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我拿自己做了个实验。

说实话,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并不想跟全世界透露我从三天两包烟的量开始算,一直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烟龄了。烟陪伴我走过了大众眼里人生中最色彩斑斓的十年。

抽烟带给我什么呢?原本忧郁的我,并没有因为抽烟变得真正开朗;原本热爱思考人生的我,并没有因为抽烟就思考得更加透彻;原本健康的我,也并没有因为抽烟变得更加健康。而我也压根从未因为这些已知的理由,认为自己有必要且可以成功戒烟。

今天,刚好是我成功戒烟一个月。我打算把这件世界上我认为对我来说最难的事写下来,告诉同样深受困扰的你们,我是怎样做到的,你们可以看到戒烟的可能性。因为让戒烟失败的,其实只是对戒烟心怀恐惧。

我们这些烟民在想什么

如果不以性别来对人类进行简单区分的话,我认为只能用烟民和非烟民来进行分类了。如果说男女的不同,仿佛“一个来自金星,一个来自火星”,那么烟民与非烟民所坚持的认知的不同,就好像“火星撞地球”一般不可兼容。

不知道各位烟民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我们烟雾缭绕的放松享受时,如果出现一个非烟民,且用鄙夷的眼神观察你,末了还加上一句:别抽了,你不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啊?那么很抱歉,一般这个人会立马被我拉入黑名单。即便这个人,是我很熟悉的家人、朋友,我也会暗暗在心里不爽:这个道理我不知道吗!

非烟民完全不会理解为什么烟民们总爱把牙齿、手指熏得发黄,衣服、口腔都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方圆一米经常到处都是烟灰,把自己的肺熏成蜡猪肝一样黑也再所不惜……而对于烟民来说很简单,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但是I !don't !care!

那么问题来了,烟民们为什么可以无视这些人人都看得见的抽烟的坏处,而可以坚持自我、坚持不懈的把吸烟进行到底呢?

作为一个十年的老烟枪,我来告诉你,如果说每天的24小时对于非烟民来说,看到什么时间点你会做出起床、睡觉、吃饭等等条件反射一般的反应的话,那么对于烟民来说,我们24小时制的条件反射是这样的——

8点起床上厕所,哦,我该抽烟了;

9点犯困,哦,我该抽烟了;

10点注意力不集中,哦,我该抽烟了;

11点有点饿,哦,我该抽烟了;

12点吃饭前,哦,我该抽烟了;

13点吃完饭,哦,我该抽烟似神仙了;

14点有点焦虑,哦,我该抽烟了;

15点想上厕所,哦,我该抽烟了;

16点又困又饿又无聊,哦,我该抽烟了;

17点该吃晚饭了,有点开心,哦,我该抽烟了;

18点吃完饭,哦,我又该抽烟似神仙了;

19点刷手机有点无聊,哦,我该抽烟了;

20点看看电视剧,哦,我该抽烟了;

21点感觉手上没东西,哦,我该抽烟了;

22点思考人生,哦,我该抽烟了;

23点想到明天要上班,压力大,哦,我该抽烟了;

24点睡不着,他妈的,哦,我该抽烟了……

一系列认知带来的行动,已经被程式化得如同条件反射一般,这是烟民们几十年如一日练就的本领。就好像吃完饭不抽一口烟,自己就当不了神仙,上厕所不抽一口烟,自己就会便秘得死掉,思考时不抽一口烟,自己就会焦虑到神经病发作抓烂自己的头皮。

什么都可以成为原因,什么都能够成为借口。是我们错了吗?并不是,只是因为我们相信了这一切烟民们自创的非理性信念。然而,这些信念是可以被纠正和改变的。

吸烟的事实

吸烟的本质事实大家都知道,每包香烟上我们都选择视而不见的那行字——“吸烟有害健康”。外来的烟上甚至印了很多脸烂肺烂到处烂的恐怖画面,可我们依然可以抽得爽快,为什么?因为我们创造了错误的信念,并且相信了它。

而正确且客观存在的事实是什么呢?也就是我们本应该知道,并相信的信念是什么?

