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

 小木头今天是第一天上山放牛,爹病了,娘还有田里的事要忙活。只能让他背着小背篓上山,这片山头原是没人来的,上面有大把不怕人的猴子,让他们碰上了能追着你满山头跑,还抢你东西。可小木头嘴馋,山上除了猴子还有一大片桃林,现在又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说什么也得上去碰碰运气才行。

 小木头不敢走大路,怕被娘看见挨骂。把牛拴在河边一棵大树上任它吃草,小木头背着小背篓在树林间穿行,没有路就扯着旁边的草根往上爬。

 幸好他人小不重,这山也不怎么高。弯弯绕绕的还真让他找到了。

 一片桃林,一片长满了桃子的桃林。小木头乐坏了,二话不说爬上树摘了小半背篓,用衣袖擦擦就开始吃了起来。

 这山上比村子里凉快多了,还没有娘跟在屁股后面唠叨。要不是晚上要回家吃饭,小木头都恨不得住在这里了。

 "好吃吗?"凭空出现了一个声音,小木头咽了嘴里那半块桃子,眼睛瞪得大大的,差点栽下树去,脑子里都是娘跟他讲的妖魔鬼怪,红衣服吐着舌头的那种。

 小木头想起隔壁大柱说过,遇到鬼一定不要怕,当做没看见就好,你越怕,鬼就越喜欢吓你。

 小木头一动不动,竖起耳朵听周围的声音,有鸟叫,有水声,还有风的声音。想来那个鬼已经不在了,小木头舒了一口气,大柱还真没骗他,给他带一个桃子好了。

 "我问你呢,好吃吗?"

 这回就不只是声音了,一只猴子倒挂着出现在他面前。

 小木头魂都飞到天上去了,丢了背篓往树下爬,妈呀,怎么还碰到一个猴子妖怪。

 "你跑什么,我问你话呢?"小猴子飘着出现在小木头面前。

 小木头又害怕又迷惑,这能说话还飘着的猴子,到底算是妖怪还是鬼啊?

 "你是鬼吗?"

 "是啊"小猴子答应得很爽快

 "那你是妖怪吗?"

 "也算吧"小猴子挠着头说

 "我娘说妖怪会吃小孩子的"小木头又害怕起来了,想跑又不敢跑。

 "我吃你干嘛,你这黑瘦黑瘦的,能好吃吗?"

 小木头看了看自己脏兮兮的小手觉得这猴子说得很对,顿时放下心来。

 "你还没说呢,桃子好不好吃啊?"

"好吃"小木头很诚实。

 小猴子听了这话看起来挺高兴,翻身在树上跳跃。

 "你不吃啊?"小木头递了一个过去

 小猴子拍了他一爪子,

 "鬼哪能吃东西啊。"

 那个下午小木头在山上待了很久,小猴子告诉他这些桃树都是它种的,山上也没有什么大群大群的猴子,都是他骗人的。临走又跟他说,不能带别人来,要是带来了,他也不能进山了。

 小木头当然一口答应,背了背篓就往家跑,老牛很乖,自己吃饱了就躺在树荫下歇凉。小木头拍它起来,骑在他背上回家。

 路上有田地里归来的村里人扛着锄头跟他说话,还有大妈夸他懂事说他娘有福气。小木头红着脸嘿嘿笑。

 第二天小木头又上山去了,今天小猴子却不在,坐在树上的是一个男孩,小木头猜不准他多大,但反正是比他大的。

 小哥哥穿了一件很奇怪的袍子,不合身,而且像做法事的道士穿的,只是小哥哥没有束发。

 小哥哥像小猴子那样从树上飘了下来,小木头确定他是小猴子了。很惊奇的围着他转圈,跑得气喘吁吁的。

 "你还会变成人啊?"

 "只是个壳子而已,我本来也不是人。"小猴子满不在乎

 "好厉害!!"小木头从来没见过这种事,他心目中能变化的猴子都是孙大圣那样的人物。"你认识大圣吗?就是西天取经的那个,还会七十二变!"

