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人节】| 那个暖过心灵的人,最后变成了亲人

  【我的情人节】| 【读书社群】第二期有奖征文活动公告



昨天是元宵节,也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

早上起床时,收到了同学许光发来的微信:

元宵节快乐!愿你天天快乐!
莫言很火的一段话:“朋友或是情人,能走过三个月的已不容易,能坚持六个月的值得珍惜。能相守一年的堪称奇迹,能熬过两年的才叫知己。超过三年的值得记忆,五年还在的,应该请进生命里。十年后依然在的,那就不是朋友了,已经是亲人,是生命的一部分了!”

我立即问他:

我们认识多久了?”

他秒回复:

三十年了!

我一惊,有些不相信地问:

三十年了?那我们早就成了亲人了!

他说:

是啊!三十年了,我们已从青丝到白发,从懵懂到成熟,快进入不惑之年了,可是我们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却是近十年!

经他这么一说,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到十年前的“五一”节,那个彩霞满天的黄昏。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的阳光很好,虽然五点多了,太阳依旧灿烂,落日的余晖透过窗户,将桃树的影子,斑驳地涂在墙上。

我和六岁的女儿正静静地吃着晚饭,突然,搁在桌子上的手机响了,我顺手拿了过来,来电显示是一个陌生的号码,而且是来自韩国的国际长途。

我的第一反应是嫂子(那时候嫂子尚在韩国打工)换号码了,特意打电话告诉我。

于是我不假思索地接了电话,刚“喂”了一下,电话那端传来的却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男声:

小云,猜猜我是谁? 

我吓了一跳,手机“啪”的一下摔到桌子上,女儿抬起小脸吃惊地看着我。 我抖抖索索地拾起电话,有些激动又有些迟疑地说:

你是许光?

许光在电话那头“嘿嘿”笑道:

好记性!你果然还记得我!

我“扑哧”一笑,说:

我当然记得你,哪怕你烧成灰我也认得你。只是,我很好奇你怎么会有我的电话号码?”

许光笑道:

没想到吧?五一节放假我到大邱来玩,刚好碰到你嫂子了。

我愰然大悟地“哦”了一声,说:

原来如此!

许光说:

听你嫂子说你也想来韩国?护照办好了吗?”


办好了,已经送去签证了,他们说办好了立即通知我。”


签证的钱你准备好了吗?”
还差三万,到时候去拿贷款吧?
拿什么贷款呢?把你银行卡号告诉我,明天我给你汇过来。”

我急忙回答说:

不不不,这怎么可以!虽然我们曾经是同学,毕竟也十年没见了吧?你的心意我领了,钱我还是另想办法。

许光大急,在电话那头嚷道:

我说你这人就是死脑筋!十年前这样!十年后还是这样!”

我顿时语塞。                          

思绪被拉到另一个十年前的那个夏夜,我和许光在县城不期而遇。 那时的我虽然还是单身,却也是千疮百孔,历经沧桑的人了。

当许光从别的同学那里知道我从深圳回来后,千方百计地找到了我。

其时他已婚,但是我不知道。所以当他找到我的时候,我还是见了他。

我们沿着小潢河走了很久很久,各自诉说着毕业后的种种如意不如意。 夜幕渐渐低垂,小潢河两岸的垂柳依依,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着两岸的霓虹灯光和天上的星光,一切美得不像话。

许光突然拉着我的手说:“小云,我们结婚吧?我会给你你想要的幸福的!”

我有些错愕,虽然我知道上学的时候他曾暗恋过我,可是我对他却没有感觉,这一别经年,突然就谈婚论嫁,让我有点不知所措。

许光说:“小云,给我一次机会,也给我一段时间,等我处理好一切,我们结婚吧?这可是我多年以来的梦想!”

我有些发懵,也有些感动,毕竟女人都是虚荣的,能被一个男人爱这么深这么久,而且最后的最后,他还愿意给你婚姻,那一定是真爱了!

我低下头轻轻地说:

请你也给我一段时间考虑考虑吧?毕竟这件事来得太突然,我还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哩。

许光说:

好。我们俩都认真考虑一下,这可是关系到我们一辈子幸福的大事啊!

回家以后,我在心里一遍遍问自己:

我爱他吗?好像不爱。他爱我吗?好像有点。如果不能嫁一个我爱的人,那么嫁一个爱我的人,应该也会幸福吧?

如此辗转反侧了一夜,我决定答应许光的请求,便放心地睡了。

中午时分, 睡得迷迷糊糊的我接到了许光打来的电话。我正要告诉他我已经想好了时,突然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了婴儿的哭声,我一惊,下意识地说:

你有孩子了?

许光吱吱唔唔地说:

小云,对不起,有些事情说来话长,等夜晚我再详细告诉你,好吗?

有什么东西尖锐的从心头划过,泪水瞬间盈满了双眼。 原来老天爷并不想眷顾我,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都得不到。

于是我斩钉截铁地对许光说:

不必了!既然你有了孩子,我们之间绝对没有可能!就这样吧!祝你幸福!

