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 多挖掘,你也有东西可写 2/6

深夜和书

这是参加写作课的第二次作业:用简书搜集这10篇文章中你认为好的观点、论据、金句、故事……并在搜集好素材的下方说说你收集它们的理由

首先,我通过标题筛选,把30日热的中所有我感兴趣的文章翻了一遍,从读者视角,单独从标题层面,看哪些文章标题会在第一时间吸引我。

标题

1.从内容层面上,大致有四类标题吸引我:

第一,我感兴趣的领域的干货文,由于我的绘画感兴趣,所以那些讲画画的干货文我就有点开的冲动,比如《自学彩铅一年,零基础小白逆袭》

第二,每个人都有的恐惧、迷茫、绝望、坚持等等,这就是弗兰克老师说的——挖掘,把你最真实的情绪写出来,因为每个人都有,我就会想看你是如何看待这些东西,如何做的。比如《27岁,我在想什么》《你最绝望的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要不要为了融入集体,伪装自己》

第三,普通人做不到的经历,因为这些东西一般人做不来,但我们都想和作者一样做成功,这个时候就会有点开的冲动了,像是你把我的梦想实现了,我想看看你是怎么做的。比如《我是如何坚持日更的》《工作了三年,读了200多本书,我想跟你分享这几本》《因为并不聪明,所以努力把这些习惯坚持了7年》

第四,特别的标题,引发人的好奇心(当然前面的三种都是有引发人的好奇心,第四点的好奇心就是单纯觉得标题特别,有种“哎呦,挺特别哦”的感觉),这时候就想点开看看。比如《我喜欢你超过了2分钟,撤不回了》

2.从技巧上,大致有三类原因:

第一,对比。比如《我是怎样零基础学画画转行当上设计师的》,我也是零基础,但是作者的零基础却让它当上了设计师,你说你看了想不想点开。

第二,主题明确。比如《我是如何坚持日更的》《如何在3个月改变自己的形象》,看了标题,就知道作者写的是什么,这样如果读者刚好有这样的需求,就特别容易被读者捕捉到

第三,标题观点特别。比如《我建议你去读那些阅读量不高的文章》,和我们平时的做法很不一样,此时的我就想点开看看,作者为什么这么说

我看了十几篇文章,发现里面的内容,就是弗兰克老师第二讲中“写什么”模块,比如挖掘那些让你痛苦迷茫的故事感觉,像《27岁,我在想什么》,里面就是很真实的故事,自己的弱点,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什么往事学习啊,太多了,突然发现我也有这些事情啊,怎么我就总在纠结没东西可写呢,原因是我太不关注自己了,其实自己也是发生了很多事情,重点是你挖掘了吗,你思考了吗,你用心了吗


下面是我挑选的几篇文章,喜欢的原因有因为其结构逻辑的,内容本身的,一些金句等等

01《因为并不聪明,所以努力把这些习惯坚持了七年》


学习点:结构布局,结构很明了,读起来不费力,很清晰。

文章首先就用了三个简单粗暴的例子,讲明自己怎么个学霸法,说自己一直是亲戚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看了这三个例子,我也是觉得作者果然是个学霸;接下来作者就直接来了7个干货,告诉大家自己是怎么坚持了7个东西那么多年的。

文章吸引点:振奋的力量、一般人做不来的经历

我觉得作者写的干货是其次,她最打动人的是作者传递的一种坚持的力量,故事经历很打动人,让人觉得振奋。

打动人的句子:1.佛祖曾说:“日精进为德”。日精进,顾名思义,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2.可能,这些城市并没有你们想象中的那样高大上,但每一座城都是一份独家记忆,或关乎她,或关乎他

