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懂人性,因为你没读过这四本书!

行于世间,与人打交道的最多了。海德格尔曾在《存在与时间》的序言中所提到的先通透本质,这样人生会变得有价值。既然要与人打交道,就要先读懂人性。起初在没有阅读这些著作之前,我会为朋友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顾我的感受难过;我会为了单纯的追求金钱肉体上的享受而感到悲哀,人类何时变成这样了。

不过读完这些著作之后,我便理解了人性,对很多事情渐渐放下。根据自己阅读过的书,推荐四本书给大家。

《理想国》

(古希腊)柏拉图

图片来自百度

这是西方政治思想史上绕不过去的书籍,不论是教育学、哲学、还是政治学、美学都是必读书目。不过放在此处,我不介绍他对于正义的评价,也不做过多政治学上的阐述。只是描述他其中讲到的一个故事,来看懂人性。

比如书里的故事之一“洞穴预言”。从这延伸出很多人的解释,比如柏拉图的理念论,以及哲学家的惨剧。而我想说的是关于其中的人性,存在人心中的责任与排外

简要的说一下这个故事,在一个山洞中,每一个人都被锁链拴住,背对着墙壁,只能看到由山洞里的灯光倒影到墙壁上的影子,突然之间,其中有一个人挣脱了锁链,并转身朝山洞外走去,看到外面的阳光、在水中的倒影特别清晰。

挣脱锁链转身出山洞,代表灵魂转向成为哲学家。哲学家的两种选择,内在暗含了人性。如果哲学家返回山洞中,意味着哲学家身上的责任与担当,这用来解释生活中道德高尚的人,毕竟他们没有义务去解救世人。如果哲学家不回去,则内在含有哲学家善独,克制自己展示的欲望。而哲学家是否被接受,又是另外一个难题。面对和山洞里说话都不一样的哲学家,山洞中的人要么把他当成疯子,要么当做圣人。当做疯子,说明在人性当中潜在藏着的排外;当成圣人,则意味人性中含有爱智慧的天性。

由于对于世俗的理解,更多是哲学家的悲剧。于是人性中更加凸显的是责任与排外。

还有其他的故事,比如在第十章的末日审判。此处不剧透~~~

阅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就开始慢慢理解为何“真理总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开始对那些在现实生活中被称为疯子的人表示理解,说不定我们才是他们眼中的疯子,而不自知。也会在自己不被理解的时候,暗自用哲学家的遭遇加以慰藉,毕竟哲学家比平常人聪明。

读懂人性中的责任与排外,或许能以更加好的姿态来理解他人,并且理解某些不被他人接受的时刻。

《政治学》

(古希腊)亚里士多德

图片来自百度

这本书是西方政治思想史中被誉为政治的开山之作,是每一个学政治学的人都绕不出的话题。此处不介绍这本书在政治学上的内容解读,而在于稍微提及这本书对于人性的解读。

这本书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解读一句话,“人天生是城邦的动物”。在古希腊常常需要外出大战,需要对城邦的进行征税。于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参与,来处理城邦事物。大家积极热心于政治活动,在政治领域中发言。每一个人都不是独居,天生是城邦的一员。不过不同的政体类型中的人的表现形式不一样,在开明的君主国中,在堕落的民主国中等都不一样,此处不剧透。

作者带你看世界百态,人皆为城邦动物。人都有从事政治的倾向,亚里士多德说不参与城邦的人,要么为野兽,要么是神。其中一层含义告诉我们,我们是群居动物。不可能真正脱离群里而存在,除此之外,还告诉我们,我们对于政治的关心出于本然,国家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关心的大事。

阅读之后,就能理解为何网上那么多被誉为喷子的,抨击政府,抨击世俗。这都是我们的本然,显示出我们对于国家的关切,这是人性当中纯真的一面。

作为政府的一员或许从这个角度,来制定政策,将大家都纳入能够被发言并且有决定事物的范畴之内,或许国家会更加新旺。普通的我们也能理解喷子的心情,坐下来平和地聊聊天。

《君主论》

(意大利)马基雅维利

图片来自网络

这本书代表西方古代与近现代政治分野的重大关节点,开启一个纪元。政治脱离于神论,不过此处不介绍它在政治学上的重大贡献以及他产生的背景。此处想和大家分享在这本书中对于人性的某些观点。

