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节气读首诗•芒种

插秧

令序当芒种,农家插莳天。

倏分行整整,停看影芊芊。

力合闻歌发,栽齐听鼓前。

一朝千顷遍,长日正如年。

芒种是插秧的节气。这首诗所描写的,正是农家在芒种前后插秧的情景。而写下这首《插秧》诗的作者,却是当时天底下最不可能插秧的一个人,之一。

谁?爱新觉罗·胤禛。

跟他不熟?清朝康熙皇帝的四儿子,雍亲王胤禛。

还跟他不熟?后来的雍正皇帝,也就是乾隆皇帝他爸爸。

还还跟他不熟?好吧。电视连续剧《甄嬛传》中,孙俪的老公,陈建斌演的那个男一号。


这下,熟了吧?

令序当芒种,农家插莳天:时令到了芒种节气,正是农家插秧的时间。

倏分行整整,停看影芊芊:不一会儿,插下的秧苗就分出了整整齐齐的行列,伫立一看,只见一片茂盛景象。

力合闻歌发,栽齐听鼓前:大家以歌声为号,齐心协力地干活,在收工的鼓声响起之前,田里已经插满了秧苗。

一朝千顷遍,长日正如年:眼下正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时候,按照这个干活劲头,我们一天可以插遍千顷稻田。

爱新觉罗·胤禛此诗,内容写的是《插秧》。而包括这首《插秧》在内,类似表现农家耕田的诗,他一共写了23首。

这23首诗,题目分别是《浸种》《耕》《耙耨》《耖》《碌碡》《布秧》《初秧》《淤荫》《拔秧》《插秧》《一耘》《二耘》《三耘》《灌溉》《收刈》《登场》《持穗》《舂碓》《筛》《簸扬》《砻》《入仓》《祭神》,一一对应耕田过程中的某一个劳动片断。

23首诗串联起来,包括了从泡种、插秧到犁田、灌溉,再到收稻穗、过筛子、入米仓,最后祭神等等,整个儿就是耕种水稻的完整流程。

除了耕田的23首诗,胤禛还就纺织的完整流程,写了《浴蚕》《采桑》《择茧》《织》《裁衣》等另外23首诗。

其实,胤禛此次诗兴大发,是因为以上耕和织的每一个劳动环节都有配图。他是针对这些配图,写的这46首诗。每一幅图配一首诗,总共46幅图46首诗,称为《耕图二十三首》和《织图二十三首》,合称“耕织图诗”。大致上,相当于我们曾经看过的小人书、连环画。

《插秧》,就是《耕图二十三首》中的第十首诗。

要说明的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插秧》诗,却有两个版本,区别还挺大。比如第一句,在现藏故宫博物院的原图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是“物候当芒种,农人或插田”;而在清《文渊阁四库全书》所收的《钦定授时通考》中,则变成了“令序当芒种,农家插莳天”。


《插秧》这同一首诗,怎么会出现了1.0与2.0两个不同的版本?显然,《耕图二十三首》先出,是1.0版;《钦定授时通考》后出,是2.0升级版。考虑到胤禛先当皇子后当皇帝,他的诗文自然无人敢改。那么,我们今天看到的《插秧》诗2.0版,最大的可能,是他本人后来又对该诗进行了修改、润色。

其余45首诗中,也有不少篇目存在着同样的2.0升级版问题。

从《插秧》诗中,我们还可以看出,胤禛这位爷,写诗爱用叠字。比如,“倏分行整整,停看影芊芊”中的“整整”和“芊芊”。

其实,不仅《插秧》诗,胤禛在“耕织图诗”的46首诗中,一共运用叠字达到了50次之多!比如《耖》中的“四蹄听活活,十顷望畇畇”,《一耘》中的“饱雨纤纤长,含风叶叶柔”,《织》中的“娇女眠齁齁,秋虫语唧唧”。

从叠字运用来看,胤禛作诗,并非俗手。他显然知道,适当的叠字运用,不仅可以使诗歌读起来朗朗上口,极富音律之美,而且还可以使诗歌在写景状物上,表述得更为准确,更为生动。