 "不认识。"其实小猴子也算得上跟他有些联系,算起来这天下的猴子都有些联系。族里的老太爷也常跟他说这号人物,只是他不喜欢。好好的一个猴子,任人指挥算个什么事儿。

 "大圣可厉害了,妖怪都怕他。我听说书的说他还吃过蟠桃,不知道蟠桃是个什么味道。他还闹过天宫呢。"小木头背着小背篓在地上转圈。

 "他还被压在山下五百年呢。"小猴子翻了个白眼。

 "那是因为,因为……"

 "因为什么,因为打不过如来老儿?"小猴子撇嘴

 "不许你这么说他,大圣是最厉害的。"小木头生气,但是又没法说清楚,脸涨得通红。最后背着小背篓爬到树上去生闷气。

 小猴子在半空中飘了一会自觉没趣,

 "诶,还生气啊?"

 "……"

 "好了好了,你孙大圣是最厉害的。被压着也只是因为他想被压,不是因为打不过,行了吧?"

 "他本来就是最厉害的。"

 "好好好,最厉害最厉害。"小猴子连忙点头答应。

 "我带你去个好玩的地方吧"

 "去哪?"小木头一双眼睛都快能发光了。

 "跟我来就是了"小猴子飘飘然往前面去了

 小木头费劲的在后面追他,他又不能像小猴子那样飘,背着小背篓还要在一堆树枝杂草中开路。好容易从草丛里钻出来,小木头嘟着嘴抱怨。

 抬头一看,是个大庙!

 小木头喜欢听神啊鬼啊的故事,对庙也很喜欢。跟着娘赶集也喜欢往庙里凑,他喜欢木鱼的声音和敲钟和尚的大光头。小木头开心极了,抬头看小猴子幻化的人形在破庙的屋顶上摆了个打坐的姿势。

 小木头跳起来喊

 "小猴子,这里怎么没有光头和尚啊?也没有木鱼!"

 "你傻啊,这里根本没有人。就算有人也不是和尚!"

 "不是和尚?庙里没有和尚那住的是谁?"小木头从来没有见过没有和尚的庙。

 "这里不是庙,这里是前人的修行地。"

 "修行?像孙大圣那样吗?"

 小木头又背着背篓兴奋起来,在门口的空地跑来跑去。

 "也差不多吧。你知道科举吗?"

 "知道,娘说念书考上状元就能做大官。一年能有好多肉吃呢。"

 "他们修行也跟考状元差不多,不过他们是想做神仙。"小猴子从屋顶上飘下来,往屋子里飘去,小木头赶紧跟进去。

 "神仙?会飞的那种吗?"

 "差不多吧。"

 屋子里很黑,屋顶上的破洞露出几点光来,小木头隐隐约约看见面前的墙上贴了一幅画像,一个白胡子老头。

 "这是他的师父。一个臭老头。"小猴子好像很讨厌这个人。

 "他是谁?神仙吗?"

 "大概吧。"

 "能给我讲讲吗?"小木头觉得自己离神仙又近了一步,这要是讲给大柱听他还不得羡慕死啊,这可比说书的讲得好听多了。

 "可以,可是你回家要晚了。"

 小木头往门口看,太阳果然已经像个咸鸭蛋伏在对面山头了。要是娘去河边没看到自己可就完了,以后就别想自己出来玩了。立马背了小背篓就跑,人影都快看不见了还喊呢。

 "明天你等着我啊,一定要给我讲啊。"

 小猴子背着手浮在门口,夕阳西下,阳光透过他洒进屋子里,悬浮的灰尘披上一层金色。

 小木头的娘没有去找他,小木头心慌慌的往家走。小屋子的窗口透出暗淡的光,屋子里娘抹着眼泪坐在床边,地上一摊暗黑的血。

娘见小木头来了慌慌张张的站起身

 "你这孩子,到哪野去了?快吃饭!"

