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几个排版技巧,让你的文案价值百万!

【复盘】

温故而知新,在分享编辑文案排版技巧前,先带领大家回复《标题的写作技巧》。

大家都知道,文案写得再好,如果标题没有吸引力,那都是隐形的存在。在这个形象价值百万的时代,如何成为金子,让别人知道你,需要包装,需要发光。才能让别人找到你,认识你,从而喜欢你。

所以标题对文案来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昨天也分享了很标题的技巧,希望大家能用灵活应用。

今天分为4点与大家一起来回顾。

第一点人类8种基本“欲望”

1.生存、享受生活、延长寿命的欲望。

2. 享受食物和饮料的欲望

3. 免于遭受恐惧、痛苦和危险的欲望

4. 寻求性伴侣的欲望

5. 追求舒适生活条件的欲望

6. 与人攀比的欲望

7.照顾和保护自己所爱的人的欲望

8. 获得社会认同的欲望

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办法逃避这些欲望。他们会伴随着我们的一生,所以我们称之为人类基本的八大欲望。

第二点人类9种后天需求

1. 获得信息的需求

2. 满足好奇心的需求

3. 保持身体和周围环境清洁的需求

4. 追求效率的需求

5. 追求便捷的需求

6. 对可靠性(质量)的需求

7. 表达美与风格的需求

8. 追求经济(利润)的需求

9. 对物美价廉商品的需求

第三点内容标题的类型

标题的类型可以说是有千万种的,但是经过实践证明。能够提升点击率和转化率的标题类型大概有四种。

1. 悬念型

2. 利益型

3. 共鸣性

4. 故事性

标题的4种小技巧

1. 多用数字

2. 标题要点前置

3. 蹭热点

4. 不单一,多种技巧融合

【今日干货】

为什么要精进文章排版的能力?因为人是有表达美和风格美,还有获取信息和追求效率的需求。而我们做好文章排版,恰好就能满足读者这几个方面的需求。如果你的排版美观,文章读起来也会让人心情舒适。并且能提高读者的阅读效率,获取有效的信息。

今天要分享的主要内容就是针对公众号文章排版,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输出平台。如果有公众号,可以先在公众号发表文章。这里请注意,发表时记得打上原创的标签,这样在发布到其他平台就可以降低被抄袭的风险。

只要学会了公众号的排版,基本上在任何平台发布文章,都能轻松HOLD住。因为目前多个自媒体的平台当中,就属公众号的排版是最复杂的。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内容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排版的四个原则;二是排版的八个小技巧。我敢说大家一定能学会,这是既简单又有用的技巧。

一、排版的四个原则

1、第一个原则文章排版要有固定的风格。

 为什么要强调文章的排版风格呢?因为一个统一的风格可以帮助你增强一个品牌的辨识度,塑造品牌的形象。

如果仔细去翻一些公众号,会发现有些公众号,每一次发出来的文章风格都是统一固定的。还有一些公众号,每一次发的内容,风格都不一样,就没有形成自己的辨识度。看下面几个图就知道了:


这几个号的排版很好看,让人看着很舒服,想继续往下读。一些知名的公众号都会比较注重文章的风格塑造。

2、第二个原则文章排版文章要简约美观

现在网上有很多辅助排版的工具,例如135、秀米或者i排版等等。

这些工具可以提供非常多的组合排版样式,基本上可以直接套用。既简单,又可以帮助润色自己的文章。

使用工具时也需要适可而止,因为使用过度,会把文章搞得很花哨复杂。这样反倒增加了阅读的疲劳感,降低了阅读的体验。

分享几个案例。


这几张图,就是在排版的时候,恨不得把所有花哨的样式都用上。结果排版看起来就会很low。

再看另一个案例,是不是瞬间感觉清爽舒服多了。无论是配图的选择,还是字体的样式安排,看起来都很好。可见审美的高度决定了出品的起点。


3、第三个原则文章排版的结构要足够的清晰

 

