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文章排版的技巧

Good morning,大家早上好,我是你们的朋友,南糖。

今天是由我来给大家分享文章排版的技巧。但是大家还记不记得我们昨天学了什么内容呢,我们先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第一部分,标题的作用。他能帮助你塑造影响力,学会标题写作,是可以提高文章的点击率,还有传播度。都是非常的容易的。

第二部分,八大欲望和九大需求。只有解了人类的共同欲望需求,我们才能掌握写标题的精髓。那么在八大欲望和九大需求又是什么呢?

大家可以对照一下,看看自己还想不想得起来。

第三部分,四种标题的类型:

悬念型

利益型

共鸣型

故事型

最后我们还分享了几个写标题的小贴士。包括多用数字,要点要前置,要学会蹭热点。大家都想起来了吗?学习完以后回故事可以帮助大家加深记忆的。

然后我有看到很多同学呢,已经利用学到的知识写出了非常棒的标题。

好了,那我们现在就开始今天的学习,那么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文章排版的技巧。今天的内容呢,相对会轻松一点,但是大家还是要做好笔记,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我们刚刚说的欲望和需求里面就有提到,人是有表达美和风格的需求的。还有获取信息和追求效率的需求,而我们做好文章排版恰好。就能满足读者自己方面的需求。

如果你的排版美观。文章读起来也会让人心情舒适,而且能提高读者的阅读效率,获取有效的信息。

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公众号文章排版的,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输出平台。

如果你们有公众号的话呢,可以先在公众号发表文章。记得打上原创标签将在发布到其他平台,就可以有效地降低被抄袭的风险。

其实,只要你学会了公众号的排版,基本上呢,在任何平台发布你的文章都能轻松的HOLD住。

目前很多自媒体平台中,就属公众号的排版是最全面的,因为它可以用排版工具。

而其他的平台能用的是比较少的。那么考虑到大家目前还在简书上输出学习内容,我在讲完公众号排版以后呢。还会再给大家讲一下简书的排版。

今天的学习内容有两部分组成,一是排版的四个原则,大家是需要知道的。二是排版的八个小技巧。你一定能学会,因为这是既简单又有用的技巧。


一、排版的原则

1、文章排版,要有固定的风格

为什么我们会强调文章的排版风格呢?因为一个统一的风格可以帮助你增强一个品牌的辨识度、塑造品牌的形象。

如果你仔细的去翻一些公众号呢,你会发现有些公众号他每一次发出来的文章风格都是统一固定的。

还有一些公众号,他每次发出来的内容,风格都不一样,就没有形成自己的辨识度。我给大家发几个图看看,大家就明白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家有没有觉得这几个号的排版很好看,就是让人看着很舒服,想继续往下读下去。

一些知名的公众号都会比较注重文章的风格塑造。像我们刚刚看到的拾遗、谁最中国、顾爷等等,这些号的排版都非常特别。你很受读者的喜爱,基本上看到这样的排版,也能猜出是来自谁家之手。

2、文章要简约美观

现在网上呢,有很多辅助排版的工具,比如135、秀米或、i排版等等。这些工具可以提供很多的组合排版样式。

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套用的,既简单又可以帮助你认识自己的文章。但是如果你使用过度的话,就会把文章。搞得很花哨、复杂,这样子反倒会增加阅读的疲劳感,降低阅读体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看这张图上面的几个反例。这几张图呢,就是在排版的时候,恨不得把所有花哨的样式都用上。结果排版看起来就很low。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再来看一下另外一个案例,大家是不是瞬间就感觉清爽舒服很多了,无论是配图的选择还是字体的样式安排,看起来都很好。可见审美的高度呢,决定了出品的起点。

3、文章结构,要足够的清晰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我们看一下我刚刚发出来的这张图。左边的是一堆密密麻麻的字,右边的只是稍微整理了一下这个结构段落。

然后就已经让人觉得舒服很多了。我们排版就是为了让读者有一个更好的阅读体验,如果你的文字。很多的话呢,就应该注重结构的排版。

一般文章的字数建议在1000到3000字之间。太少的话,没有办法表达清楚你的观点;太多的话,读者可能就没有耐性读下去。一篇文章最好能够分成几个小段咯,这样子,整篇文章的视觉感受,就会感觉非常的清爽舒适。

