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中的两位美少女,令我惊艳

文|阿杰说


《中国诗词大会》火了,在这个寒冷的春节!

从正月初二到十一,连续10天10集连播,《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以势如破竹的气势,占据春节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中国诗词,本来是挺高大上的东西,怎么会这样火?

唐诗、宋词,可以说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化的最高成就。

唐诗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早在唐朝就已名满全球,对世界上很多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令无数人为之折腰。

宋词属于诗歌的一种,标志着宋代文学的最高成就。宋词句子有长有短,便于歌唱。

历来唐诗与宋词并称双绝,都代表了一代文学之盛。

这个节目我本来不知,因为我很少看电视,不过春节后,《中国诗词大会》的视频在微信上疯狂转发,引发了我的好奇心。

前些天,我在网上看完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和第二季,可以说是一气呵成,一口气看完的。

看完之后,意犹未足,趁热写写感想吧。

今天我主要写两个人。


先说陈更,我是她的粉丝。在第二季中,她三度以强大的实力,获得擂主,是获得擂主次数最多的选手,可惜在总决赛中惜败。

美丽的麻花辫子,再配上一身蓝布衫和黑长裙的民国女学生装,陈更以朴素淡雅的装扮,一亮相《中国诗词大会》舞台,便引起了瞩目。


陈更,北京大学机器人女博士,工科女博士啊,跨界跨得如此彻底,我也是服了。

大家纷纷称赞她“既聊得了天文地理,又造得了智能机器人,真乃一代才女。”

陈更,凭借“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书卷气息,以及外表柔弱,实则敏捷果敢的气场,成为许多观众眼中的“诗词女神”。她的每一场精彩发挥,都能引发观众在微博上的热议和刷屏点赞。

看得出她是一位性情中人,所以我喜欢。

陈更说,她本来抽空学诗词只是爱好,却没料到,因为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竟成网红。

对于很多看完诗词大会,后悔没有从小开始背诗的观众来说,这里有一个福利:

陈更从21岁,即研究生第一年才开始学习诗词。从研一到研四,从《唐诗三百首》到《宋词三百首》,从古代到现代的所有诗词,她真的是读得入了迷:寒暑假读,周末读,吃饭读,坐地铁读,睡前读,清晨读,所有的空闲时间,陈更都在疯狂地读。

“诗词已渗入我的生活中,越来越难忘。”陈更的业余爱好广泛,但诗词这项特长被她隐藏得很深,以至于在《中国诗词大会》一战成名后,身边不少人都惊呆了。

一个大学生说:“我简直傻了,没想到高数的助教姐姐的诗词这么棒!”

陈更算不得美女,但配上完美的气质,令人百看不厌。


武亦姝,《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冠军。

经过10期节目的艰苦比拼,凭借强大的实力和淡定的气魄,最终,16岁的上海少女武亦姝获总冠军,网友为她的才情所折服,称其“这个00后美少女,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

武亦姝,上海复旦附中学生。1米80的身高,神似梁洛施的长相,给人温婉的感觉。喜爱读诗词和穿汉服。


令人惊讶的是,她的偶像既不是明星,也不是名人,武亦姝把陆游、苏轼和李白封为自己的“三大偶像”。不仅随身携带一本苏轼的诗集,更奉陆游为男神。

武亦姝说她从小就喜爱读诗词,只要是一聊到古诗词,她就会抑制不住地兴奋:“我觉得古诗词里面有很多现代人给不了我的感觉。比赛结果无所谓,只要我还喜欢诗词,只要我还享受诗词带给我的快乐,就够了。”

她的诗词背诵量是2000首!

作为一枚学霸,武亦姝令周围师生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才华,更是其淡定的心态。一位认识她的人说:“电视里在播放她的节目,家人都在看,她却不看,只管自顾自写作业,不是一般的淡定。”

在第四场的比赛中,武亦姝一人横扫全场,在场上与百人团同答题环节中,9道题全部答对,共计战胜百人团中的308人,创下新纪录308分,成为诗词大会第二季播出以来,在这个环节里的最高分获得者。

最令人拜服的是在飞花令环节,武亦姝的表现更为出色。

当期飞花令的主题字是“月”,武亦姝答题过程中全程微笑,尤其是当第二次说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需要重新再说一句带“月”的诗时,她微笑着脱口而出:“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现场评委拍案叫绝:“这肯定是童子功,从小积累到现在!”这也成为她“走红”后流传最广的一个画面。

武亦姝的表现可以说是惊艳全场,不仅没有一丝紧张,还面带笑容,姿态洒脱,完全沉浸在诗词的海洋中,仿佛回到了古代,在与古人对诗。

武亦姝上一学期里读的书既有《浮生六记》、《人间词话》、《聊斋志异》、《红楼梦》、《庄子》等古代经典,每星期还会交错着读《剑南诗稿》、《小山词》、《放翁词》等。

最主要的是,她才仅有16岁。16岁时,我在干嘛呢?


《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从五湖四海上千名报名者中,挑选出106位诗词达人参加节目录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年纪最大的65岁,最小的只有7岁,既有大学教师,也有普通农民,还有在中国学习工作的外国留学生,真令我辈汗颜,自己国家的国粹,还不如人家外国人掌握得好。

主持人董卿和4位点评嘉宾康震、王立群、郦波、蒙曼的妙语点评,也为节目添色不少。

当然,在比赛中还有许多选手也令人印象深刻,如北大才子彭敏,高中女生姜闻页等,因为篇幅的关系,就不一一写了。

总之,如果你还没看的话,一定要去看啊,绝不会让你失望的。


从去年开始,我与朋友互相鼓励,每天背一首唐诗,到现在已经背过一大半了。我们的初衷是,每天背一首唐诗,这样一年就可以背完唐诗三百首。

顺利度过最初的咬牙坚持后,现在我们已经很享受这种每天背诗的过程,希望早一天背诵完。

(《每天都背诵一首唐诗,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亚军彭敏说过:“背诵,对于你接近诗词和文化更有意义,背下来以后就融入到你的血液之中,它会塑造你的精神和灵魂,同时浸润你的写作,我写作的语言就受益于诗词。”

看看人家背诗词动辄就是几千首,内心惭愧啊。

不过没关系,我一天背一首,一年300首,十年就是3000首,活到老背到老,到那时,我是不是也可以“腹有诗书气自华”呢?


(END)


点个赞或者关注我,给阿杰说一个小小的支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像人们过完一个油腻春节,眼下时代似乎也开始厌倦了满屏装萌扮傻的综艺节目,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从网络到各卫...
    杨矗矗阅读 741评论 0 5
  • 每年初夏时节,太湖虾开始抱籽并大量上市,价格也随之回落。这是吃太湖虾最好的时节,真是价廉而物美。精明的主妇...
    苏州的蔷薇花开阅读 870评论 10 3
  • 形成了依恋的人有真实的妈妈,而没有形成依恋还陷在自恋中的人,在相当程度上,头脑是他的妈妈,是通过充分发展自己的头脑...
    w小郭阅读 464评论 0 0
  • 嘿小明儿阅读 130评论 0 2
  • 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美的女人。 她从一辆我叫不出名字的车上走下来,穿着一双红色的高跟鞋,显得她的脚踝似白玉。 我背着...
    思言啊阅读 1,082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