首先我们看这张图。左边,是一堆密密麻麻的字,右边只是稍微整理了一下结构,段落就已经让人觉得舒服很多了。

我们排版是为了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如果你的文章字很多,就应该注重结构的排版,一般文章的字数,建议在1000到3000字之间。太少的话,没有办法表达清楚你的观点。太多呢,读者可能没有耐心读下去。

总而言之,一篇文章最好分成几个小段落,这样整篇文章的视觉感受,就会感觉非常的清爽舒适。

4、第四个原则文章排版要突出文章的重点内容

比如说,文章里的小标题,开头,结尾,还有一些金句,或者图片,视频等等。还是想让读者注意到的内容,都可以重点标记。这样可以帮助读者快速的完成阅读,读到我们要表达的意思。

以上是我们要知道的四个文章排版的原则。第一个就是风格要固定;第二个要简约美观;第三个文章的结构要清晰;第四个要注意突出重点的内容。

二、文章排版的八个技巧

1、第一个技巧,把文章的内容分成小模块

把文章的内容分成小模块。跟刚刚提到要保持文章结构清晰的原则是一致的。


看一下这张对比图。左边的文字很多,右边做了模块化的处理。很明显是右边的排版更加的好看。

文章字太多,读者读起来就会有阅读的压力。如果一篇长文章能分成不同的模块,那么阅读起来就会轻松很多。

可以给每一个模块做一个标记,例如打1、2、3、4的序号,大概500至600字组成一个模块。把文章模块化,不仅看起来更加的美观,也可以让读者在读的时候能喘一口气。

2、第二个技巧,懂得提炼小标题

大多数人在写文章的时候,都只是给文章起一个大标题,把精力都花在了大标题的提炼上。当然大标题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是文章里面的小标题也非常的重要,

先来看一个案例:


这个微信公众号,是分享生活美学和设计的杂志。他们家的审美设计都很棒。大家可以看到他写的文章次序号加小标题,在加图片和正文,图文并茂,非常的好看。

如何平衡拿捏段落小标题呢?一般每3到4个段落可以提炼一个小标题,这样可以帮助读者快速的理解文章的内容。另外可以吸引住读者的眼球,让他有继续往下读的欲望。这相当于给文章埋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勾子去勾引观众继续阅读。

但是如果不想起标题,也可以用一些序号或者其他符号代替。总而言之,要让视觉有停顿和休息的时间。

3、第三个技巧,文章的段落要有一个标准


继续看案例。左边的还是满满的字,是不是视觉的压迫感让你读不下去了。然后右边,做成了一个段落细分的处理。第一部分是三到四行。看起来是比较舒服的,可是第二部分呢,就变成了六行字,又会让人觉得字很多很长。

为了适应读者在手机上的阅读,我们在文章排版的时候,一般一段话不要超过五行字。其实三到四行是最舒适的。如果你的行数太多,在手机上看就会发现还是满满的字,这样读者读起来还是会有压迫感。

4、第四个技巧,注意规范字体字号

大家会在不同的平台去输出自己的文章。一般平台会有自己默认的字体,字号也没有修改大小,功能比较单一。其实大家是可以直接按照后台默认的设置去输出自己的文章。因为读者大多数用这个APP时,是已经习惯了这个平台的阅读方式。

由于各个平台的限制,我们是可以顺其自然的。那在公众号排版里面。需要用的不同的字号,也是区别内容,会让文章显得有层次感。一般文章排版编辑器,都可以提供10到36号的字体。大家可以看下面这张图,感受不同字号大小的对比。


我们看这张图。长长的一堆,字号排列这么多,我们该怎么选择呢?一般推荐大家一级标题,使用16到18号。二级标题,使用15号。正文字体,推荐使用14号。


字号的大小还要区分主要粉丝群体。假如,粉丝群体主要以年轻人为主,那字号用14号是没有问题的。因为14号看起来会比较秀气一些,适合大多数年轻人的阅读习惯。

但如果受众群体会覆盖很多中老年人时,那字号可能要选择大一点。比如人民日报的字号就会比较大一些。他们会选择18号字体作为常规的排版,这跟他们的主要受众群体是有关系的。