 小木头不敢多说,乖乖坐下吃饭。今天和往常一样,还是红苕饭,小木头一口一口往嘴里扒饭。听到爹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传来,

 "孩他娘,对不住了。我怕是……"

 "小木头就,就全靠你了,你受累了。"

 小木头忍不住抬头往床边看,娘眼睛红红的骂爹

 "说什么浑话,你不过病了难受些才这么说。哪里就这么厉害了?你想得倒好,空手去了倒留下我受累。我告诉你,你趁早死了这条心吧,就算死我也比你先的,你别想就这么摆脱了我。"

 爹再没了言语,只剩胸口不住的起伏。

 "你歇着吧,我还有活没做。"

 小木头看着娘往这边来了,立马低了头扒饭。桌子上滚过来一个圆溜溜的鸡蛋,小木头抬头看娘。

 "吃吧,你爹现在也吃不了。"娘伸手摸了摸小木头的光头,"怎么又黑了些,定是又往哪边山沟子里野了是吧?"

 小木头摇头,娘极微弱的笑了,坐到一旁拿了针线补衣服。

 那天晚上,小木头几乎整夜没有睡着。爹咳嗽的声音持续到天明,娘赶制针线的烛光也几乎亮了大半夜。

 小木头忍不住想,要是爹没有病,那该多好。

 天亮了,自家的公鸡领着村里的打了几遍鸣了。娘早已经起床烧饭,小木头攥着鸡蛋起床,匆匆背着小背篓往山上去了。

 他要去找小猴子,他是大圣,他一定有办法的。

 "我哪有办法?我是个妖怪,又不是神仙。"

 小猴子今天还是人的样子,飘在树顶上

 小木头失望的低下了头,一只脚在地上画着圈圈。

 "你们人生病了不是都要去看那个什么,大夫吗?"

 "家里没有银子看大夫了"小木头放了背篓,坐在地上,捧着脸发愁。

 "我也没有银子啊"小猴子从树上飘下来,语气忧虑。

 "你不是认识个神仙吗?"

 "他啊,他帮不了忙的。"

 小猴子撇嘴

 "你还没跟我讲呢。"

 "你太小了,怎么跟你讲呢?你听也听不明白的。"小猴子挠头,不知道该怎么开头。

 "我听得懂的,你快讲嘛。"毕竟还是个小孩子,一说听故事,也就忘记了要想办法给爹爹治病的事了。

 "好好好,我讲我讲。"小猴子边挠头边往树上飘,"让我想想怎么跟你讲。"

 "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小猴子"

 "你现在也是啊。"小木头在下面接话

 "闭嘴。"小猴子拿桃子砸他,小木头捡了桃子啃起来。

 "反正就是比现在小,多小我也不记得了。"

 小猴子是世代生活在这山头里的,那个时候还没有这么多人,族里像他那么大的小猴子都没见过人。

 所以芒种来的时候,小猴子立马荡着树枝就过去看了。

 芒种道袍穿的一丝不苟,头发用发带束得整整齐齐,见小猴子迎面飞来竟然还往后退了一步。小猴子往他白色的袍子上吐了一口口水,呸,现在谁比谁脏。

 芒种小小年纪不过道行挺深,御剑追着小猴子撵了半个山头。

 小猴子被族里的长老拽着尾巴拖了回去,言语间嘱咐他要跟这些人搞好关系。小猴子拖着腮被拖着走,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谁要和他们搞好关系。

 山另一头的芒种也义正言辞的拒绝了师父的要求。

 "这猴子顽劣,弟子恐无法教习。"

 不过这胳膊怎么着也拧不过大腿,小猴子从此就跟在芒种屁股后边捣乱。

 芒种打坐,他在一旁逮兔子扑蝴蝶,逮了放,放了逮。人家兔族长老露着两颗大白牙来找芒种麻烦,芒种赔了人家一壶新炼的丹药才算完事。

 芒种练功,他在旁边喝倒彩叫好。"小哥,这个招式好,不如起名叫老龟翻身罢","这个好,这个好,想必师父昨日吃了有小半碗饭吧,蚂蚁都被您吓了一跳呢。您瞧瞧,这会子还害怕得直抖呢。"芒种的师兄弟背着剑看热闹,一边叽叽喳喳的说,也就是芒种了,换了谁谁不得揍他啊。

 "那他最后揍你了吗?"小木头吃完一个桃,举起手发问。

 "没有,他哪敢揍我啊!"小猴子翘着脚躺在树顶上,还真有几分大师的感觉。

 不过这话是真的,芒种还真没揍过他。就是最生气的那次也只是丢了把剑给他。

 "干嘛?"小猴子那会还没化形,站都站不利索还要他拿剑?要他自杀?