从生理上来说,其实每两支烟之间的时间,都可以算作一次无意识的戒断。烟吸完一段时间以后,大部分尼古丁会排出体外,小部分会残留在身体里。正是残留的这部分尼古丁促使我们有了吸下一只烟的欲望。

每两只烟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摄入的尼古丁越来越多,对需求的刺激也越来越大,又促使两只烟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这个恶性循环会让你的烟量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什么减量戒断往往不起作用的原因之一。减量只是自欺欺人,就像是对外宣称你开始对戒烟做出准备了,实际上背地里会加倍偿还自己。

所以你可以思考一下,我们感觉压力大、注意力不集中、无法思考、无聊、上不出厕所、精神悲观等等我们认为需要抽烟的时刻里,抽烟真的仿佛可以带来专注、享受,可那仅仅只是因为缓解了尼古丁缺乏的戒断反应带来的不适。

换言之,尼古丁成瘾和吸毒一个道理,你见过电视里那些戒毒的人有多痛苦,这时候你给他一点毒品,他看起来会好很多,可你明白,他并不是真的好了,只是暂时缓解了戒断反应带来的不适。

所以我们认为的抽烟可以带来情绪与压力的缓解、专注、思考的能力等等好处都是错误的,因为原本的我们,也如同我们所唾弃的那些非烟民们一样,我们本就是健康、专注、有思考力的。

从心理上来说,也存在认知的错误。大家好像都会找很多奇葩却又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我,我抽烟是认为觉得酷、艺术家都该抽烟、抽烟让我的忧郁更美了。

但是一个又酷又美又忧郁的艺术家为什么需要抽烟?不知道,从众?觉得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可不可以又酷又美的成为一个不忧郁不抽烟的艺术家?其实是可以的。

在你真正可以成为那个你想要成为的样子,过你想要过的理想生活时,你是不需要不美好的东西去修饰它的。而在你仍然需要用抽烟去修饰的时候,有没有可能它只是一个你自欺欺人的借口,因为你觉得它需要,它才需要,可事实是它可以不被需要。

简单说来,吸烟是烟民们的心瘾。有时候,仅仅是因为一种恐惧。恐惧于面对世界、恐惧于面对关系、恐惧于面对自己、恐惧于面对问题。 可问问自己,你恐惧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去面对就好了。不想面对,然后靠吸烟作为一种所谓的情绪上的出口,只是沉溺于脆弱、逃避于现实的一种方式,而吸烟本身,除了会给健康造成损伤以外,不会帮你解决问题。

所以,吸烟不是习惯,仅仅只是一种不好的依赖。同理,你恐惧的不是戒烟本身,你恐惧的是即将一个人独自面对一切。

为什么需要戒断

想知道如何戒断之前,你需要明白自己为什么需要戒断。否则没有做好准备的开始,往往面临着迅速的失败。

以前的我,完全不敢想象2小时不抽烟,我会是怎样,因此也从不敢轻易尝试。我总觉得我是要戒烟的,但不是现在,至于是什么时候,总之永远不是今天。

有一个笑话很能说明状况——戒烟成功的人中有很大比例是躺在医院病床上面对医生对他说“先生,你如果再吸烟的话,就会……“之后发生的。

所以如果你已经看到了这里,说明你早已有戒烟的想法,只是因为这个那个的原因,一直没有开始。而现在,你需要问自己,你为什么需要戒烟?你准备成为更好的自己了么?

家人永远都在劝你不要吸烟了,朋友永远都在说要不要再来一根,而不管周围的一切如何对待你,你明白做出选择的只有你自己。因此,戒烟的理由永远是自发的内在动机,你需要为自己设定一个坚定的理由。

我为什么会有戒烟的念头?因为我的心理学导师Dr.谢的一句话:戒烟和戒脆弱一样。我像是一瞬间开了窍一样,我一拍大腿,对哦,我连烟都戒不了,我还戒什么脆弱呢。我吸烟看起来很酷,可我依旧脆弱,我表现得很坚强,可我依旧脆弱。吸烟戒不了脆弱,坚强也是。所以自此,戒烟这件事被我正式提上日程。

然后我问心理学好友Jack,快,帮助我戒烟,什么方法都行!我自然认为,作为精神科医生的Jack,一定有很多“惨绝人寰”的方法可以帮助我戒烟。Jack回答,你每次想抽烟的时候,拿橡皮筋弹自己一下。

我当时脑子里翻了一万个白眼,立马怼回去:我又不怕疼!这有什么用!Jack说,不是你怕不怕疼的问题,如果你真的想戒,你自己会想尽一切办法达成此事。我又被开了一次窍,对,我寻求Jack的帮助,本身也是一种依赖,是不是意味着他没有很好的办法,我就可以不戒了呢?

