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系列1-导读课启示

Thinking,Fast and slow

《思考,快与慢》是由丹尼尔.卡尼曼写的一本关于决策的经典书籍. 丹尼尔·卡尼曼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由于他发现了在不确定条件下进行判断,与传统经济理论所假定的理性决策之间,系统偏差产生的机理,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决策,小到每天吃什么饭,逛超市买些什么东西,大到职业的选择,人生伴侣的选择,无时无刻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决策。你是否想过究竟是些什么因素影响了你的这些选择呢?你的这些决策最后会引起什么样的结果呢?一次次选择之后会对你的人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1.思考系统

不管你有没有发现,在我们的思考决策过程当中,我们一般会自觉或者是不自觉地调用以下几个系统:解释系统,假设系统,决策系统和反思系统。

解释系统指的是外界刺激进入到我们的大脑之后,我们是如何给它定义以及如何对外界刺激进行解释的。

解释系统是我们获得信息的重要的一种来源方式。在认知紧张度不同的情况下,我们会调用不同的系统对外界刺激进行解释。如果对某一个刺激的认知紧张度不高,我们一般会调用经验系统或专家系统来对它进行解释;如果一个外界刺激让我们产生了高的认知紧张度,通常我们会自动调出自己的防御机制,去逃避让我们产生紧张感的刺激源。这两种情况在《思考,快与慢》这本书中,对它的定义是系统1(快思考)的思考方式。只有当我们的认知紧张度在一个适中的条件下,我们才会调用我们的理性系统来进行解释外界刺激,从而进行更有效的决策,在本书中的定义为系统2(慢思考)。

假设系统是在我们解释了外界刺激之后给出的一种结合自己经验的关联联系。

我们的大脑总喜欢对各种各样的事物之间进行联系。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当你去买苹果,经过你的品尝之后,你发现红的苹果比较甜,这个时候你就给出了一种假设红色的苹果是甜的。在经验系统的帮助下你将红色的苹果假设成甜。

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只是在我们现有的认知水平上所看到的一种真实世界投射。而真实世界的本来样子根据每个人的认知水平的不同会有不同的面貌,让我们当前状态和真实世界产生联系的就是我们的假设系统。

决策系统是在给出了假设联系之后我们产生最终选择和决定的思考回路。

任何决定的产生一定是有一个评判依据的,这个评判依据也就是对每个人当前所关注的最重要的价值标准和价值判断。在今天的导读课上,易仁永澄老师出了他自己的决策判断标准,他的决策依据是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

什么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情呢?这里给出五个标准,第一,这件事情是否能够增加我们的认知深度;第二,这件事情是否在个人的能力圈当中;第三,这件事情是否有复利效应,能够带来自我的成长和价值的叠加;第四,这件事情边际成本是否递减;第五,这件事情是否是朝向正向黑天鹅事件。如果这五个问题的答案都是yes,那么它就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情。

反思系统是根据我们决策行为之后产生的结果对我们的假设系统进行修正的一个过程。

每一个决策行为都会产生一个结果,但是根据我们的假设系统产生的决策行为能不能够带来个人的成长和价值的提升是需要通过结果来证明的,如果我们没有反思系统,可能我们会在同一个问题上不断的掉坑。通过反思系统我们就可以不断的去修正我们的思考系统中错误的假设,从而在今后的决策行为中作出更正确的选择。

这就是构成我们思考系统的四个重要要素。通过对本书的分析阅读,我们就可以构建自己的思考系统,能够让我们在想问题的时候更有系统性,从而提高我们在日常行为决策当中的正确概率。

2.秩序感

参加过写作训练营的小伙伴们可能都有体会,大部分的训练营当都会给大家一个建议在定点的时间来写作,其实这个过程就是在培养我们的秩序感。

在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当中,都会强调要把你想培养的习惯放入到特定的时间里面去定点完成。任何行为习惯的养成都是在塑造一种秩序感,有了这种秩序感会天然地赋予我们某一行为的一种使命和意义。而且我们也会有这样的体会,如果我们没有形成良好的秩序感,那么一件对于我们要做的事情,最后的结果就是做着做着就放弃了。

对于当今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着我们的注意力,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好习惯来帮助我们高效的生活和工作。在习惯养成的道路上,如果建立了一种良好的秩序感,那么我们就可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势能。

而对于思考决策系统来说,如何能做高概率正确的决策,我们也同样的需要培养思考的秩序感,那么在这本书当中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3.共读活动的推进方式

易仁永澄老师这次组织的读书活动是一个共读活动。既然是一个活动,就需要把它有效地推进下去。共读活动的推进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研发式推进,一种是产品式推进。

研发式推进指的是做产品研发的思考模式。这是一种高端的产品思维模式,任何成果的产生都需要一个从研发到形成成果的过程。而我们很多人往往只看到了事物的最终面貌,但是并不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如果我们掌握了研发式推进方式我们就走在了任何产品的前端,更能接近它本来的真实样子。这种方式一定是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的,他需要你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形成有高价值的知识产品。这个过程是将个人大量储备的知识与新输入的知识之间产生的链接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产生很多模型,流程,清单和思维框架。

而产品式的推进方式一定是面向用户的,他必须更容易理解和传播,也就是说它最终产生的效果是被大部分用户能够接受和理解的。研发产生的产品不一定最终都被用户所接受,产品式的推进方式就弥补了这个不足。

学会了这两种推进方式,我们将能够创造出高价值的知识产品。

4.结语

高效决策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学会的思考体系,今后的一系列文章我将会根据易仁永澄老师的《思考,快与慢》的共读活动记录自己一系列的思考和感受。

如果你也想参加易仁永澄老师的活动,欢迎点击以下网址关注我们的最新动态 。

经典共读:《思考,快与慢》活动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