 "等你什么时候能打过我了,我什么时候放你出来。"说完芒种以剑为笔在地上画了个圈,小猴子被关在里面生闷气。

 这回他真的还挺冤的,族里的几只小猴子闲着没事,撺掇他去隔壁山看蛇族的美人出浴。小猴子哪感兴趣啊?他还不如看看芒种呢。又经不住这几个小猴子一口一个大哥的叫唤,一挥手,哥几个,玩去。

 说实话这蛇族美人还真没什么看头,冷冰冰的怪渗人的。小猴子呆了会没趣就自己溜了,隔天美人就带着她那一样阴森森的哥哥来了。那几个没用的果然又拿他顶缸了。

 小猴子满不在乎,反正也没人能拿他怎么办,本来长老还管着他,跟了芒种之后,几个长老乐得不给他擦屁股,问都不过问。芒种又是三棍子打不出个闷屁来的,料想也不会对他怎么着。

 这回可料想错了,芒种是打发了那兄妹俩不错,可同时把他也带累了。

 小猴子不服,扯着嗓子在结界里叫唤,方圆几里地但凡长了耳朵的生物都在芒种门口排起了长龙。

 再这么折腾下去,这日子没法过了!

 芒种散发赤足,御剑而来。

 "你为何深夜吵闹?"

 "我不服,那根本不是我的错。"小猴子嗓子都哑了,"我根本就没看那个什么破蛇精,她有什么好看的,我看她洗澡还不如看你呢!"

 "无耻"芒种一脸正气

 "对呀,小爷我就是无耻,我告诉你,你今天要是不放我出去,我就闹得所有人都不得安生!不信你可以试试!"

 小猴子本来机灵,不知怎么在这事儿上拧上了,后面是大片桃林,他硬是什么都没吃。就哑着嗓子叫唤。

 "好。我放你出来。"

 小猴子果真被放了出来,只是被束妖绳束缚在了芒种五丈以内,虽说自由活动是没问题。但是那些撵鸡逗狗的事算是没法干了。

 怎么办?也不能干坐着无聊吧。小猴子就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跟芒种学起了术法。

 "不是我跟你吹牛啊,那时候我可厉害了。有时候芒种都不一定能打得过我。"

 "那你现在还有那么厉害吗?"小木头仰着头问,一派天真。

 "大猴说话小孩子别插嘴。"小猴子又丢了个桃子下去,小木头一把接了。

 小猴子确实天赋过人,尤其是在功法上。若不用法术,芒种有时还真的打不过小猴子。可小猴子一直不愿意化形,他就不喜欢人形那个样。所以就算比他小得多的小猴子们都顶着小娃娃的模样笑他,他也不乐意化形。

 芒种也不催他,由着他去闹。转眼间就春过秋分,到了人间的元宵节了。照例修行人是不过这尘世节的,可小猴子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个什么修行人,召集了一帮小猴子就往山下取乐去了。

 山下可真热闹啊,有卖糖人的,有卖糖葫芦的,还有耍枪弄棍的。最显眼的莫过于整条街都挂着的花灯,人真是个奇巧的东西,一个破灯笼也能弄出那么些个花样来。

 街上的老老少少都穿着新衣裳,携家带口的在街上晃悠。小孩手里没有不捏着个新鲜玩意儿的,哪样不比在那山里练功强。小猴子满肚子牢骚。

 "诶,你们谁手里有银子?"小猴子在一堆小孩模样的族人里头格外显眼。

 "我们,我们哪来的银子啊?"

 "对呀,要什么弄了来不就是了,要什么银子?"

 小猴子顺手就是一下

 "说什么呢,那是偷!知道吗?"末了一挥手,"散了散了,要你们有什么用?"