我迅速挂了电话,迅速收拾好一切。告别父母,背上行囊,再一次踏上了流浪的征程。                    

在外又漂泊了一年,春节回家后,禁不住亲人软磨硬泡地逼我去相亲,两个月后,我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我大婚那天,收到了许光托同学转来的大礼和祝福贺卡,贺卡上写着:

小云:祝你幸福!你要永远幸福啊! 这一生,我只远远看着你,看着你幸福的样子,就足够了!

我有些泪目,和新婚丈夫商量了一下,于是我只收下了贺卡,将货礼原封不动地让同学带给了许光。

后来,从同学嘴里得知,许光的婚姻不怎么如意。他为了帮助他爸保住仕途,不得不娶了他爸顶头上司的女儿,那是个大他五岁还带着一个孩子的离婚女人。

他们结婚一年后,那个女人又为许光生了一个儿子。

当许光再遇见我的时候,那些久远的记忆再次袭击了他。他准备不顾一切的净身出户,准备终结这段婚姻。

可是我决绝地离开,让他没有了飞蛾扑火的勇气。于是,便只好将就。

听完之后,我只能在心里黯然长叹:

这都是命啊!我们在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在错的时间又遇到对的人!除了遗憾,我们无能为力!”

婚后,我安心经营着自己的小日子,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除了家人和邻居,我没有任何社交圈子。

有了孩子后,我更是一心扑在孩子身上,日子单调而纯粹。除了偶尔看看书,写写日记,我还迷上了十字绣。 那是我一生中最安静恬淡的时光,也是我一直以来最喜欢的生活。

当周围的人都想着法子挣钱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一无所长。 于是,我想到了出国。                    

零九年十月一日,我到韩国的签证终于批下来了。 可是老天爷却又给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我竟然意外怀孕了!

于是,出国挣钱的愿望终成泡影。

许光得到消息后,在电话那头调侃地说:

小云,看来老天爷对你格外眷顾,让我找不到任何接近你的机会。

我也笑:

是的哩,老天爷不会让好人犯任何错误!

随后,征得许光同意,我将他汇给我的三万元钱,又如数汇到他妻子如萍的帐户上。 虽然钱我没有用,但是欠许光的人情债却一直铭记在心。

我知道,他给我的,是一份至纯至真的在乎。

第二年,我儿子出生之前,许光说要从我的银行卡里,给我汇五千元钱。  我百般不同意,毕竟,我和他只是同学。

许光听了大急,他说:“

小云,这个钱你一定要收下,这是我给你孩子的礼物,以后,你就当我是孩子的舅舅吧?

那一刻, 我忍不住泪如雨下。

这一晃,就是十年。 

在这十年里,回国后的许光和我成了最好的朋友。我们两家人因为来往频繁,说是朋友,更像亲人。

许光和我爱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兄弟,我和她妻子如萍也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

每个周末,是我们两家轮流作东的聚会。两个男人照例品茗下棋,两个女人猫在厨房里互相切磋厨艺。

心血来潮时我们四个人也会坐在一起打麻将,输了可以画鬼脸贴纸条刮鼻子,日子如水一样清澈透明。

我出国之后,许光和他的爱人,一如既往地和我爱人及孩子们聚会。每次他们聚会的时候,我透过视频,看着其乐融融的他们,总是感动不已。

此生何其幸运,让我遇见许光,那个霁月清风的男人,虽没有给我婚姻,却给了我世界上最温暖的亲情。

年前我想升级白金会员,因为欧元没有来得及兑换,许光知道后,立即微信转账给我六千元。

他知道我会还他,我们之间再好,但在金钱方面,从不拖泥带水。就像我们之间的感情,也从不拖泥带水。

我深信成年人的世界,应该是睿智的,爱可以有,但前提是不伤害身边的人。每个人都有曾经,而那些美好的回忆,留在脑海中即可。 

真正的深爱是胸口有雷霆万钧,而唇齿之间只有云淡风轻,山河故人般,至纯至真。

我庆幸自己,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那个暖过心灵的人,最后变成了我的亲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6评论 0 0
  • 原创: 赞一个不 韩今茹寻找真我 6月11日 1 端午节假期,在一起出差的同事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只有短短的一句话...
    韩今茹阅读 946评论 0 0
  • 在外再错,家人也会包容你,接受你,即使你还是死性不改,但是你需要的时候还是会不顾一切选择相信,只因你是至亲!...
    感受背影阅读 134评论 0 0
  • 为什么谈恋爱越来越难 呢? 感觉就是,除了一些问题我们不得不去考虑之外,还有就是……感觉很多时候少了彼此发现和了解...
    做个走路带风的女子阅读 41评论 0 1
  • 我梦见,我死后! 是梦吗?确切的说是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想象。灯刚灭,活着的我睁着眼睛,泪从眼角不自觉的流淌着,但我却...
    西天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