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素材收集#2/6 研究热文好榜样

听了弗兰克老师的第二讲,在期待和忐忑中,作业如期而至。what?

竟是素材收集!翻阅简述三十天热门文章,选出你最喜欢的的10篇文章,研究观点、论据、金句,写出理由。

震惊之后,掩卷沉思,对的,只有先研究热文,才能写出热文。所谓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这样。先分析热文、吸收精华,然后借鉴模仿,最后才能融会贯通。是的,只有先学吸星大法,再练凌波微步,才能笑傲江湖。

弗兰克老师,我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热文研究报告

通过研读简书三十天热门文章,我发现所谓的热文,离不开以下几点:

1标题

一定要吸精!撩起读者的好奇心,击中他们的小心脏,让他们喜欢,随之点击。

标题设置里有读者想要的关键词,比如:健康、金钱、职场、两性、观点,然后言简意赅或诙谐幽默或生动形象地用一句话表达,给人提供价值。

2论据

素材选择都是真实的生活琐事,是发生在每个人身上,每天都在上演的平常事。

比如热文《当我27岁的时候正在想什么》,写的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年轻人在大都市里面的困境,这种困境和迷茫是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

只有共性的问题才容易引起共鸣,拉近和读者的距离,平常的事例更降低读者的理解成本,或许这就是这篇热文占据榜首居高不下的原因所在。

3理由

给读者一个阅读的理由。

是干货文就要教方法、涨知识,比如彭小六的《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我和小伙伴们得到了什么》。是鸡汤文就要打动人心、引起共鸣,比如韩大爷的杂货店《你最绝望的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看罢让人心中一颤,鼻子一酸。

4金句

一篇好的文章,金句必不可少。金句的使用能起到画龙点睛,升华主题,让人过目难忘的效果。如同好茶,唇齿留香,久久挥之不去。

不信,你回首过往,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在浩如烟海的文章里,你还记得的是什么?金句!

比如咪蒙的:曾经我有诗和远方,现在我们只想买房。呵呵!好坦白!

比如桃花姐的:若你曾经奋力挤胸,愿你从此心口写勇。呵呵!够犀利!

小伙伴不是吗?

二、十篇热文归纳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二十岁的年纪,做八十岁想起来都会嘴角上扬的事》

观点:去旅行。我明白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再也不会去做了。

论据:选取了旅途中的十件事,都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真实有趣,为我们描绘了“诗和远方的田野”的美好,让人心生羡慕。

金句:

1.走很远很远的路,喜欢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世界。

2.搭乘最大众的交通工具,可以观察到最真实的当地人,捕捉城市百态。

3.寻觅舌尖上的美味,因为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味道,日后让你念念不忘。

4.找一家不错的青旅或客栈,你会发现有些人即使一辈子和自己身处不同的国度,心竟是如此相似与靠近。

5.早起去看日出或独自看日落。日出,是一种能让人兴奋的瞬间,那是生命的喧嚣。而日落,则是一天结束,那是一种归属感。

6.寻找那些不热门的景点,他们或许不有名,却绝对是你在旅行中最美的偶遇。

7.拍下只看一眼却忘不掉的陌生人,珍惜每一次相遇的美好。

8.尽量成为一名志愿者,尽微薄之力去温暖一些普通人。

9.写明信片记录当时心情,给远方有相同情愫的人不一样的体验。

10.去当地的图书馆和校园走走。书店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大学校园是段美好的旅程。

喜欢理由:

①标题很吸引人,让人心生好奇,究竟做了什么事,到80岁想起来嘴角上扬?

②作者因为旅行,体悟了不同的山山水水,这些体验和感受,内化成了个人作者的独特魅力。使得他有故事有文采,有趣有料,阅读文章,就像看一部纪录片,娓娓道来这些年,因为旅行,作者一路走过的路,见过的人,悟出的道。

③思路清晰,语言简洁,截取旅途中的十件事,每一件事都有一个理由,这理由堪称金句。且每一件事都附有相关图片,图文并茂,很有画面感。

④这篇文章让我想到那句话:旅行是见世面,见天地,见众生,最终是为了去见自己。好的文章应该给人启迪,它做到了。

独特的经历是写作的源泉。因为旅行,感受到他的气质里,藏着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写作者本身应该是一个有趣有料的人,这样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文章,是这篇文章带给我(一名写作者)的最大启发和收获。

2、《当我27岁我正在想什么?》

观点:生活波澜不惊,平淡如水,就这样迷茫而又坚挺的生活。

喜欢理由:以诚感人,以情动人。

讲述自身的真人真事,真实的惆怅和哀愁,直播生活中的无可奈何和一地鸡毛,真实呈现生存压力、爱情不顺、前途渺茫、轻度抑郁,勇敢的剖析自己。

在这个“真”稀缺,“假”泛滥的年代,作者的“真诚”和“勇敢”刺痛了我们麻木已久的神经。或许这是它长期雄踞榜首,赞赏数达到277成为的热文的原因吧。

金句:

1.你看,人到了27岁,连一岁都必须瞒着,小时候恨不得多报几岁,长大后却恨不得年年都是18岁。

2.27岁,内心已经苍老,不是18岁时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从内心散发的一种疲惫。

3.我今年27岁,一直贫穷,可能会嫁不出去,坚持码字,但未必有很多人看,也未必能写出好的文章,还未必能一直有灵感,生活波澜不惊,平淡如水,就这样迷茫而又坚挺的生活。

一个人究竟要说多少谎言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真诚和勇敢是这篇文章带给我的最大感受。

3优秀的人,凭什么要和你在一起?