 他在那山里头晃荡自然不拘是个什么模样,如今下了山,总不能还是个猴子样,闹出事来,芒种那里可不好交代。

没办法,化形吧。这妖类化形呢,无非就是化出个人样的壳子来,化成什么样呢,就全靠各妖造化了。小猴子也见过一小兔子化形没化好成了一黑脸屠户了。这坊间传言,化形时一定得想着自己想变的样子,不然那可就没处说理了。

 小猴子能见过多少人,脑子里就剩了芒种,要不然就是他那神神叨叨的师父。他可不喜欢那臭老头,于是就想着芒种化了形。

 末了往水池旁照照,嘿,还真是个人样诶。跟芒种有五分相似,就是没他那一股子惹人生厌的浩然正气。小猴子挺满意,又有样学样的给自己起了个十五的名儿,高高兴兴的往镇子里去了。

 "听着没有,我有名字的。以后别管我叫小猴子了啊。"

 "知道了,十五。"小木头乖乖的,"那十五你去镇子里猜灯谜去了吗?我上回也去了,只是猜不着儿,书斋的先生猜中好些呢。"

 "我猜那劳什子干什么?"

 十五没去猜灯谜也没去看杂技,他赌钱去了,还赢了好些。

 十五带着战利品回了山头,芒种还是盘坐着做晚课。面前的小桌子上面放着一个香炉,青烟升起,越发显得不食人间烟火。

 "给你的。"

 芒种抬头,十五倚着门看他。丢过来一个包裹,里面是一件冬衣,天青色,和芒种身上这件颜色差不了多少。

 "修行者可自行御寒……"

 "给你就给你了,哪那么多话。不要还我!"十五朝他吼。

 "……"芒种没言语,把冬衣提起,却滚出一个香囊来。

 "这个……"

 "这,这个,我不知道!我真不知道啊!兴许是店家捎带上的,我不知道啊!"

 芒种也不反驳,就那么安静的望着他。小猴子哪是"芒正气"的对手啊!

 "得得得,我送你的。我是看你可怜,你看你孤家寡人的,师父又那么凶。又不讨师兄弟喜欢,好不容易有个好徒弟还天天挨你的骂,今天山下那么热闹,什么都有,有……"十五胡言乱语,满口里不知道说了些什么。

 "十五"

 "诶"十五胡乱答应,过一会子自己又觉出不对来了,瞪着眼睛望了芒种一会儿。反应过来,施展法术翻身往外飞,果然不出五丈就被一股不明的力量拉了回来。

"你又拿束妖绳捆我?"

 "我怕你又出事。"芒种一脸理所当然。

 "随便你,反正怎么着你都有理!"十五满脸通红,在屋子里上蹿下跳。

 "你跟了我一路?你干嘛不跟我说?这样有意思吗?"

 "十五"

 "作甚?!"十五根本不想理他

 "我很高兴"芒种很难得的朝着十五笑了

 你高兴!你当然高兴!你看着我出了一路的丑!你怎么不高兴?

 "我看着你往河边去了。"芒种不动声色的开始放大招。

 "好了!那香囊是我送的,爱要不要啊。"

 当地风俗,心意相通之男女以香囊为信物,元宵佳节之时互赠。

 芒种收了香囊,一面施法,另一个香囊就出现在十五面前。

 "我要这玩意干什么,又不能吃又不能用的。"一面嘟嘟囔囔,一面却又把东西收进了怀里。

 "我有点听不懂!"小木头吃完了最后一个桃,站起来歪着头说。"不是说是一男一女吗?可你们两个都是男的啊。"

 "我还是个猴子呢,什么男不男女不女的。"

 小木头歪着头想了一会,好像也是。

 "然后呢?"

 "然后,然后你就要回去了。"十五从树上飘下来落在小木头面前。

 "今天还早呢,太阳还这么高。"小木头噘嘴,故事还只听了一半呢。

 "别急,我带你去个地方。"

 "又去哪啊?"

 这回去的地方不是大庙,也没带他去看和尚神仙。这地方是块药圃,长了好些小木头没见过的药材。

 "你先前不是说没银子吗?这些东西是之前他们种下的,大概也能值些银子,你挖了去给你爹治病吧。"

 "可以吗?"小木头不敢收平白无故得来的东西。

 "我要了也没用,你挖了去吧。"说完十五飘飘然走了,很快就消失在树影里。

 小木头背了药材回家,娘大喜过望。连夜上镇子里请了大夫回家,看大夫意思好像是不妨事。家里飘荡起药的味道,是苦涩的。

 小木头这一夜睡得很好,苦苦的药味他闻起来也好像是甜的。清早起来,娘守在爹的床边睡着了,小木头怕娘细问起昨天的药材,又想早点知道十五故事的后续。偷偷摸摸的出了门,往山里跑。

 十五今天看起来心情很好,见了小木头笑呵呵的。

 "多谢你的药材,我爹好多啦。"

 "没事,今天还听故事吗?"