但是我们普通的公众号字体排版不建议过大。字体过大时,往往会让文章看起来很low。所以会发现,越是文艺范儿的公众号,使用的字体会越秀气。当然字体也不能太小,否则会让人读起来很吃力,如果不想用14号字体,也可以使用13号或者15号。

关于字号的问题,不同的人阅读的舒适度是不一样的。其实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舒适度去调整。但是我更加建议根据读者的喜好度去调整。

也可以看一下喜欢哪一些公众号。把他们的文字复制到135排版后台那里。然后就会自动显示他这个字号的大小。当然也可以在你喜欢的公众号那里,用他们那样的字号去编辑。

5、第五个技巧,注意文字的配色


字体的可以选择黑色或者灰色,但是黑色不要选纯黑色,可以选择稍微浅一些的颜色。可能肉眼看不出来这个区别,但是整体会让人感觉更加的舒服一些。


先来看一个图片的对比。如果用纯黑,眼睛会很不习惯,因为甚至会有一点辣眼睛。右边改成了深灰色,我们就感觉好多了。

如果文章里有一些金句,也可以给它标上自己的品牌颜色。我不建议大家经常更换这个品牌颜色,如果能固定下来是最好的,可以帮助增强品牌的辨识度。

需要注意的是,一篇文章所有的颜色加起来,最好不要超过三种,颜色多了会影响阅读体验,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

6、第六个技巧,关于如何配图

公众号里面的配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密集的文字会带给我们视觉上的疲劳。而文字是需要我们主动去想象,去思考和感知的。但是对于图片,我们就可以得到放松。

所以在大段的文字中,如同空格和段落调节文章的节奏感一样。图片也是可以在文字中让我们思考,让读者阅读时有节奏感,消除疲劳,增加文章的呼吸感。

图片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图片可以弱化文字功底的不足,俗话说:“文字功底不够明显图片来凑”。所以说好的配图会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反之就会弄巧成拙。

公众号的配图大的方面可以分为两种,静图和动图。

风格也分为好多种,清新类、植物类、动物类、人物类、建筑类,还有天空类等等。那么我们选择和文字相符的图片是很关键的。因此,在平时就要注意图片的分类和收集。

图片的清晰度要足够的好。不要配一些很low的,并且分辨率很低的图。会把文章的档次拉低了。如果现在的美感不足的话,可以多去看一些大号的配图,或者浏览一些设计类的网站,慢慢培养自己的美感。

配图的时候要注意,保持图片风格的统一。如果用的是手绘图,最好不要再出现一张实拍的图,这样会显得比较突兀。

另外图片的尺寸也很重要。如果没有统一文章里的图片宽度和高度,那整个文章读下来就会发现有些图片大一点儿。有些图片要小一点。整个文章就会显得参差不齐。

所以建议图片的宽度,可以占满手机屏幕的高度,能够统一。当然,这个对于图片尺寸大小的建议,仅仅是适用于我们常规的文章排版。如果要做出一个设计感,这就另当别论了。

现在很多排版的编辑器,都有预览的功能,大家在编辑完以后,可以预览自己的图片排版是不是OK的。

7、第七个技巧,突出文章的重点

像前面提到的,这是排版的原则之一。两个意思是差不多的,需要突出的内容,可以用颜色标注,也可以给文字加粗或者字号加大或者加上特殊的排版方式,目的是要引起读者的注意。

8、第七个技巧,注意文章的留白

文章也是需要呼吸,读者更要喘气。所以在排版的时候,给文章留白非常重要。

一般传统的文章都会在段首空两格。但是新媒体文章就不建议大家空两格,因为新媒体文章一般都是在手机屏幕上呈现。我们的载体是比较特殊的。如果段首空两格,文章看起来会不协调,并且有点突兀。在这里建议文章段首顶格来写就可以了。