如果不是,那么我需要为自己制定一系列戒烟的方法。而在此之前,我认为自己做好了意识上的准备:我要戒掉脆弱,就必须戒掉让我沉溺于脆弱的情绪入口——吸烟。况且,不吸烟永远对身体更好。

如何戒断

科学的戒烟方法有很多,正如同不科学的戒烟方法一样多。比如抽电子烟过渡、减量戒断、戒烟贴、古典制约等。对于我来说,我很清楚最难的是第一天,如果我能坚持一天不抽烟,那么我已经成功了一大半。我的做法是,不找借口,不要过渡,不留后路,一次到位的戒烟。

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建设以后,你需要开始全新的无烟新生活。对,就选在明天吧。在今晚12点以前,你可以抽光自己所有的烟,不需要有任何心理负担,没有人会阻止你。抓紧时间,跟你的老朋友多呆一会儿,因为马上你就要离开它,开始新的更好的人生了。

接下来,我并不主张你写下什么戒烟的好处与坏处等等,那些繁杂又虚无。到这个阶段,你要关注的已经不是意识本身,而是具体行动上如何去做,也就是,当你想抽烟的时候,你要怎么办。

我的做法分为意识上和行为上两个层面。

意识上,每当我想抽烟时,我会告诉自己:想抽烟,那只是我的一个想法而已,我不用听取并执行这个指令,我就有了掌控自己的可能。

行为上,我准备好几样可以替代抽烟的事物:喝水、跑步、淋浴。说实话,这三件事是对健康特别好,而我又特别讨厌的三件事。怎么执行呢?我特别想抽烟时,我就去跑步。跑不了步时,我就去淋浴。什么也干不了时,我就喝水。而在戒断的过程中,喝水也确实成为了我最常规的替代品,并且它对带走身体里的尼古丁也有相应的帮助。

习惯性想法来袭时,就立马执行计划。戒烟的同时,也养成了新的健康的替代习惯。如果继续执行错误的想法,执着于自己的感受,那么跟动物没什么两样,跟以前的自己也没什么两样,这是对自己的辜负。

除了常规的意识和行为上的替代以外,我没有取消任何的社交活动,相反,我为一切可能性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建设。

就好像你没决定好这件事之前,扔掉火机香烟烟灰缸、不参加任何的社交活动是没有用的,这只是一种形式上的逃避罢了。就好像你真正不再在乎一个人,你是不会把这个人拉黑一个道理。

在这一个月里,我有四次出现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虽说看到他们吸烟时,我真的很想来一口,但我默默告诉自己,心理学导师Dr.谢说过的一句话:让自己失败很容易,成功却需要付出努力。

因此,在出现于社交场合的一开始,我就告诉大家,我开始戒烟了。你们可以照常吸烟,也可以发烟给我,我可能会受到诱惑,但我不会付诸行动。

与此同时,我开始记录戒烟日记,每一次想抽烟或者有感而发的时候,我都会对此进行记录:过去的十几年,我根本不敢想象,我可以超过2小时不抽烟;会抽烟一点也不酷,决定戒烟并且一次成功,可以完全掌控自己,那才酷;那感觉,就像是离开了相爱十多年的爱人;你要学会真正的独立,才可以学会正确的依赖;看到别人抽,会有复吸的可能,也会想为什么别人可以抽,我不可以;我不能控制自己不想他,但是我可以控制自己不再接受他;这么多年,只有他陪伴着我,而现在,我要离开他了……

有一天,我妈问我,烟戒得怎么样了?那会儿好像是十来天的样子。我说,我一口都没抽。我妈惊喜的问:是什么让你突然痛下决心戒烟的?(因为意识里我妈已经无法劝我戒烟,只能劝我少抽一点了,然而并没有用。)