 "听啊,我就是为这个来的。你快告诉我。"

 "让我想想昨天说到哪了,嗯,元宵节。"

 元宵过后是芒种更加自律的修行。十五恍惚记得那段日子芒种总是很焦虑,平日里毫不费力的招式,那时候常常出错。

 他倒是很悠闲,不过他也是一直都很悠闲。芒种打坐他就在旁边望着,芒种练功他就倚在树上吃桃子叫好。他是那段时间整个山头最闲的一个人。

 芒种和他的师兄弟们要参加考核,通过考核的要去更高的仙府求学。

 "然后呢?然后就可以当神仙了吗?"小木头一副很感兴趣的样子。

 "我不清楚,反正会越来越厉害吧。"

 "那芒种通过了吗?"

 "那当然了"十五一脸自傲

 芒种当然通过了,十五当时在场外不远的高空上叫好,屁股下面坐着芒种的剑,手里捏着桃子。

 芒种立志修仙除魔,卫天下安好。如今差这最后一步,芒种却有些犹豫。他想要十五和他一块去。

 十五摇头拒绝,他本来只是只猴子,也从来不想修行成仙。

 芒种又一次拿束妖绳将他捆了,十五已经不是之前的十五。固然芒种修行认真成绩斐然,但十五毕竟是妖。

 缠斗间,两人实力不分伯仲。一片桃林被打的枝落叶散,十五不想再打,使了全力挣脱束妖绳。左手硬生生被勒出个血印子,芒种杀得双眼发红,径直还要冲过来。

 "芒种!"

 芒种这才好像回过神来,看着十五手上滴落的血,茫然道。

 "抱歉"

 十五笑笑,示意他没事。末了又很认真的说了句

 "芒种,我不愿意。"

 芒种惨然一笑,这是他第二次对着十五笑

 "我知道,抱歉。"

 十五再没见过芒种,不知道是对方故意躲着他。还是因为他实在太忙了。

 族里的长老病了。

 十五赶回去探望,莫名其妙被冠了个"族长"的名号。

 真是流年不利,事事不顺。

 猴族本与其他族群不和已久,这回芒种他师父到来原是为了镇压,无奈猴族本身后继无人,直到他们走了,还没能完全压下周围族群的不满。这会子猴族孤立无援,正是好欺负的时候。

 "他们为什么跟你们关系不好啊?"小木头不明白。

 "传说中猴族有一远古奇珍,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奇珍?那是什么?"

 "我不知道,我从来没见过。老族长也从未说过这事。"十五苦笑。

 "那他们,为什么?"这个故事太复杂了,小木头几乎听不懂。

 "很多事情是不需要理由的"

 为什么?远古奇珍?还是猴族占的这一块山头?历史积怨?

 其实是什么都无所谓,他们说是什么,自然就得是什么。

 十五无从得知,他只知道这周围全都是敌人,而他孤立无援。

 猴族不思进取不是一两年了,仗着祖宗留下的些许基业活得安然自在。十五这一辈除了他,竟凑不出一支能用的队伍来。十五仰着头苦笑,一报还一报啊。

 幸而他被芒种逼着学过一些阵法,猴族这么些年来的名声也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十五花了七天七夜布了个大阵。他本也不擅长阵法,勉力为之,损耗太大,决战那日几乎只剩了个空架子。

 "你赢了吗?"

 "大概算吧"

 "你把他们都打输了?"

 "我把族人都传送走了。"

 "你们逃跑了?"