从“耕织图诗”46首诗来看,可见胤禛虽然贵为皇子,平时在实践上不大可能亲自从事耕田和纺织这些农活,但却在理论上非常熟悉耕田和纺织的各个具体环节。而且,我们还可以从诗中看出,胤禛对于农事的歌颂,对于粮食、衣服的爱惜。


写《插秧》诗时,胤禛已经贵为大清王朝的雍亲王。

而他创作“耕织图诗”,又是找人画图,又是亲自配诗,贵为皇子亲王,搞得这么辛苦,也是蛮拼的,为什么?

当然可以理解为他有着强烈的重农、忧农、爱农、亲农思想,所以才有此举。但投入到写46首诗这么拼,仅仅是因为重农、忧农、爱农、亲农,作为一介亲王,似乎又有点过于隆重了。

要找到真正的原因,还得回到胤禛当时所在的历史现场。我们先要搞清楚,大清王朝的雍亲王胤禛,在当上皇帝以前,心中念兹在兹、无日或忘,最大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这件事儿,通过二月河先生巨著《雍正皇帝》的传播,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夺嫡。

是的,雍亲王胤禛写这46首“耕织图诗”,说穿了,还是为了夺嫡。

“耕织图诗”正是创作于夺嫡的关键时期。

在每一幅耕织图上,都钤有“雍亲王宝”和“破尘居士”的印章。这两个印章表明,在创作“耕织图诗”时,胤禛的身份还是雍亲王。

两个印章,也透露了“耕织图诗”创作的时间信息。“破尘居士”是胤禛的自号,在其登基后停止使用。这是“耕织图诗”创作时间的上限;胤禛被封为雍亲王,是在康熙四十八年。这是“耕织图诗”创作时间的下限。


另外,胤禛一生的诗作,都收入了两部诗集之中:登基之前创作的诗,收入了《雍邸集》,登基之后创作的诗,收入了《四宜堂集》。

而在《雍邸集》的目录中,《耕图二十三首》和《织图二十三首》排在《皇父御极之六十岁次辛丑元日群臣上寿恭颂》一诗之后,说明“耕织图诗”创作于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元日之后,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驾崩之前。耕织图的绘制,由于耗时较长,可能绘制于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09年)至六十年(公元1721年)之间。

这正是夺嫡斗争如火如荼的关键时期。康熙的第一个皇太子胤礽,在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08年)九月被废黜,又在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09年)三月再次被复立,在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十月再次被废黜。围绕着胤礽的废立,包括胤禛在内的其他皇子,都加快了夺嫡的步伐。

我们当然不能说胤禛向父皇康熙敬献了“耕织图诗”就夺嫡成功,但是,我们可以从“耕织图诗”一事中,来看看他在夺嫡斗争中,心思之巧妙,手段之高明。

一、胤禛创作并向父皇康熙敬献“耕织图诗”,巧妙投合了康熙重农亲农、以农为本的治国思想。

康熙,那是真的重农亲农。在这方面,他在历朝历代的皇帝之中,都是表现抢眼的佼佼者。

作为皇帝,他不仅多次亲自祭祀先农坛,而且,他还真的会耕地:

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康熙到京畿之南的博野(河北博野)视察农耕。在路经一块田地时,康熙竟然亲自执犁,耕地一亩,百姓闻讯来观者达万人之多。当时陪同视察的直隶巡抚李光地,为此专门撰文勒石,以纪其盛。

自古以来,嘴上说说亲农重农的皇帝多了,但像康熙这样真的会干农活的皇帝,却是屈指可数。

如果说康熙亲自执犁,当众耕地,有做秀嫌疑的话,那么他花费十年时间从江南引进优良稻种,在京西玉泉山试种并最终取得成功,以致为今天的北京市海淀区留下了一个享誉海内外的水稻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业部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就不太可能是作秀了吧?

