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要完整不要完美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简单的道理我们都懂,但是现实是:听过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一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我们常常会对自己感到不满意,《与神对话》作者尼尔·唐纳德·沃尔什曾说过:“小时候,我对自己很不满意。我总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无能、最孤僻、最不懂得如何结交朋友的孩子。有些时候,我真的非常讨厌我自己。长大以后,我的情况也没发生什么变化。我搬到了另一个城市,以为这样就可以彻底抛开我的过去。我以为,那里没人认识我,也不会有人知道我喜欢吹牛,不会有人知道我浮躁的毛病,不会有人知道我随便走进哪个房间,就会抢尽风头,让别人连句话都插不上。我以为,这样我所有的缺点就都不会被人发现。结果我发现我错了。无论我搬到哪里,总还是原来的那个我。”与其追求完美,让自己痛苦不堪,不如追求完整,让自己从容淡定的生活。

平时看上去“坏”的特质,也有好的一面。

性格泼辣有好处吗?“假如你出钱盖一幢房子,结果开发商拖延工期,迟了三个月还没有完工,这时候泼辣是不是有助于解决问题?假如你对商场买来的东西不中意,希望退货,是不是也可以靠泼辣来解决?”在有些场合,做一个性格泼辣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做一个胆小鬼究竟有什么好处吗?想象一下因为对酒后驾车感到很恐惧,朋友喝酒后建议开车回家,你骗朋友们说还有其他事情,就没和朋友一起驾车回家,但是你并没有把心中的恐惧告诉朋友们,因为你不愿表现出自己胆小的一面来。两个小时之后,你的朋友们在高速公路上出了车祸,一人身亡,三人重伤,这是不是做胆小鬼也有好处。

愚蠢有什么好处?书中提到一个案例,诺曼结婚后才去上大学,最后拿到博士学位,他之所以会如此努力地追求新的知识和体验,正是为了向自己和别人证明他并不愚蠢。

邋遢有什么好处?作者一个朋友对她说:“我之所以总批评你邋遢,是因为我羡慕你内心的自由。我从来都无法把一件衣服扔在地板上,然后不去管它。我从小就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不能容忍自己乱放东西。你的邋遢反衬出了她的古板,正因为邋遢的缘故,你的表达能力特别好,从小就喜欢画画,并且总是大胆尝试新的颜色和画法,从来都不担心把画面弄得一团糟。“邋遢给了作者更多的自由。

脆弱有什么好处?父亲告诉他,彼得原来并不是一个坚强的人,但他不肯承认自己的脆弱,所以总是会追求各种各样的挑战,以证明自己的坚强。他在努力战胜脆弱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形成了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的品质,这就是脆弱给他的礼物。


我们的内心是一座雄伟壮丽的城堡,里面有宽敞的走廊和数以千计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是完美的,里面藏有一件独一无二的珍宝。每个房间都代表了内心中的一种特质,整座城堡就是所有这些特质的统一体。小时候,我们可以无所顾忌地进入每一个房间,无论房间里有些什么东西,我们都会大胆踏进去。每个房间都与别的房间截然不同。我们的整个城堡沐浴在爱的光芒之中。然后有一天,大人们进入了你的城堡,告诉我们有几个房间并不完美,不应该作为城堡的一部分。他们说,要想让城堡变得完美,我们必须把这些房间的门锁起来。我们听信了他们的话,照他们所说的做了。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造访我们的城堡,城堡里不再是一片光明,而是出现了越来越多阴暗的角落。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锁上的门越来越多。当我觉得房间里的东西达不到你的要求时,当我们对房间里的东西感到恐惧或羞耻时,就会锁上房间的门。我们也会访问别人的城堡,如果发现我们所拥有的某个房间别人都没有,我们就会把这个房间锁起来。当我们所信服的人告诉你某扇门应该锁上时,我们就会照他们说的去做。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城堡变得面目全非。我们再也不能像小时候那样自由出入于每一个房间。有的房间过去曾让我们感到自豪,而现在,我们巴不得让它们消失。但我们无法否认它们的存在,因为它们是城堡本身的一部分。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上锁的房门会被灰尘和蛛网湮没,我们全然忘记这些房间的存在。我们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这一切的发生,因为别人总是给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告诉我们一座完美的城堡应该是什么样的,在这一片嘈杂声中,我们很容易忽视内心的声音。最后,我们把自己的活动空间限制在不多的几个房间里,全然忘记了城堡原本有多么大、多么雄伟壮丽。

城堡中的每个房间,都对应了我们内心中的一种特质,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爱与恨、美与丑、勇敢与怯懦、优雅与粗俗、无私与贪欲、健康与病弱,都存在于不同的房间之中。每个房间都是整座城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每个房间都有与之对立的另一个房间。我们最大的幸运就是,我们不会满足于在几个狭小的房间里度过余生,而是会本能地去探索、去寻找、去重新发现那些上了锁、被我们遗忘的房间。


我们那些所谓的‘缺点’,我们身上那些自己都不喜欢的特质,其实是你最宝贵的财富,只不过表达的程度有点过于强烈了。这就好比放音乐,如果音量开得太大,就会让人感觉有些不适应。只要我们能把这种特质的‘音量’调回去,我们自己——以及我们周围的所有人——就会意识到,我们的‘缺点’其实正是你的优点。它们可以为我们所用,而不是成为我们的绊脚石。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把这些特质表现到适当的程度,不要过度。

我们都应该追求尽可能透明的生活状态,毫不掩饰,毫不伪装。即使我们不喜欢自己身上的某些东西,也不应该刻意压抑它们,甚至直接否认它们的存在。透明意味着真实,真实意味着敞开心扉、返璞归真,回归完整的、原本的自我。


现代社会经常会给人一种假象,似乎只有“完美”的人才能得到幸福。许多人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损失惨重,却总是难以如愿。为了装出一副完美的样子,我们的身体、精神和心灵都承担着重压。表面我们从不对别人发脾气,从不做任何自私的举动,甚至祈祷也是为了别人。其实,我们并不是没有愤怒、私心和欲望,只是这些东西受到的压抑太严重,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隐藏得太深,以至于我们自己和别人都无法意识到其存在。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要求他们先人后己、无私奉献,因为“这才是好人应该做的”。结果,在努力做“好人”的同时,我们逐渐丧失了完整的自我。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从这种状况中解脱出来,重新认清自己。我们需要学会原谅自己,允许自己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私心和欲望,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起真正的自尊和自爱。


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重新清扫自己心中的城堡,打开每一扇门上的锁,让那些尘封的房间重见光明。每一个房间都代表我们的一种独一无二的特质,每一个房间都需要我们的关怀和照料,而我们也有能力提供这样的关怀和照料。如果我们要发挥自己的全部潜能,就必须让内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出光芒来。我们要戳破由虚假的观念构成的肥皂泡,认清世界的本来面貌。我们要敞开心扉,用心去容纳整个世界。不要把自己的心当成一幢狭窄的小屋,因为你所拥有的乃是一座宏伟的城堡。

你真的想要追求内心的宁静吗?只要你想要,就能做得到。向自己投降。不要刻意压抑自己。不要抗拒内心的冲动。不要伪装。不要否认自己。不要欺骗自己。让原本禁锢你的牢笼变成你内心世界的一部分。不要在所有方面都追求完美,因为让我们把自己禁锢在牢笼里的,正是对完美的过度向往和追求。我们每个人都是矛盾的统一体,是光明与黑暗融合的产物。追求完整,追求光明与黑暗的调和,这才是你应该努力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