4、注意突出文章的重点内容

比如说你文章里的小标题,开头,结尾,还有一些精句,或者图片视频等等。就就是凡是你想让读者注意到的内容,你都可以重点的去标记一下。这样可以帮助读者快速的完成阅读,快速的把那个重点信息收到。

以上就是四个文章排版的原则,第一个是要风格固定;第二个是要简约美观;第三个是文章的结构要清晰;第四个是,要注意突出重点的内容。


二、文章排版的八个技巧。

1、注意把文章内容分成小模块

这个跟我们刚刚提到的要保持文章结构清晰的原则是一致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家看一下以上我发出来的这张对比图,左边文字很多,右边做了模块化的处理。很明显是右边的排版更加的好看。

文章的字太多的话呢。读者读起来是有阅读的压力感的。如果一篇长文章能分开,不同的模块阅读起来就会相对轻松很多。

可以给每一个模块做一个标记。例如,打一个1234的序号。大概五六百字组成一个模块。把文章模块化,不仅看起来更加的美观,也可以让读者读的时候,能够喘口气。而且你作好这种文章的排版,也是方便自己做后续修改的,能够快速找到你需要修改的地方。

2、懂得提炼小标题

大多数人在写文章的时候,都只会给文章起一个大标题,把精力都花在大标题的提炼上。大标题固然是很重要的,但其实文章里的小标题也非常的重要,我们可以来看一下案例。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个Voicer公众号是分享生活美学和设计的一个杂志。他们家的审美设计都很棒,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写的文章形式是序号、小标题、图片、正文。然后图文并茂,非常的好看。那我们的文章段落小标题,要怎么去平衡拿捏呢?

一般每三到四个段落可以提炼一个小标题,这样可以帮助读者快速的理解文章的内容。

另外是可以吸引住读者的眼球,让他有往下读的欲望。这就相当于你的小标题呢,是给你的文章买了一个个的小勾子,这样子读者就可以继续往下读。

当然,如果你不想起标题也是可以的,你可以用一些序号或者其他的符号来代替。让视觉有一个停顿或者休息的时间。

3、文章的段落要有一个标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来继续看以上案例,大家可以看看左边这个还是满满的字,还是那么的有压迫感,就让你读不下去;然后右边做了一个段落细分的处理。第一部分是三到四行,看起来是比较舒服的。然后第二部分就变成了六行字,又会让人觉得字好长很多。

其实呢,为了适应读者在手机上阅读,我们在排版的时候一般一段话就不要超过五行字。其实三到四盒是最舒服的。如果你的行数太多的话,在手机上就可以发现满满的全是字,这样子读起来呢,会有压迫感。

4、注意规范字体、字号

大家会在不同的平台去输出自己的文章。一般平台都有自己默认的字体字号,也没有修改字号大小的功能。是比较单一的。

一般这些平台都是可以按照后台默认的去输出自己的文章的。因为读者们,大多都已经习惯了这个平台的阅读方式,阿是可以顺其自然的。

但是公众号的话,他就提供了大家很多个性化的一些空间。所以在公众号排版里面,是可以用不同的字号以趋势不同的内容。而且文章也会显得更加的有层次感。

一般文章的排版编辑器可以提供十到36号的字体。我发一张图给大家感受一下,大家就瞬间明白不同的字号大概是怎么样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他是从10号字体排到36号字体,字体大小不一样。那么,这么多字体、字号的话,我们应该是怎么去选择呢?

我们一般建议大家呢,一级的标题可以使用16到18号字体;然后二级标题,使用15号字体;正文字体可以使用14号的字体。

那么这个最好的安排呢?不是说你想选择什么样的字好,就选择什么样的字号。

个人觉得你最好是可以考虑一下你的粉丝群体。假如你的粉丝群体主要是以年轻人为主的话,那你的这个字号像14号这样子是可以用的。因为14号的看起来比较秀气,然后也比较适合大多数年轻人的这个阅读习惯。

但如果你的受众群体是覆盖了很多中老年人的话呢,你的字好可能就要选择大一点儿。就像我们的人民日报。对不对?他们的字号就会相对会大一些,他们会选择18号字体作为常规的排版。这跟他们主要的这个受众群体是有关的。

我们普通的公众号字体一般是不建议使用过大的,因为字体太大的话往往会让文章看起来会有点土气。

所以你会发现,越总那个文艺范儿的这个公众号使用的字体就越秀气。

当然了,字体也不能太小,否则让人读起来呢,就会很吃力。如果你不想使用,这个14号的话你也可以使用,这个13号字体或者15号都是可以的。

5、注意文字的配色

大家看我们这个颜色的选择是非常丰富的,就像我刚刚发的这张图一样。那我们颜色这么多,我们应该怎么去选择呢?

