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座城市,和深圳有什么不同?(上海旅游参考)

前段时间在上海待了一阵,让我觉得有点目眩神离。

实际上,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大多数一线城市的发展,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经济结构,都逐渐趋同。上海原本跟其他一线城市一样,对我来说差别不大,但是因为有了在意的人,所以显得格外温暖和有情调。

当然,这只是主观意识上的差别。客观上来说,上海还是很迷人的,因为它是个有故事的同学。

同样是一线城市,要说深圳和上海最大的不同,我觉得还是在于城市本身所携带的文化基因呈现出来的差异。深圳像是一个斗志昂扬的青少年,是时代发展的既得利益者,这座城市融合了新时代下的科技发展和新潮文化,一切都很新,一切都是在蓬勃向上。而上海更像是一个饱经沧桑的绅士大叔,一半是老上海的独特风情韵味,一半是新经济的活力焕新,从曲折到繁荣,从老上海到新上海,在时间的长河里沉淀出太多的故事。

深圳正在创造自己的历史,而上海是在延续历史的同时努力拥抱新世界,各自所处的发展时区不一样而已。

浦东国际机场

在上海待的时间不长,今天就从旅游的角度来说说上海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地方。

1)让人感觉头晕的地铁线路

先来说说上海的交通。

上海的地铁线路据说是世界最长的,这里放张错综复杂的地铁线路图感受一下。

上海地铁图

虽然我已经觉得深圳的地铁路线图加入新路线后越来越绕,但是在上海的地图路线图面前还是感受到了头晕。

地铁线路多就算了,地铁出口也不能输。一个地铁站就能有十几个出口,常规的ABCD口明显不够用。

不过只要稍微适应下,就能在整个上海来去自如。地铁四通八达,交通实在是太方便了。

现在的上海地铁也能用手机支付了,不过最好先提前下载好一个叫“Metro大都会”的APP。上海地铁的手机支付毕竟不像深圳,一个是微信小程序,即用即走;一个是“笨重”的APP,扫码还需打开手机蓝牙。

另外,如果要从市中心到遥远的浦东机场登机,则建议买一下磁悬浮列车,龙阳路站直达浦东国际机场,比搭地铁快不少。

2)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夜色

从外观来说,白天的上海,除了多了一点小资气息,跟普通城市没有太大的不同。新老建筑交杂而立,既潜藏着来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上海的味道,又无时无刻不在透露着对现代化快速发展的追逐。

南京路步行街(1、2、8号线人民广场站,2、10号线南京东路站)

外滩附近的南京路步行街,一路上都能看到向外伸出的店铺招牌,这种风格可以说是很“老上海”了。当然还有随处可见的哥特式建筑外衣包裹下的新兴商业,容易让人进入一种漫步于老上海街头的幻觉。

南京路步行街素有“中华第一商业街”之称,相比起我之前去过的广州上下九,深圳东门, 确实繁华许多。

外滩距离南京路步行街很近,如果有时间,其实可以沿着指示牌步行过去,途中还能经过颇有历史感的和平饭店。

外滩(2、10号线南京东路站)

我们是晚上去的外滩,果然夜色撩人。外滩边上那一片外国风貌的建筑群,显示着1949年以前的资本奇迹,对面的陆家嘴建筑群则是1990年以后的资本奇迹,简直是一种神奇的景观。

据说外滩边上那一排建筑群以前是酒吧和俱乐部,现在都改装成了各色商铺。行走在老建筑旁,会觉得特别感慨,然后不自主地脑补五六十年代资本家的夜生活场景。这些建筑的一砖一瓦里面,到底浸润过多少代人的生活和故事?

观光巴士

如果时间比较赶或者已经累到生无可恋,可以花钱坐一下观光巴士,巴士上还贴心地带了解说,游一圈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在这一个小时之内就能把人民广场到南京路步行街、外滩、陆家嘴、豫园、新天地这一带的景点都转一圈,不过记得要选那种二层没有遮挡的露天巴士,方便拍下美美的夜景。

上海中心(2号线陆家嘴站)

想要看整个上海的夜景,无疑要去陆家嘴那边的现代摩天大楼。陆家嘴可以看夜景的有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以及上海中心大厦,这四座大厦中最高的要数上海中心大厦。因为担心在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上的视觉会被遮挡,所以还是直接去了上海中心大厦。58秒登上118层观景台和俯瞰整个上海迷人的夜景,也算是难得的体验。

外滩景观


3)丰富的文化资源

一线城市所能提供的文化资源,本就是很多二三线城市都不能比拟的。这种资源差异不仅出现在一线和二三线之间,一线和一线之间也会存在很大不同。就算深圳的生活水平和上海持平,很多东西也是上海独有,深圳接触不到。

