自然不言而喻。现在想来几多可爱又可笑。在无数次失败之后,我终于接受了这一点,屈服就屈服吧,有休息时间的时候我还能完成更多的工作,比在低潮中浪费光阴的样子,可强多了,聊胜于无吧。

       备考是冲刺,而人生不是。

      我最开始强制自己订立休息时间,是用“黄金分割法”。

黄金分割是指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整体部分的比值等于较小部分与较大部分的比值,其比值约为0.618。

        也就是说,如果我今天有10个小时的时间是空闲的,那就把其中的6.18小时作为工作时间,剩下的部分作为休息时间。六四开的工作休息比很好上手。

       等自己适应了每天把时间用起来这件事,休息时间可以逐步的压缩。为了不变成急于求成,盲目压缩时间,一定要随时观察自己的状态,对自己诚实,我是否需要休息。另一方面,防止自己惰性发作,可以把这个黄金分割法划定的工作时间当做是底线。即:

                               可利用时间 x 0.618  < 工作时间 < 自己的承受极限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雷震震江波静, 汨汨龙泉夙夜心。 无履无毛双城子, 传说当晓肇于今。
    暮云平ym阅读 805评论 6 49
  • 静谧如一幅油画 平铺在三面环山的盆底 纵横交织的街区 如星罗棋布 点缀的树木 在呼吸着遥远的时间 别样的风情 悠闲...
    wnc万年春阅读 256评论 0 1
  • “信笺几展,墨写平川,灯火不阑珊。” 是夜,这乍现的一句诗宛如一颗清露滑落在夜里,无声无息,却着实让我心口一凉。那...
    渝樾阅读 448评论 0 10
  • 我家宝宝绘本阅读入门不难(目前兴趣也是异常浓厚),完全超乎我的预期,家里人说是因为我跟老公都喜欢看书,宝宝遗传了,...
    凡一生歌阅读 1,463评论 1 7
  • dde92809724f阅读 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