我们的字体颜色是可以选择黑色或者灰色的。但是黑色尽量不要选择成黑色,而是选择稍微浅一些的黑色。可能肉眼的是看不太出来这个太大的区别,但是整体感觉会让人更加舒服一些。

我们来看以上图片案例的对比。大家也能感受到了,如果用纯黑的话,眼睛会很不习惯啊,甚至有点辣眼睛。然后右边的深灰色我们就感觉好多了。

另外,如果你的文章有一些精句的话,你可以给他标上自己的品牌颜色。个人不建议大家经常更换这个颜色。如果能够固定下来是最好的,可以帮助你增强自己的品牌辨识度。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篇文章所有的颜色加起来最好不要超过三种,颜色多了会影响这个阅读体验。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很难读下去。

6、关于配图

在公众号里面的配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密集的文字会给我们带来这个视觉上的疲劳,文字是需要我们主动去想象去思考和感知的。对于图片,我们就可以放得轻松一些,可以带着一些慵懒的感觉去欣赏了。

所以在大段的文字中,如空格和段落去调节文章的节奏感一样。图片也是可以在文字中让我们有一个思考和阅读的节奏感,消除我们的疲劳。同时,又可以增加文章的呼吸感。

这个图片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好的配图可以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但是如果配不好就会弄巧成拙。

公众号的配图呢大的方面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静图,第二种是动图。

至于风格是可以有很多的。例如,清新的、植物的、动物的、人物的、建筑的、天空的等等。选择和文字相符的图片是很关键的。因此,我们平时就要注意这个图片的分类和收集。

在图片选择的时候,最好能选一些清晰度足够好的。不要配一些很low的或者分辨率很低的图,这样你的文章档次都可能会被拉低。

那如果你现在的这个审美没有那么好的话。你就可以多去看看那些大号的配图。或者浏览一些设计类的网站,慢慢的培养自己的美感。

配图需要注意,我们要保持这个图片风格的统一。如果你用的是手绘图,那么,你后面用的图片最好也是手绘图,如果你突然出现一张实拍的图,这样子可能会显得比较突兀。

另外,图片的尺寸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没有统一这个文章里的图片宽度和高度的话,那么整个文章读下来你会发现。有些图片会大一点儿,有些图片要小一点。整个文章看起来会显得参差不齐。

所以,我们是建议图片的这个宽度能够占满手机的屏幕;高度最好也能够统一一下。当然这个图片尺寸大小的建议。是仅适用于成规的文章排版,如果你是要做出设计的就可以另当别论。

7、突出文章的这个重点

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这是一个排版的原则之一。其实两个意思也差不多。你需要突出的内容,可以用颜色去标注一下,也可以给文字加粗或者字号加大。也可以给他加上特殊的排版方式,目的是要引起读者的注意。

8、文章的留白

我们的文章是需要呼吸的,我们的读者也需要喘口气。所以在排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给你的文章留白。一般传统的这个文章的都会在段首空两个。但是我们做新媒体文章的话呢,是不需要也不介意空两格的。