比如,命运是一个女人,要把她打倒在地,不停鞭笞。这一句号被有意思的解读者说成政治或许人类最大的问题就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问题,如何解答。这句话里一方面暗含着女人性格阴晴不定,变化莫测,另一方面显示出对于女性的歧视。不过这种歧视放在英文歌词里,似乎变成一种赞美。比如God is a girl。
比如君主通过阴谋权术带领人走向光明,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在普通人层面上这是一件被加以指责的事情,但是身为领头的人,很多东西确实需要不择手段,被人难以接受。还比如:此处不剧透,自己看更有意思。

阅读完这本书,就能理解办公室政治,或许你我都讨厌,但是这是人性当中的一部分。也能理解为何生活中有那么多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因为在没有规则的时代,毫无约束。

阅读完这本书你就能感受到女性地位的问题,也能感受到其中暗藏的偏见。命运是一个女人,被鞭打在地以实现男人的价值。

《利维坦》

(英)霍布斯

图片来自网络

这本书是社会契约论的一种理论,暂不介绍理论的问题,在于这本书从人的本性出发,设计出来的政治方案。我们聊聊其中的人性。

比如,他提到人天生具有自我保持的能力。于是在自然状态中,每一个人在不知道对方的决定的时候,只能先下手为强,这是在保护自己。和人之间处在狼与狼的战争意图中,并非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心侵害对方,我们活在战争意图当中。首要前提是保存自己。
比如,正因为处在战争意图中,每一个人并非有心伤害对方,才给予坐下来商量的可能性,达成一致建立好一国家。这说明人性当中存有善良的影子。

读完这些,就能理解为何我们每一个更加关心自己的利益,在利益遭受到侵害的时候,哪怕牺牲别人的利益也要保全自己的。这是人的某种天性,同时我们也很善良,存有讨论的空间。可以达成协议彼此不伤害彼此的利益的情况下和平共处。

通透这些之后,就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1:人存在区别,要理解不一样的别人和自己。

2:人有参与政治的欲望,我们不能干涉别人的权利

3: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可能存在,需要被限制,只能是出现规则,用规则来限制野心。

4:每一个人更加关心自己的利益,注意在平常交往过程中,不要侵犯别人的利益,否则将面临毁灭式的报复。

5:人又心存责任和商量,可以坐下来好好协商彼此的利益,按照规则行事,和平共处。

如何阅读这些晦涩的书

我推荐的这几本书,理论上有些晦涩。不过静下心来,也不是那么难以读懂。

你可以尝试以下步骤试一试:

1:在一张纸上书写文章大致框架,思考目录里名称之间的联系

2:阅读第一遍,感受书的温暖。不用细读,死扣字眼。

3:阅读第二遍,摘抄其中有意思的话语,并且写上感悟

4:阅读第三遍,试着分析文章的框架。

5:阅读第四遍,乃至更多遍,试着写写不一样的感受。

读懂人性,更重要的是理解人性

读懂人性,更重要的是理解人,理解他人,理解自己。不为自己不合群而感到难受,不为自己达不到别人的要求而感到悲伤。

理解他人,不要过多侵犯别人的利益,否则人人都是刺猬,会刺得你流眼泪。理解他人,不为他人的阴谋而对他人报以鄙夷的眼光,说不定人家其实有着某种追求,只不过现实的条件不具备。理解他人,尤其是在他人的观点与自己不一致时,说不定人家说得也很有道理,自己也不一定正确。

写在文末的话

我本科期间没有读那么多书,四年下来我也就只读了50多本专著,有一些反复读,有一些是一遍就过。在阅读中发现上面的这些好书,希望大家喜欢。同时由于阅读面,比较窄,希望大家也能多向我推荐几本书。你可以写在留言里,也可以简信我,要是觉得好的话,我可以送你我曾经阅读过的书籍里面的任意一本,只要你不嫌弃我在书上的写写画画和凌乱的笔记。

在阅读过程中,有任何关于我推荐书的问题以及作者的趣事都可以分享给我,一起讨论关于他们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最早听到《皮囊》是韩寒做的“一个”中推的,前年或前几年吧。直到十一前无意看到这本...
    介甲阅读 284评论 0 0
  • 思索幸与不幸的规律,终于有所顿悟?决定人幸福和不幸的终究是人的思维高度,思维高度越高边界越广则更容易幸福,而愚昧必...
    倪飞飞飞飞飞阅读 188评论 0 0
  • 原来,我错了。 谢谢你,Obama,为了吐槽你的演讲视频,图文并茂的做了大量工作,正在兴头上,想要和小伙伴分享内心...
    麦先生VBA阅读 1,02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