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吉他老师/一把吉他(三)

 

文/张小妞

上一篇:我喜欢会弹吉他的深情男子/一把吉他(二)


学吉他一个多月了,我从没想过还会有“手指跨度”这样的问题!

我以前学钢琴的时候知道,手指需要有这样的天份加技术,但没想到吉他和弦也需要!

新学的Dm和弦C和弦让我在练习时有深深的挫败感,常常就会把吉他往沙发上一丢,头埋到抱枕里狂吼,“好难好难好难”!

身边看电视的小维尼就会说,“你可以不学呀?难道你还想超过你的老师?而且,妈妈你好吵的,我在看电视呢!”

小妮子这么小就想瞪着眼睛准备看笑话!我可不能输了士气!

我从沙发上一跃而起,“这样维尼,妈妈告诉你,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是一定的!(此处可以理解为吹牛,我的老师很难超越)越难我就越要学!我是不会放弃的!我80岁还要开演奏会呢!”边说边做奋斗加油状!

小眼神立马弥漫崇拜,“妈妈,我也不会放弃的,我学跳舞也会坚持的!”

哈哈,到底还是嫩啊!这么两三句就上了一堂完美的励志课!


可练习并没有因为这样的一针鸡血而有所长进,实在困顿,给老师发微信,问这次的学习任务好难能否降低难度?吧啦吧啦一大堆.....

“我很欣赏你这种弹不好,还振振有词的样子!”

哎呀!老师批评人的功力见长呀。

我的吉他老师很有才华,他上课时会做示范弹唱,他用心深情的声音让你恍惚中觉得这是藏匿民间的高手吧?我每次小小的进步他都会给大大的语言鼓励,当然多少有些强迫症的他也会很严格的让我按高标准练习,会对细节一说再说,直到我改正。

“这样,Dm和弦那个左手三指你可以换成四指试试,当然,最好还是用三指,其他的下节课再说。”

哎呀,换了以后果然是轻松点哦!可是到底要不要换呢?


周四去上课,他还在书架旁查资料,他说以前的学生没有问这样的问题,不过找了几个方法,练习一下看看能不能改善。

“平时可以用手指夹瓶盖,或者就抱着吉他,手指分开夹吉他“脖子”拉伸手指间距,练习跨度。”

我听的呲牙咧嘴,这样的苦办法,我能行吗?

“要不,我们试试这种爬格子的方法,从吉他的食指按1弦9品,中指按10品,无名指11品,小指按12品,,右手食指和中指像走路一样分解交替弹拨,双手配合,每弹一遍,左手一次像琴头方向移动一个手指,注意,一次只进一个手指,一次一格,先从食指开始,然后是中指、无名指、小指……”这样有意思的手指跳跃带来欣喜,可练着就能感受到手指被拉开后的难受,都不是特别简单,但这个方法有趣!

这样循序渐进如游戏般的练习,让我想到小时候玩“跳房子”游戏,个子还小的我跳不过 他们画的大格子“房子”,哥哥就拿粉笔专门给我画小格子,隔一段时间,再画稍大点的格子,直到我可以轻松的和小伙伴一起玩那些“大房子”。

有一次我上完课,琴行的另一个老师走过来说,“你进步好大呀!这么快都会弹《再见》了?李老师可是每周被你的进度追着备课呢?”

而这一次,他应该也花了时间去帮我找方法。

老师总是温暖的如同一个哥哥(好吧,他前天刚过完写着“永远18岁”的生日),他有足够的耐心和温和的鼓励。如果说一开始,我练吉他只是为了给自己一成不变的生活添点不同的音符,但这一个多月来,每周去上课成了快乐的事情(但也得承认,练习是痛苦的过程),偶尔的小成就是快乐的事情,遇到这样的老师也是快乐的事情……

每次上完课说谢谢,他都会很谦虚的说,“这是相互的,遇到一个愿意学还能好好领悟的学生对老师也是一种快乐的馈赠。”

他到底是和其他老师不一样的,这不同于上学时遇到的老师,有固定的责任和使命感在那儿。在这样一个现实的社会里,在这样的培训班,我心里其实可以接受他不必事事认真,但他却做的无比真诚。

他把我所感谢的认真用心归为自己的做事方式 ,我们有多少人还在乎这样子的做事方式呢?

我最近在读蒋勋的《品味四讲》,蒋勋说,在生活美学里,我们要尊重把一碗好吃的贡丸汤端到面前的这个人,因为他不是一个空口说白话、讲一大堆空洞理论的人,他踏实的做事情,从食物的美味里你能体会到其中的真诚。“我不一定会尊重这个社会里面做大官的人,有权力的人,或者 有财富的人,但我尊敬每一个对他自己的专业认真的人。”

老师还在鼓励我多练习,不厌其烦的示范,提醒细节,我似乎能看到春天的阳光因为他的用心多分了一束投到他的身上,让这么一个普通的吉他老师熠熠发光。

我其实不知道他的年龄,也不知道他是否是这个琴行的专职老师,我偶尔会听他上传的吉他练习曲,看他朋友圏一些文艺情怀的细腻美好的表达,猜测会有怎样的一个姑娘在他身边用崇拜的眼神表达爱意?他又有怎样的英雄梦想,是否也会有疲惫和迷茫?又是什么让他可以如此笃定的去做好当下的事,不煞有介事的指点也不妄自菲薄的推卸?

他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身上漾着温暖,如同一首打动你的民谣,你忍不住想向全世界分享,可又觉得,别人未必会懂。

我只有珍惜我的这份幸运,尊重他为此付出的真诚。也祝愿这么好的老师有梦就成真!


下一篇:大小调日记,那些指引我的亮光!/一把吉他(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弦 和弦(Chord)源自希腊文χορδή,是乐理上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一定音程关系的一组声音。将三个或以上的音,...
    观茉阅读 4,512评论 0 16
  • 乐器基本技巧练习 第一类是乐器技巧的练习,其他乐器也都会有类似的练习,对应到钢琴大概就是哈农。这里就是吉他的手指强...
    吉他范儿阅读 14,073评论 2 19
  • 这是第5版,更新了关于活得明白部分 这篇文章,会改很多遍,我希望能越改越好,也希望这篇文章能包含一直以来的思考成果...
    周书恒阅读 390评论 0 0
  • 偶然看到丰子凯先生的一幅漫画,题目为“一肩担尽古今愁”。不由得想起了李煜的一句词,“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
    风十二阑阅读 397评论 0 2
  • 1.版本 家庭版:免费 专业版:收费、无限的并发连接 2.下载地址 http://www.tenable.com/...
    cybeyond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