因为,我们的这个文章主要是在手机上呈现,然后我们的宅体也是比传统的更加的特殊。如果你的段首空两格的话,这个文章看起来就会有不协调的感觉,显得突兀。

所以,我们的文章是可以顶格写的。你也可以在写文章的时候试一下它是会有区别的。

除此之外,我们的段与段之间要注意控银行文章的两侧留白。这个两边间距的话,我们一般选择的是15号,也可以选择五到15之间的距离。

总之,页面的两侧留有一些空白的话才不会让文字看起来过于拥挤。

一般的排版工具都会有一个两两侧编剧这个。这个选择从0到30等都有。还有我们的一些数字、英文单词,前后最好也要留白。这样通篇下来,你的文章阅读体验感就非常的好了。

这就是文章排版的八个小技巧,大家都学会了吗?那我现在再给大家推荐几个排版工具。

1、微信公众平台自带的排版

这个就比较中规中矩,比较单纯,适用所有的文章和你的公众号属性的。

2、135编辑器

它的优点就是这个模板比较多,可以一键排版,也可以在线预览。它是很多人都在使用的,包括我也在使用135编辑器。

这个上传图片是要收费的;有一些好看的模板可能需要VIP;没有APP的版本,需要在电脑上编辑的,不过,他免费的模板也是够用的,就是根据我的经验来说就是足够了。

3、秀米编辑器

它的优点就是比较有美感,特别适合这种作文一或者情感类的公众号。模板是可以直接套用的,也可以随意的上传这个图片。

另外,秀米还可以制作H5。缺点就是他的编辑功能一般没有135那么好。

4、i排版的编辑器

它就相当于秀米和135的结合版。但是小,它的版面就不太好看,就是这个编辑功能比较强大。然后,它的广告也很多。

那么这几个编辑工具的话呢,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看着来选择。

我一般用的135排版比较多,给大家看一下135的界面。一般这个界面都会有三个区域,包括其他的编辑器也是这样的。

1、样式区

2、格式区

3、正文区

你想要什么样的排版,你就在这个样式区里面选择这个样式去套用。如果你想改成自己的风格。你就是要到这个格式区这里去编辑。

基本上刚刚介绍的这几个编辑器,都是由这几个区域组成的。一般,你用一两次就能够完全上手的,非常简单。

例如,你编辑好以后,就直接按一下这个右侧这个边栏那里。有一个微信的复制按钮,你就把你的排版全部复制到公众号的编辑区里就可以了。

如果你不是在微信平台发布的话,你就可以按一下这个外网复制的按钮。不过这个不是很实用,很多平台,你把这个排版复制过去后,复制好的格式会自动失效了。

例如,简书。那我们就简单的去给大家理一下这个简书的平台,我们怎么排版比较好呢?

简书的这个平台格式它是非常简单的,所以排版也很简单,基本上十分钟就能搞定了。相对于公众号而言呢,真的非常的节省时间。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简书的界面。是非常简单的,然后他这个字号的大小也是没怎么选择的,只有几个标题的格式可以选择,那我们是不是就没有办法去做这个排版的呢,其实也有简单的做法。

这个简书平台的话,只是褪去了一些花样的外衣。我们刚刚讲到的几个小技巧中,除了这个留白和配色不能使用以外,其他的小技巧都是可以运用起来的。

另外要注意一下,这个文章要分段落,每一段呢,保持这个三到五行字就足够了。

另外重点要突出的这个精句,如果不能加颜色,那么就可以加粗或者加大它这个字号。就是用刚刚的那个。虽然他没有字号选择,但你选他的那个标题,那样你就可以加大了。

如果有引用来的内容,就可以运用这个引用符号。这样就可以增加这个文章的层次感,舒缓这个眼睛的疲劳。

最后,给大家放几个工具的网站。这样可以方便大家找配图,还有编辑排版。

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也可以提问。谢谢大家,今天花这么宝贵的时间来听我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复盘】 温故而知新,在分享编辑文案排版技巧前,先带领大家回复《标题的写作技巧》。 大家都知道,文案写得再好,如果...
    宇宙公民慕公子阅读 6,942评论 25 269
  • 明天回武汉,听说下了好大的雪,真好,看到雪就很兴奋,好几年都没有看到雪了,同时又担心,哎,穿什么衣服好,真的很怕冷...
    我是京京阅读 220评论 0 1
  • 音乐智能的核心操作包括节奏、音高、音质。据一些观察,很多讲英语带有口音的人说唱英文歌一般不会有口音。所以,也许可以...
    容er阅读 185评论 0 0
  • 很快就一年了!这一年过得很充实,虽然答应自己要读的书还没读,该一起看的展览也没有看,但是每天却依然真实可触。训练中...
    FeBird阅读 253评论 0 2
  • 周末,我忙活了两天,为了搬家,告别的和同事的三年合租,我咬牙选择了单身公寓,我知道,为着这昂贵的房租,我也需要在金...
    落落大慌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