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那么久,你却劝我放弃?

坚持

在中文语境中,「坚持」一直是个褒义词,而「放弃」,含有一定程度的贬义。比如我们常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比如我们常说,永不放弃,绝不言败;比如我们常说……总之,坚持就是比放弃好。

很多时候,「坚持」是优秀的品质;而「放弃」是应该被我们所鄙视的。有一句名言不是说嘛,「失败只有一种,就是半途而废」。但是还有一些时候,坚持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美好。

1. 有时候人们更倾向于坚持而不是放弃

想一想你的人生经历中,你坚持过什么?或许你曾经坚持减肥,坚持戒烟,坚持英语,坚持写作等等等等,然后——都失败了,当然,除了你是极少数人人敬仰的从不半途而废的大神。一般来说,人们习惯上认为,坚持是件很难的事情。但有时候人们却倾向于坚持,而不是放弃。

举一个例子:一个女孩和其男友恋爱三年,三年的恋爱长跑让她深切地认识到,其男友是一个不思进取不求上进,同时伴随着各种恶习的渣男。放弃这段爱情决定却很难下,因为舍不得三年的感情投入。这时的她是应该坚持,还是应该放弃呢?

作为局外人的你,可能很容易给出建议:趁早分手。但作为当事人,很难做出明智的选择。

在消费心理学上有个概念叫做,沉没成本谬误。指的是,人们在决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仅看这件事未来对他是否有好处,还会注意自己在过去是否已经在这件事情上做了投入。过去的投入就是沉没成本,人们会因为沉没成本的原因,继续选择在这件事情上做投入。这是一个非常顽固的非理性心理。

罗辑思维的罗胖就说过一句名言:愚蠢往往不是因为智商,而是因为存量。

从这个角度上说,一件事情,如果你坚持了很久,你一般都倾向于继续坚持下去。而忽略理性的思考,去判断这件事是否值得坚持。认识到沉默成本谬误,就应该及时跳出当局去做判断——当局者迷嘛。然后,你就会发现……

2. 有时候我们不应该坚持

坚持到底不见得一定会成功。我们是否应该坚持取决于我们设定的目标是否现实可行。

现在我们都知道,做永动机,练长生不老丹这类目标,无论你多有毅力,多么坚持,也最终都是失败。但对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目标,是否现实可行,有时候并不容易判断。

有一句基督教的超有名的祈祷词:

愿上帝赐予我勇气,让我去改变我可以改变的事;愿上帝赐予我平和,让我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愿上帝赐予我智慧,让我去分辨上述两者的区别。

那么,很简单。可以改变的事,就值得坚持;不能改变的事,就应该趁早放弃,安心接受现实。最近,罗胖对这个分辨两者的智慧,做了精彩解读。即:「看改变的主体」。靠改变自己就可以做到的事,一般是可以改变的,是需要勇气的。依赖外界环境的事,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改变自己很难,改变别人更难,两难相较取其轻,还是用勇气来改变自己吧。

当然,改变自己的目标并不是全都现实可行。毕竟姚明只有一个,刘翔也没有第二人,作为普通人的你想达到他们的成绩,也是痴人说梦。

这还是如何分辨的问题!

李笑来老师在他那本著名的《把时间当作朋友》里面,介绍过判断目标现实可行的方法论。简单的说只有两条:

  1. 有人已经做到了
  2. 我和那个人没有太大的差距

所以,当你看到身边的同为「微胖界」的小伙伴减肥成功时,对你的刺激肯定会比较大。应对这种目标,你更应该坚持。

3. 有时候坚持也没用

坚持啊,毅力啊等这类词,说起来高大上,仔细品味,在词的背后都会有痛苦、苦恼之类的感觉。因为人的潜意识是趋利避害的。见到痛苦自然是躲避。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坚持做一件事情才会那么难。

如何才能不半途而废,解决方法并不是苦兮兮的坚持,而是——Inception。

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拍过一部很有名的电影《盗梦空间》,电影的英文名就是:Inception。电影大家应该都看过,虽然情节比较复杂,核心很简单:

通过给人植入一个无比简单的概念,从而影响人的决定和行为。

Inception可以代表这个把简单概念,通过方法植入潜意识的过程。这件过程并不需要电影中描述的那些高科技,至少对自己植入一个概念,并不需要。对自己植入一个概念,其实说白了就是欺骗自己的大脑,或者说是欺骗自己的潜意识。

最近有本很有名的戒烟书《这本书能让你戒烟》,号称成功让1000多万烟民成功戒烟。书中用的就是这个思路。他不是让你通过一些工具和方法坚持戒烟,他不让你认为戒烟是个苦兮兮的差事。他让你给自己植入一个概念,让自己的潜意识真切的认为,不吸烟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吸烟的后果是多么可怕。他给自己的方法起了个名字,叫做「快乐戒烟法」。至于是不是真的那么有效,我不是烟民,没有亲身实验过,烟民朋友可以买书回去试试。

我认识到这个概念,源自李笑来老师本周的「得到专栏」里面的文章,其详细讲解了这套方法论:

  1. 通过想象竭尽全力给自己要做的事情赋予重大意义,甚至是多重重大意义。
  2. 竭尽全力想象不能做到这件事,对自己的负面意义。
  3. 把这些重大意义,尽可能均摊在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上,让每前进一步都感觉到快感。
  4. 最好把想到的这些写下来,确保他们已经植入了你的潜意识。
  5. 尽可能和已经达到彼岸的人或人群共度大量时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具体的详细解释,请自行去订阅这个超值的得到专栏「通向财富自由之路」,我这里就不做涉嫌侵权的搬运工了。

总结一下

看看我刚才都写了点啥玩意:

  1. 学点心理学,会让你更加理智。
  2. 掌握判断一件事情何时该坚持,何时该放弃,是个很重要的智慧。
  3. 学会Inception,你就不用苦兮兮的坚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