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异地他乡,你有归属感吗?

引言

在一次拆书现场,我分享说:

我是青岛人,因为在上海读书,后来在上海工作。至今已经近20年了。

但是我似乎并没有把上海当作“家”,可能因为还单身的缘故。我照片那个想着,我是一个适应能力比较强的人,不论是在上海、北京,还是国内或者国外,我能够快速的适应,将来可以跟着老公去到任何城市——尽管目前都还没老公(心酸)。

本来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但看了今天这本书,我觉得要改变我的想法:这就是我的家。

听到我的分享后,小伙伴A说:

我现在是外地人,现在南昌。之前工作期间,我去了很多的城市,都没扎根下来。虽然现在我已经在南昌结婚,买了房子,但是我依然觉得自己是“外地人”。

接着,现场的小伙伴们都七嘴八舌地讲述了自己的情况。

现在,大部分人都是在异地工作,异地生活,甚至在异地结婚。但是,除了家乡外,很少有人有对现在居住的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有归属感。

是的,我们正在聊的话题就是:归属感。

01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做《心灵革命》,副标题是:19个改变人生的善意法则。


心灵革命.jpg

看这个名字你就知道,它跟我平时拆书帮读的时候有点不太一样。平时我们多读致用类、工作技能类的,比如说沟通表达、时间管理、亲子等等。

那,为什么我会读这样一本书呢?

因为在我教了这么多年的精力和时间管理的过程中,我发现小伙伴们因为年轻身体很好,所以体力是够的;都受过了高等教育,脑力也是够的;但就是心力不太够。比如说迷茫,比如说焦虑,比如说间歇性踌躇满志……这些“心力太低”,导致你没办法最大化的利用时间,没有办法最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所以最近我一直在研究如何提升大家的心力。

精力三驾马车.png

人们都以为我们是靠脑工作,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是靠“心”——用心在工作,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心”在我们整个人生当中起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归属感,就是与“心”相关的。

归属感,这三个字你很熟悉,但是你真的明白它对你的重要性吗?

书中说:

归属感是人的一种基本需求。它和“我是谁”这个问题极为相似。当你属于某个家庭、群体、社会、专业领域的时候,这种归属关系就定义了你,同时给了你存在的理由。如果没有这种归属感,你就会感到虚无。

归属感,是你存在的理由——多么强大的力量呀!

当身处异地他乡的时候,人们感觉如同浮萍一般,不扎根,不落地,这就是缺乏归属感。

图片来自网络.png

02

回想一下,你一定有参加过某个组织或团体,然后融入进去,具有归属感的经历吧?

比如,

  • 在学校的时候,你认为自己是“高三七班”的人。
  • 工作的时候,你以属于“XXX公司”员工为傲。
  • 你还可能参加了某个学习型组织,比如像拆书帮、精时力学院,它们让你每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获得心灵上的陪伴和滋养。

在这里,你感到自己被承认,被他人支持,给你前进的动力。

在影视作品里,比如《圣斗士星矢》里,战士们为了某个强大的愿景而激发自己的所有的潜能,前提是它们在组织里有归属感。

归属感就是我们感到自己属于更大的群体,和这个群体在生理心理和精神上产生联系,它是我们幸福的一个必要的因素。

反之,如果你现在缺乏归属感,那么,你会感到“孤独”,“无助”!

当感到孤独时,我们会不惜任何代价去寻求友好关系,甚至会去找那些充满暴力危险的极端分分子团伙,这也是很多青少年被帮派异端组织所吸引的原因。

很多学生会成为“不良少年”,和在家庭等缺乏归属感有直接的关联。因此,拆书现场时,我提醒一位高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说:可以多注意培养孩子们的班级归属感哟!

图片来自网络.png

03

既然归属感对我们这样重要,那么如何来获得归属感呢?

文中举个两个例子。

栗子1:

一次我在加油站停下来加油,一个男人走过来就服务员说“乔瓦尼,你说会不会下雨呀?”“不会!”就这样。
这种交流有什么用呢?显然不仅仅是交换天气预报信息,它看上去即便不算愚蠢也是毫无意义的。然而正是这种很重要的交流,它能够促进能量循环,再次确认这两个人之间的归属感。
所以酒吧里或者报亭前简单的交谈,街头碰面,银行里交换三言两语,开车时挥挥手,工作期间一起去喝杯咖啡,等着接孩子放学……这些习以为常的小故事就激发了我们的归属感,让我们感到舒适安心,尽管我们未必意识得到。这在小镇或者小村庄里比较容易实现。

它得到我们的启发就是:不论你是租房还是住房,无论你在公司里是三年的老员工还是一个月的新人,你都可以多些日常生活的仪式感。比如,问候清洁工阿姨,和快递员聊聊天气……

栗子2:

我在某个会议上,我不得不在座谈小组当中发言,小组里有几位知名专家,当时我刚入行非常紧张,坐在这个有四五名专家组成的小组的末位。所有人都面向观众,每个人都要先简短的发言,然后再进行讨论。坐在我身旁的男人是个知名的大学教授,从刚开始他的身体就转了90度,并且始终在背着我,只关注其他专家。
我意识到仅仅通过我们的身体姿势,就能够非常容易的接纳和排斥他人。

其他人怎么做,我们管不了。我们自己怎么做,是可以自己选择的。

你可以把自己当做主人翁、或者团体的一份子,或者什么当不想,只是很自然地释放一些善意,接纳他人。这样,归属感容易就悄悄建立起来了。

尾声

其实,除了城市,我有很多的归属感:

  • 在事务所里,我工作了10+年,我有归属感
  • 在这个区域附近,我住了10+年,我有归属感
  • 在拆书帮,我有5+年,我有归属感
  • 在精时力学院,全部都是我的伙伴,我有归属感。

因为一直有归属感,所以,我是个幸福的人!
感谢每一位伙伴!

图片来自网络.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