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里的春秋

宿州最近热起来了,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徘徊,我的屋子受太阳照射最多,里面不甚凉爽,周末宅在屋里,人也总是昏昏沉沉,入夜睡前必须要开一会儿空调方能安睡,这让我念起了老屋,位于西北平塬上的老屋。

老屋的春是干燥且能容纳生机的。地处西北,那里的春天尚有余寒,因此冬天置放的火炉不会被过早收去。每个假期的早晨,父母推开门生火,催促着赖在床上的我,家里抓小鸡每年都是在这时,小鸡们叽叽喳喳被关在一个超大号的纸箱子里,摆放在杂物间,那里也生着一炉火,父母忙于农事,早起替我和小鸡生好火之后便匆匆下地,喂这些小家伙的任务就落在我的头上,记忆中这些小鸡都不会太老实,盛满饲料的瓢伸进纸箱的时候,它们往往会啄我拿着瓢的那只手,于是我只好快速伸入,倒完饲料后快速抽出。屋子暖烘烘,小鸡叽叽喳喳,拿着盛满饲料的水瓢的我,仿佛构成了一张剪影。

老屋的夏是安居听雷音,伴雨入沉眠。雨,对于焦渴的庄稼来说是救命的良药,但对于游子或者旅人,则是烦恼的伤寒。不知是否是错觉,总感觉近年下雨雷声响亮不及幼时。在家乡时,每每看见乌云飘过田垄,听见雷声划过瓜蔓,我和小伙伴们就快速跑回家,站在老屋的门帘后面看逐渐发暗的天空,少时,几声响雷,雨点噼里啪啦地砸在土地上。虽然我们都害怕打雷,但是隔着门帘,心里既觉得刺激,又觉得安心。西北的雨骤停骤行,傍晚或许能稍见一抹夕阳,但待到晚上,可能又开始下了起来,躲在被窝里,躺在土炕上,听大雨落在屋顶瓦片上又汇聚成一线从屋檐落到庭前,加之那时没有烦恼,入睡极其容易。

老屋的秋是瓜果飘香、凉爽宜人。西北最舒服的季节算是秋天了,因为那里的作物不像南方一年几熟,秋天对于那里的人来说真正意味着收获。家里每年都种西瓜籽瓜,父母不会将其都卖完,总会留上好几百斤,一个个瓜,圆咕隆咚,被摆放在家里面不住人的屋子,那个屋子里也会有独特的味道——见识少的人不会相信,瓜果成熟后是会有独特的味道的。秋天父母忙完了地里的活,傍晚五六点吃过晚饭,等到太阳落山、星星刚刚出来的朦胧时候,母亲在院子里面摆一个木桌,打发我们这些小孩子打开那个装瓜果的房间摸两个瓜出来,西瓜切“牙儿”,籽瓜分半,一群人坐在院子里面享用这些美味,用一年辛苦换来的美味,当真是田园风光,无限美好。

老屋的冬是烤洋芋片的香味,是罐罐茶的甜蜜。冬天万物避藏,一切事物都在休息,等着来年继续茂盛,但表面上安安静静,根部却仍然保有活力,我们这些孩子也一样。作为一个西北人,没有在生火的炉子里烤过土豆,童年是不完整的。那时候村里人普遍贫穷,孩子们最易得的食材便是土豆。土豆切片,找一双筷子,用水将火炉的炉盖清理干净,把土豆片放在炉盖最外围,什么都不撒,依味儿辨别是否需要将土豆片翻个个儿。一番操作,金黄略焦的土豆片便已备足,攒个三五片,放在嘴里,“咔滋咔滋”是幸福的味道。冬天赖床更加普遍,祖父是家里起得最早的人,每当我被“咕嘟咕嘟”的沸腾声唤醒的时候,我就知道有罐罐茶喝了,祖母炸的“油饼儿”酥脆可口,伴着已经沸了许久的甜茶,是我这么多年依旧向往的早餐。

屋子生来就是给人居住的,我一直相信人会对屋子产生感情,屋子对人也冥冥存在着一种情愫。以前天南海北的人们有着不同的屋子,屋子适合不同居住环境的人们,但现代的建筑已经不会再像原来那样了,屋子仅仅只一个建筑,建筑家只追求快速将屋子建好投入使用,没有给居住者留下任何类似听雨打屋檐遐想的机会。曾经住过老屋的人心中多少会存在对老屋的感情,但是以后的孩子们呢?老屋恐怕将要消失在历史中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像好多年都不曾像今年冬天一样,刚刚立冬就下了这么大的一场雪。此时的窗外,依旧飞雪飘零。一片片硕大的雪花,如同一朵...
    似曾相识a阅读 786评论 12 35
  • 文/依然 我有一座院子。我本不想以大小来定义它,但加上小字更显其可爱。 爷爷奶奶当年就生活在这里。在很...
    忙里偷闲追梦依然阅读 318评论 6 11
  • 那记载父母青春岁月、姊兄少年时光、我的孩提时代、凝结一家人最最欢乐温情之一点一滴的老屋,你可知道 ,我心中对你深深...
    封狼居胥阅读 426评论 1 10
  • 童年里的记忆都在那方旧屋子里,奶奶在西屋也是堂屋,我们在北屋。 无论西北屋都是光洁锃亮的水泥地面,木门,木门槛。正...
    尔生不凡阅读 398评论 1 8
  • 1日】兰州多云,空气优。上月末(其实就是刚刚过去的6月),接连两天的傍晚有狂风暴雨,市区内大街小巷积水成渊,...
    宗林的李阅读 6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