 十五是一个猴面对着所有敌人,他很安然的坐在猴族后院的桃树林里喝酒吃桃,他不想打了,他也确实无力回天。画阵需要特殊的材料,他没有时间,几乎放干了自己所有的血才勉强画完。

 族里几个小猴子不成事,咋咋呼呼说要留下来,绝不当缩头乌龟。十五一下给他踹进阵里去,滚蛋。

 几个族里的长老望着空荡荡的猴族领地勃然大怒,十五当然不是他们的对手。最后靠着香囊里的结界才勉强保住现在这游魂一缕。

 后来这山头就频频出事儿,各族都不得安生。传言大战惊动了山里的远古奇珍,那奇珍存于天地千万年,已有了自我意识,如今正在报复。传言有声有色,不久,这山里的各族渐渐都搬了出去。

 临了只剩了他一个野鬼。

 "然后呢?"

 "然后我就在这待着啊,然后就遇上你了。"

 "芒种呢?"

 "我不知道"

 小木头看了看天色,家里的爹爹还不知怎么样了。匆匆跟十五告别下山回家了。

其实十五也想过,芒种呢?位列仙班了吗?在斩妖除魔吗?他向来不喜欢人间的情情爱爱,太麻烦。他向来怕麻烦,索性就不想了。

 小木头这么一提起,他也忍不住想。如果当时他跟着芒种去了,会是怎样一番光景。自己忍不住笑了,就我这样,能在芒种身边呆住了都是上天庇佑,还上仙府?

 他终究都只是一开始的那只小猴子,他不愿修行,不愿成人,更别谈成仙。

 太阳下去了,月亮慢慢升起来。很圆的月亮,跟当初那个元宵节一样。

 他好像,看见芒种了,高了些。不像他,成了魂魄之后就再没长过个,当然,他也没吃过东西。

 十五眯着眼看他,芒种依然是道袍束发,腰里,腰里那个红红的是香囊?十五没忍住笑了出声,谁家道士带香囊的?还是红的?

 芒正气盯着他看,一身白袍在月光下几乎发着光,十五大声朝着他喊

 "你干嘛,我本来就只有个魂了。你再把我盯没了!"

 芒种这才好像反应过来了一样,朝他走来。

 "不成仙了啊?"十五笑嘻嘻的问他

 "我杂念太重,成不了仙。"芒种笑了,十五掰着手指算,这是芒种第三次朝他笑。

 "匡扶天下,也不一定要成仙,对吧?"

 "对"

 十五绕着芒种转圈圈,

 "那大师,介意带只小鬼吗?"

 "如果他愿意的话"

 "你记仇啊,芒种。"

 "吃一堑长一智"

 十五翻了个巨大的白眼,芒正气果然是芒正气。

 小木头晚上做了一个梦,梦里头十五和一个道士在一块儿。十五瞧着很高兴,在他头顶飘来飘去。

 "多谢小友对内子的照顾,感激不尽。"

 道士一脸严肃的向他道谢,小木头听不太懂他在说什么,只得胡乱点头。

 "小木头,他就是芒种。"

 "我们要走了,故事也结束了。以后有缘再见。"

 说完十五就跟着道士乘剑远去了。隐隐约约能听到十五的声音。

 "我们去哪?"

 "天下"

"哈哈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插秧 令序当芒种,农家插莳天。 倏分行整整,停看影芊芊。 力合闻歌发,栽齐听鼓前。 一朝千顷遍,长日正如年。 芒种...
    章雪峰阅读 1,351评论 2 6
  • 一、芒种函 芒种,二十四节气之一,本来是农人忙着收获与播种的时节。但是,对于江湖中人,芒种却成为一种可怕的死亡讯息...
    沙竹丛中阅读 561评论 0 4
  • 这里分享一下,关于对人自我价值的影响的三个想法,这几个想法,我们经常会不自觉的给我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 1,这件事...
    李艺峰_skillpeak阅读 344评论 0 3
  • 在困难,波折中,经历上帝的沉默,是痛苦的,孤独的,敢到被抛弃,这是最真实的感受。产生对上帝的埋怨都是人非常正常的反...
    UncleTea阅读 344评论 0 0
  • 电商,很多时候是模仿+微创新。 第一:搜索行业关键词,查看排名靠前的天猫店铺产品详情页,根据价格等匹配,进行参考。...
    sherrytx阅读 2,4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