康熙引进的水稻,在康熙五十三年(公元1714年)获得了巨大成功:“玉泉山官种稻田十五顷九十余亩,其金河、蛮子营、六郎庄、圣化寺、泉宗庙、高粱桥、长河西岸、石景山、黑龙潭、南苑之北红门外稻田九十二顷九亩余,合官种稻田共一百八顷九亩有零,较往时几数倍之。”从此,时称“御稻”后称“京西稻”产出的稻米,成为清朝宫廷御用稻米的主要来源。

有这样一位重农亲农的父亲,儿子胤禛献上“耕织图诗”,算不算搔到了痒处?


二、胤禛创作并向父皇康熙敬献“耕织图诗”,巧妙表达了自己如果有机会继位,将萧规曹随、亦步亦趋,继续延续康熙的重农亲农政策。

原来,康熙也命人画过《耕织图》,自己也作过“耕织图诗”。

原来,用连环画的形式表现农事活动的“耕织图诗”,首创权并不在胤禛,也不在康熙。

这个首创权,属于南宋一位名叫楼璹的淤潜县(浙江临安)县令。南宋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楼璹县令首创绘制了《耕织图》45幅,包括21幅耕图、24幅织图,每幅图都附了一首五言律诗。楼璹完成史上第一幅“耕织图诗”之后,上呈给宋高宗,得到了升官奖励,其作品也得以宣示后宫、流传后世。

楼璹的“耕织图诗”,被称为“我国最早完整记录男耕女织的画卷”,“中国农桑生产最早的成套图像资料”,“世界第一部农业科普画册”,“农耕时代最漂亮最有价值的一本图文书”,“用绘画配合诗的艺术表现形式反映农桑劳作过程的一大创举”。

楼璹“耕织图诗”之后,元、明两代均有类似版本的作品,但其重视程度都不如清朝。

康熙在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南巡时,江南士人上呈楼璹“耕织图诗”残本。康熙携回京城后,命宫廷画师焦秉贞依图重绘,历七年之功,于三十五年(公元1696年)绘成。

康熙版的“耕织图诗”,由康熙亲自撰写序文并题诗,并于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刊行颁赐诸皇子,以加强对他们的重农教育。胤禛自己也回忆说,“余昔侍丰泽园,曾蒙颁示”。

可能从受赐之日起,胤禛看到父皇康熙如此重视“耕织图诗”,就动了拿“耕织图诗”搞事情,别出心裁讨父皇欢心的念头。而到了夺嫡斗争如火如荼的关键时期,胤禛终于放出了蓄谋已久的大招儿。

胤禛拿“耕织图诗”搞事情,不是简单地照抄和模仿,而是在继承中又有所创新。

继承的是,康熙46幅图,他也46幅图;康熙作序,他作跋;康熙自己配诗,他也自己配诗。“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啧啧,好一个“深肖朕躬”的乖儿子。

创新之一,康熙是黑白连环画,他是彩色连环画。康熙的“耕织图”,是命宫廷画师焦秉贞画的黑白版——白描本画,胤禛的“耕织图”,则是由不知名的画师画的彩色版——设色绢本画。可惜的是,由于夺嫡事密,为胤禛绘制彩色连环画的画师,虽然画艺高超却未能留下姓名。可以肯定的是,不是胤禛本人画的,他木有这高的绘画水平。

创新之二,康熙配的是七言诗,他配的是五言诗。比如《插秧》一图,康熙配的七言诗是:“千畦水泽正沵沵,兢插新秧恐后时。亚族同心协力作,月明归去不嫌迟。”对应的,胤禛配了这首《插秧》诗。虽然两首诗说的事儿,都差不离儿。

三、胤禛创作并向父皇康熙敬献“耕织图诗”,巧妙表达了自己如果没有机会继位,将躬耕田亩,归隐田园,做一个安分守己的藩王,甚至可能会去做一个农夫。

胤禛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很简单,亲自上场,搏命演出:他让画师把自己本人,画成了“耕织图”中的农夫,把自己的福晋(即正妻),画成了“耕织图”中的织妇!