观点:只有自己变得优秀了,优秀的人,才会选择和你在一起。

喜欢理由:

①标题里面有关键词“优秀”,我们向往成功,渴望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可作者抛出质疑:优秀的人凭什么要和你在一起?吊足我们的胃口,想一探究竟。

②开篇点题,一针见血的指出他的论点:优秀的人也合群,只是他们合的群里没有你。

③以自己和学长的切身经历举例,文字朴实,言语真诚。追问式的思考加坦白式的交谈,层层深入,使服读者心悦诚服接受他的观点,不能同意的更多。

金句:

1.优秀的人也合群,只是他们合的群里没有你。

2.比我们优秀的人,都比我们努力。

3.量变引起质变,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

4.只有同等的实力,才能平等地对话。

清晰的结构( 观点+论句+金句)和坦诚的交流,对于阅读有多么重要。这是阅读本篇文章带给我的最大感受。

4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

观点:行动

喜欢理由:

①标题简洁有力,直面困境。阐述了是什么?(想努力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打开来,看文章)

②结构清晰,语言风趣,阅读理解0距离。开篇列现象,接着剖析问题根源(懒),最后教方法。

金句:

1.其实细想想,咱们人都这样,没有谁真正说“老子天生爱吃苦”“我时时刻刻都充满正能量”的,那不现实,那是甲亢。

2.能坚持下去的秘籍不是“后边有鞭子在赶着你”而是“前面有块肉在等着你”。

3.时刻记住,所有你面临的问题,基本上是。

一篇有阅读量的文章,清晰的结构层次非常重要。阅读本篇文章,我再一次对框架有了更深理解,这是本文带给我的最大感受。

5当家人生病时,我才知道钱有多重要

观点:金钱很重要。

喜欢理由:真实接地气。

①标题里面的关键词“金钱”,作者坦承,金钱很重要。够坦白!

②讲发生在自己家人身上的事情,呈现血淋淋的生活原貌,很真切!

③最后明白,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让自己过上好日子,让逐渐年老的父母,安度晚年。合人性!

金句:

怕自己努力的脚步,追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挖掘生活点滴,深入思考,事事可写。是阅读这篇文章带给我的最大感受。

6你最绝望的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

喜欢原因:写出了人类的共性困惑,如何面对绝望。我以为是解决痛苦的干货文,读完发现是鸡汤。但这鸡汤有营养!让我喝了不后悔。想起那句话:时间赠人以阅历,世事皆可原谅。

有真实的人真实的事,真切的感悟,金句频出,高汤好浓。

金句:(好习惯,我要拿笔记下来)

1.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不断的绝望与希望相伴而行,好一阵子,再坏一阵子,吃一点苦,快要吃不消的时候,再来一点甜。

2.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顾虑,真到了某个节骨眼上一根稻草都能把我们压垮。

3.“不要停止迈步,只要抱持双脚交替运动,天会亮,你会到家的。”

4.“保管好那张门票,不管暂时的戏好不好看,起码坐一会,撕了,就回不来了。”

人生路上,我不孤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望和困境。前路漫漫,知道自己是谁,要什么,然后坚定的一直不断地跑下去。天自己会亮。是我阅读后的感想。
有背景铺垫,有转折事件,有感悟升华,让我眼角湿润,大为感动,这鸡汤,真营养,有价值。

7《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我和小伙伴们得到了什么》

喜欢理由:

①选择简书一哥,不需要理由。

②语言简洁,节奏明快,实实在在的简洁风。

③有文有图(思维导图),图文并茂,满满的干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干货文,就教方法,涨知识,提供价值。六哥做到了。

8《专业单身二十年如何利用充裕时间成为更好的自己》

观点:感激那些一个人的时光,起码在学会爱别人之前,先学会了如何爱自己!做我想做的事情,过我想过的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

喜欢理由:

①吸引我阅读的是题目,有关键词“成为更好的自己”

②让我喜欢的是简洁的文风,明了的框架,先提问题,然后1234教方法。

这篇文章和上一篇简小六的风格很相似,一样的简洁明快,一样的层次清晰,作为读者的我再次提醒作为写手的我,这个点我必须掌握

9《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观点:思维方式让我们和优秀人拉开了差距

金句:刻板成见是个害人不浅的东西,它不仅让你变得偏执而封闭,目光短浅,更会殃及你思维的独立性,影响你与他人良性关系的建立。

喜欢理由:同上

怎么回事?连续喜欢了三篇简洁风格的干货文。我是太饥渴、太上进了吗?

10《我觉得自己宁愿成为咪蒙背后的男人,也不愿成为她本人》。

观点:我不愿成为咪蒙本人。

喜欢理由:

①标题里面有关键词“咪蒙”,她是迷一样的热点,我好奇作者对她的解读。为什么不愿成为她本人?

②作者解读很客观,不偏激。从咪蒙作品到人生经历,得出的结论是不赞同,但理解。

金句:如果她是一种潮水的方向,我还是愿意选择不同的浪花。

这项作业花了我三天时间,研究热文、拆解热文、反思自己做好笔记。累,并收获着。

21天的课程会结束,但学会了“研究学习”确实可以相伴终生。先研究成功的文案,再分析别人的过人之处,慢慢吸收消化,最后为我所用。

课程有尽头,学海却无涯。学习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