我噗嗤一声笑出来,我回答:其实,也没有很痛,也根本没有我想得那么难,我只是突然发现,其实我没有那么需要它。我已经成长了,一来可以在此类情况时,用理智替代感受,二来我已经可以独自面对不好的情绪,我想我不再需要它的陪伴了。

慢慢的,我从一个在很多时间点,很多环境下都会习惯性的想吸烟的人,变成了一个突然想起来,哇哦,我好几天没想起它了。看着便签纸上记录戒烟天数的“正”字,有时候好几天忘了划,我知道,我已经成功了。

有一天我做梦笑醒了,说着梦话:我要为自己打一百分!成功的经验是会累积的,不仅作用于戒烟这件事,可以辐射到你生活的很多方面。

对复吸说NO

很多的戒烟说法里都会提到三个时间点:第一个是前五天,这是最容易放弃的阶段,第二个是一个月,能撑到一个月基本上就已经证明有能力永远戒烟了,第三个时间里程碑是一年,戒满一年血液中尼古丁残量基本归零。

数据显示,只要停止吸烟1小时,人体血液中的尼古丁成分会下降到1/4;停止吸烟72小时,尼古丁在人体内的反应就会完全消失。

所以你问我这一个月里,生理反应大不大?实话告诉你,真不大。它的瘾只够诞生一个想法,而你是完全可以掌控的。而对于已经成功戒断的人,为什么又会复吸呢?

我觉得是这样,直到现在,我看到有人在吸烟,我有时仍然会想去抽一口,但是我会说出来:虽然我觉得我有能力戒烟了,所以我会有抽一口也没什么的想法,但是有了第一口,就会有第一包,所以我不会抽的。

这样把自己的想法念出来,多多少少对我来说觉得会很傻,但挺有用的。我想对于很多复吸的人也一样,往往盲目自信自己已经可以戒烟了,于是觉得抽一口也没怎么样。

如果有复吸那么一天,请记录一下,当下需要复吸时,如果给了你烟,结果有没有改变?下次再需要时,不给予你,结果有没有改变?你会发现,吸烟对你的生活其实没有任何帮助。既然没有什么帮助,又会对你造成身体伤害,那为什么需要复吸呢?

在此举两个身边人的例子:

A君看了一本戒烟的书,成功戒断一个月。再次见面时,猛抽烟。因为他证明了自己有戒烟的能力。

B君说,戒烟跟戒人一样。我要戒掉一个人,因此我先把烟戒掉。他成功了,直到现在,没有再抽一口烟。

所以,你可以看出两者的意识差别:会复吸的人,之前每戒一天,心里想着离吸下一支烟越近一天;而不会复吸的人明白,每戒一天就是往永远不需要再吸烟更近一步。所以看似他们前一个月的行为相同,但因为意识上的两极分化也带来了不一样的结果。

最后,成功戒烟一个月的我,拿省下的烟钱定了下个月每周一次的鲜花,以奖励更加热爱生活的我,慢慢过成理想生活的我。

对烟说,你很好,只是没了你的我,会更好。

以上。祝成功。


你准备戒烟了吗?

封面图来源-网络

配图来源-偷壁纸的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亚伦 • 卡尔 简单、快速、彻底的戒烟⽅法。 第1章 你的烟瘾⽐我还⼤吗? 或许我应该先解释⼀下,我究竟有什...
    十分钟读完一本书阅读 13,851评论 5 49
  • 随着口腔医学的发展,口腔治疗设备和技术的提高,口腔微生物学和药物的进展,口腔材料和口腔修复手段的不断改进,过去认为...
    大兵小将2016阅读 303评论 0 0
  • 雨后, 接孩子的路上。 抬头, 这明丽, 震撼了我。 此刻, 孩子心中, 拥抱暑假的心情, 当有过之吧!
    简悦直播教练恬源阅读 302评论 0 0
  • 先看一组数据: 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5亿,占比17.2%;2030年将达到3.7亿,占比25.3%...
    土丨豆阅读 186评论 0 0
  • 漫天的雪落地 掩埋所有的足迹 妳走得很彻底 不留下一丝可尋的痕跡 妳说过待春暖雪化 妳会归来看花 無期的等待催生了...
    佩英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