断首顶格的意思是,段与段之间,也就是两侧边距,注意空一行,文章的两侧要注意留白。一般我会选择的是5到15之间的距离。总之页面两侧,有一定的留白,才不会让文字看起来过于拥挤。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是,有一些数字或者英文单词。前后都要留白,不然连着汉字,看起来就不太舒服。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这些细节都做到位了,那整篇文章下来,给读者的阅读体验就非常的棒了。

 【神奇编辑小工具】

推荐几个排版的工具给大家。(由于平台有时限制不能分享链接,所以大家想要每个工具链接的,可以给我留言,单独发给大家)

一、135编辑器

优点:模板比较多,有一键排版和在线预览的功能。这个功能。他们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缺点:上传图片的时候需要收费,好看的模板需要VIP。而且只有网页版,没有APP版本。

二、秀米

优点:非常有美感,适合文艺情感类的公众号。然后模板可以直接套用,并且能够随意上传图片,还可以在线制作H5。

缺点:风格偏文艺类,有局限性。

三、i排版编辑器

优点:135和秀米的结合版,这两个工具有的功能,i排版都有,编辑功能强大。

缺点:版面不太好看,广告多,模板非常少。

给大家看一下135的界面:


一般页面会有三个区域:样式区,格式区,正文区。想要什么样的排版,就在样式区里选择样式套用。如果想改成自己的风格,就需要到格式区。

基本上各个常用的编辑器,都是由这几个区组成。编辑好以后直接按右边的微信复制按钮,就能把排版全部复制到公众号的编辑区里了。

如果不是放在微信平台发布,可以按外网复制的按钮。但不是很实用,很多平台复制过去以后,这些编辑好的格式都会自动失效。例如我们的这个简书平台。

【简书排版技巧】

简书平台的格式会比较简单,所以排版也很简单。基本上,十分钟就能搞定了,相对于公众号而言,可以节约大家很多的宝贵时间。


我们先来看一下简书的界面。非常简单,连字号的大小都没有选择,只有寥寥几个标题格式可以选。

那我们是不是就无从下手了呢?其实也不是,简单也有简单的玩法。

简书只是褪去了一个花样的外因。刚刚讲到的几个小技巧当中,除了留白和配色不能使用以外。其他的几个小技巧都能运用起来。

在排版的时候,注意文章要分段,然后每一段保持三到五行就足够了。重点需要突出的金句,如果不能加颜色,可以加粗,甚至加大字号。如果有引用来的内容,可以运用引用的符号,增加文章的层次感,舒缓眼睛的疲劳。

【神奇辅助小工具】

再来分享几个免费无版权图库工具网给大家,方便找配图和编辑排版。

一、]别样网

二、Pexels

三、Foter

四、FoodiesFeed

五、阿里巴巴矢量图标库

六、Giphy GIF图库

七、soogif GIF图库

八、小猪动图

九、在线GIF编辑

十、草料二维码生成

十一、艺术二维码

【电脑端小工具】

一、gifcam 录屏小工具,可以在播放视频的时候录制动图

这个录屏小工具非常好用。在播放视频的时候,开启这个工具,它能够自动把要录的片段录下来,然后就可以把它做成动图,非常方便。

二、新榜


最后,补充一个点。我们在哪里可以看到比较好的大号,了解他们是怎么排版的呢?

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可以在网页端打开新版的网站,有一个榜单在上面,就能看到各个平台的数据,看到阅读量很高的,可以去观察他们是怎么排版的。


另外这个榜单也非常好用,能看到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号还有各个平台的,日榜、周榜和月榜。那么大家可以在上面挑选一些喜欢的,去研究别人的排版是怎么做的。毕竟传播度这么广,肯定是有它的优点在。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都可以给我留言提问哦,感谢大家的关注。


思维导图笔记:1
思维导图笔记: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