3.但我觉得我一定是老家墙壁上那棵最顽强的藤蔓,一直向上攀援,不论再苦再累,都坚持着向阳而生。


02《要不要为了融入集体,伪装自己?》

图 愚木混株

学习点:采用自己生活真实的故事,描述自己真实的心理,这些事情并不惊天动地,但却是作者内心很深的感受

作者围绕主题,讲述了自己在大学和他人志趣不相同,格格不入,选择了“不同流”,但却被孤立,工作以后,为何融入集体,总是违背初心对他人有求必应,最终弄得自己心力交瘁,两者的对比,引发作者的思考,也引发读者的共鸣,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样进退两难的事情,那我们该怎么办呢,作者给出了自己的观念。

吸引点:这个主题本身就困扰着很多的人,心理层面的东西,许多人无解,所以比较吸引读者去看。

(的确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害怕在外界表现出自己和他人的不同,深怕因此就被群体当做异类,被他人孤立,但我们都忘了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独一无二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本)

金句:1.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

2.盲目的合群,是平庸的开始。你伪装自己融入普通人的集体,不但会被同化,还会丢掉自己。

3.有人冲浪,有人潜水,有人随波逐流,你想变成哪一类?


 03 你在最绝望的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


百度源

学习点:主题明确,主题扣的非常紧

先讲小时候走夜路故事,用哥哥的话引出主题;接着抛出自己每次害怕绝望的时候,都觉得天要塌下来,但事实上,我们都好好的活过来了;然后写了粉丝读者遭遇失恋打击,绝望、母亲患重病,父亲得抑郁症,家庭负债二十多万,绝望……….最后点明主题:这些事情在那个时候让人绝望的觉得世界末日也不过如此了,但是你只要稍微再坚持那么一小会,熬过去了就云开月明了,失恋了在稍微熬一会,就不会自杀而一点机会都没了有,家庭负债在坚持,困难也就这么过去了,现在还是活的好好的

吸引点:观点本身,很在理。

金句:1.不要停止迈步,只要抱持双脚交替运动,天会亮,你会到家的。

2.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顾虑,真到了某个节骨眼上一根稻草都能把我们压垮。

3.别太早判定自己’这回彻底废了’,哪一回你也不会真正废掉,办法总比困难多


04只要你还愿意努力,世界会给你惊喜

作者在看日出

学习点:故事讲述方式,对比

“我和很多人人一样”:没啥钱,没钱买摄像机,想旅游写作摄影记录生活

“大多数人”:抱怨没钱买不起相机;没时间没资本旅游;不会摄影……

“但我”:我买了相机,学会了摄影,去过许多地方旅游,用相机用文字记录了许多特别的记忆

原因是“我”和“大多数人”不同于:“我”懂得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了许多准备,努力了很多,你为你喜欢的事情做过什么,你坚持了吗努力了吗,还是只有抱怨

(还有就是作者列了一大片照片,那些都是他去过的地方,遇见的人和事,非常真实打动人)

吸引点:作者的生活态度

金句:1.但愿所有漂泊的人都有酒喝,但愿所有孤独的人都会唱歌。

2.小江老师说:“我理想的状态是不用为了生活,说很多违心的话。

3.说真的,有个喜好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它可以是带给你快乐的源泉,也可以是孤独时陪伴自己的良友。

说到我找的这些金句,个人觉得大多都不是特别的“金”(金句不是看几篇文章就可以找到,我想得看上千上百,看不同的人写的),但它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是作者真真切切实践得来感受到的,我想就冲这点,就容易引起读者的情感共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听了弗兰克老师的第二讲,在期待和忐忑中,作业如期而至。what? 竟是素材收集!翻阅简述三十天热门文章,选出你最喜...
    笑忘书800阅读 501评论 7 9
  • 最近在天猫做会员,整理一些思考和感受。 一、 天地彼我 1. 服务谁? 高价值(贡献)客户 2. 为什么是他们? ...
    扫地僧不扫地阅读 1,647评论 0 2
  •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简书的时候,那还是在App Store推荐上,看到这个名字挺好奇的。就是这份好奇让我与简书结...
    乀MaxTo番茄阅读 23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