换句话说,在胤禛版“耕织图”的46幅图中,胤禛和他的福晋,几乎出现在了每一幅图之中,并且还基本上都是主角。


再换句话说,等到胤禛版“耕织图”送到父皇康熙的眼前时,康熙看到的是,自己的四儿子在“浸种”,四儿子在“耕”,四儿子在“耙耨”,四儿子在“插秧”,四儿子在“灌溉”,四儿子在“收刈”,四儿子在“簸扬”,四儿子在“入仓”;同时,康熙看到的是,自己的四儿媳在“浴蚕”,四儿媳在“采桑”,四儿媳在“择茧”,四儿媳在“织”,四儿媳在“裁衣”。



不得不指出,在激烈的权力斗争中,有意地让自己的真实形象,在一幅画像或者一张照片中出现,此举颇为行险,算是一招险棋。因为这些画像或照片无论当时的政治效果如何,事后都是难以修改的铁证,很可能会被政治对手进行另外的解读,从而使自己陷入不利的境地。

那么,在这场夺嫡权力斗争中,胤禛夫妇主演的“耕织图”上呈父皇并被公之于众之后,会被各色人等进行怎样的解读呢?

胤禛第一个要考虑的,是父皇康熙的解读。

作为父亲和皇帝,康熙看到这一幕又一幕,会是什么样的内心感受?史书上没有留下康熙看到胤禛夫妇倾情出演“耕织图”时的情绪反应,更没有留下他的内心感受。但我们不妨猜一下看看。


首先,自然是高兴。自己亲农重农,四儿子和儿媳也懂自己的心思,学着亲农重农。这无论如何,是值得高兴的大好事。


其次,当然是新奇。自己的儿子儿媳,是天潢贵胄,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可现在图中的他俩,一个亲农,一个亲蚕,看着还怪有趣的。


最后,可能还会有惋惜。如果自己选定的继位之人不是四儿子,那么,从小看着长大的雄才大略的四儿子,就可能真的只能当一个安分守己的藩王,或者当一个躬耕田亩的农夫而终老此生了。四儿子还是有才的,这样安排,太令人惋惜了。

说不定,就是康熙此刻的那一丝惋惜,决定了他最后遗诏中那一句关键的话:“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


胤禛第二个要考虑的,是夺嫡对手、众位皇兄皇弟的解读。

如果继位的是自己,胤禛在“耕织图”中画上自己的像,也不会丢身份,更不会留下什么笑柄。因为自古以来,天子亲耕、皇后亲蚕,本就是皇帝夫妇的本职工作之一。

如果继位的不是自己,胤禛在“耕织图”中画上自己的像,也不至于触怒新皇帝。因为胤禛可以解释:我根本就不想当这个皇帝,我早就通过“耕织图”向父皇表明了想法,我只想当一个躬耕田亩的农夫而已。你不信?有图有真相啊。

可进可退,可攻可守。高,实在是高。

夺个嫡,真不易。胤禛最终能够夺嫡成功,变成雍正皇帝,从“耕织图”中,从《插秧》诗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他真的是动了不少的巧妙心思,用了不少的高明手段。


芒种节气到来,意味着麦类等有芒作物的成熟。这是一个反映农业物候的节气,“小满后十五日,斗指丙,为芒种,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芒种芒种,忙着种。“芒”,指麦类等有芒作物的收获;“种”,指谷黍类作物的播种。

芒种节气到来,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而言,还意味着从此进入梅雨季节。此时,雨日多、雨量大、温度高、日照少。这样的多雨多水天气,对于正处于旺盛生长期、需水较多的水稻和棉花等作物,十分有利;但却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比较不利,因为阴雨多湿度大,室内用具容易生菌发霉,所以“梅雨”也可俗称“霉雨”。

芒种时节,很适合文艺青年们,寻找仪式感。

因为一到芒种,百花逐渐凋落,文艺青年们可以在此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给花神饯个行。


在《红楼梦》中,文艺青年林黛玉的著名桥段“黛玉葬花”,就发生在芒种前后。在第二十七回,曹雪芹直接写道:

“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族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看看,曹老先生说了,“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文艺女青年们,长得比较娘的文艺男青年们,快快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