上海历史博物馆(1、2、8号线人民广场)

上海历史博物馆

亲临上海历史博物馆,能看到很多以前只有书上才能看大的历史文物。看那些方鼎、陶器、瓷器等古代器具的花纹演变,那种近距离的实物感受,远比教科书上的二维平面图所给的印象要深刻。

除了历史博物馆,还有世博会博物馆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由于时间问题没有去成,稍显遗憾,唯有下次有机会再去。

当然还有各种影视和话剧演出、世界性展览等,其实大部分的重量级文化活动都会安排在上海和北京轮番举行,文化活动相对于深圳来说要更丰富一些。


4)国外文化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上海曾经是英国和法国的租界,因此上海人的精打细算和崇尚小资,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到了英国人和法国人的影响。英国人务实,法国人浪漫,于是造就上海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风情。

基督新教沐恩堂(1、2、8号线人民广场)

我们去沐恩堂的时候,刚好碰上做礼拜,体验了一下专业的唱诗班和祷告。如果能经常来教堂听听“真主”的圣经,在这繁忙浮躁的大都市中,也算是个暂时求得内心安宁的方法吧。

沐恩堂


徐家汇天主教堂(1、9、11号线,徐家汇站)

趁有时间,又顺便去了徐家汇的天主教堂。果不其然,这里绝对是上海最美的教堂。如果说沐恩堂的内部装修算是经典款,那么徐家汇的天主教堂就有点偏梦幻款了。进到里面,没错,你会想在这里办一场婚礼,在教父和众多好友的见证下,许下神圣的婚姻誓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上海的江南水乡

乌镇的水乡属于名声在外,上海靠近乌镇,自然在水系上面会有相连。乌镇的水乡必然是没有时间去看了,只能先感受一下上海的水乡景观。

朱家角(17号线朱家角站)

朱家角离市中心真的非常非常远,一定要算好出门和回去的时间。

来到朱家角的古镇,除了小小地感受下江南水乡的气息,最好在这种依水而建的老房子上挑个走廊的位置,喝个下午茶。吹着微风,看底下的小船来去穿梭,感受下远离大都市的生活,也挺惬意。


6)上海饮食

据说在全国各地,只要一说到“本帮菜“就是特指上海菜,也是对自己自视甚高了。下面开始讲讲吃货最关心的一部分——吃。

鲜肉月饼

鲜肉月饼是力哥特别推荐一定要试的上海特色食物。在我看来,这种饼从外观看来应该更像XX酥,不知道为什么叫月饼。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层薄酥皮包着鲜肉馅,真的很好吃。

我在上海的时候刚好临近中秋,到处都有鲜肉月饼,所以是一路吃着逛。

鲜肉月饼

烧卖、云吞

上海的烧卖和云吞的做法和广东有点不一样。这里的烧卖汁水更多,咬一口浓汤流出,味道更鲜美。面食的味道总是一脉相承,云吞的口感也不赖。

上海烧卖

生煎包

生煎包算是上海比较有名的小吃了,来了必吃。这次专门去吃了听说很久的小杨生煎。

生煎包的特色是什么呢?一个词,外香里鲜。外皮煎得金黄,里面汤汁饱满。一盘端上来,一口气能吃四个!

小杨生煎包


以上都是些上海的小吃,难道我就没去吃过上海的“本帮菜”了?说实话,上海菜偏甜,吃多了容易腻,所以在我这里就只能失宠了。

对于上海的游玩攻略,暂且写到这。相信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去上海,届时再去发现更多未知好玩有趣的事情~

————

【后话】

每个年龄阶段,想去的地方很多,时间却有限。上海和深圳最大的不同,其实是深圳有我,哈哈。所以从时间和空间这两个维度上看,我与深圳产生的羁绊会让我对深圳产生更多情感上的偏爱。即使这样,我依然还是会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外面的世界体验更多独一无二的景观。

愿各位都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去见识更多的不同,诗酒趁年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起北京和广州,我没有在上海和深圳生活过太多的时间,不过这两个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还是给我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家...
    潘帕斯雄鹰阅读 4,903评论 1 12
  •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人口最多,经济中心。她既是一个新兴的旅游城市,又有深厚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
    潘东升阅读 4,816评论 18 221
  • 北京—上海—贵阳—北京 行程安排D1:10月8日 北京到上海上午7:00乘坐G5从北京南站出发,前往上海虹桥站,...
    徐希瑞阅读 319评论 0 3
  • 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中国较早的通商口岸,在20世纪30年代初素有“东方巴黎”之称。个人比较喜欢上海外滩的建筑风格。...
    一只大星星阅读 1,352评论 1 29
  • BFC(Block Formatting Context)块级格式化上下文BFC是一个名词,是一个独立的布局环境,...
    AuraAura阅读 5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