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智能手机配置买到心仪的手机

每到过年回家身边的同学和大爷大妈总会问我现在智能手机发展太快了,各种品牌的手机层出不穷,看的人眼花缭乱。三星太贵,国产手机不知道该买哪个?到处都是oppo和vivo的广告宣传,营销员说的那些手机配置很不不懂等等问题,我想换手机到底该买什么手机合适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针对这个问题我特地为小白们总结了如下手机配置的基本常识,有换手机需要的朋友或者想要了解手机基础知识的朋友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1.系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智能手机目前有安卓系统,微软的windows phone,苹果系统。其中安卓和苹果系统是绝对的主流系统。安卓系统最大优势为开源系统,各种手机厂商都可以根据自己手机应用效果按需深层定制,安卓手机市场的应用软件很多而且全部免费供下载,能满足用户各方面的需求,一部安卓手机还可以刷各种手机厂商的定制系统,自由灵活性非常高。例如小米的miui系统,就是基于安卓开源的深层定制,主打的是人性化操作,小米米粉参与系统的改进和优化,miui稳定版每月更新,开发版每周五更新。另外一部小米手机除了可以用自带的应用商店下载软件还可以下载其他应用市场来下载软件。一部小米手机你可以刷基于安卓的华为emui系统也可以刷魅族的flyme系统。但是安卓系统最大为人诟病的是用久了容易堆积大量垃圾造成手机卡,慢,发热,但是从安卓6.0以后卡、慢的症状改善了好多。去年华为mate9发布,官方称对安卓系统深度优化可以连续使用18周而不卡,这对安卓系统的长时间流畅使用象征意义非凡,以后肯定还会有跟进华为这一深度优化安卓系统的大量厂商的。

苹果系统最大的优势是系统流畅度从始至终都非常流畅,最近的ios10.0更是将苹果流畅度发挥到了极致,另外苹果应用商店软件齐全且质量很高,优质音乐付费服务更是将音乐时尚范儿发挥到了极致,但是不足的是一些优质软件,音乐需要付费下载而且只能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从第三方应用商店下载苹果会大力限制;另外不足的是苹果的操作不太符合中国人的操作习惯,从第一代iphone到第七代iPhone操作界面基本就没咋换过,ios系统完全封闭,除了刷自家ios系统外就不能刷其他系统,而且刷机难度也比安卓大,系统为完全的封闭,客户很难体会到像安卓那样自由畅快使用的的美好体验。

2.处理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机处理器就好比是汽车的发动机,发动机性能决定着汽车的动力,那么顾名思义,手机处理器的性能决定着手机运行性能和速度,英文缩写为CPU,CPU的制造研发水平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主要性能由核芯数和GPU(图形处理器)主频决定。理论上主频越高,核芯数越多,GPU越大CPU性能就越强,实际远没那么简单,这些参数越大,功耗就越大,手机越容易发热,带机时间就越短,所以CPY性能是由这三个参数和功耗综合考量来评价其强弱的!

老牌的英伟达,德州仪器被市场遗忘,目前安卓阵营里处理器主要剩下了美国的高通,台湾的联发科,韩国的三星,和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华为麒麟处理器。三星,华为处理器大部分在自家手机上用,三星处理器硬件堆料相当残暴,Exynos8890就使用了12核最高标准的图形处理器。发热控制较好,性能强悍,缺点是较为小众与其他手机适配性差,对全网通手匹配差;华为处理器之前从k3v2到麒麟950表现都不尽人意,GPU(图形处理器)一直是短板,而且华为在硬件堆量上小心翼翼没有三星那样大胆和残暴,对大型游戏和一些应用适配性差。但自从960搭上mate9后使华为一向的短板GPU提升了180%,CPU提升了18%,综合性能超过了去年安卓最强CPU-高通骁龙821,而且华为宣布往后处理器将打造行业顶尖水平,发展潜力巨大。

联发科和高通则普遍用于多款手机上面,覆盖面广,联发科在消费者印象中口碑较差,被吐槽为:“一核有难,八核围观”,核心数虽然多却不顶用,整体体验感不好,主要型号有高端的X系列和中端的P系列,OPPO R9用的就是P系列处理器。所以联发科适合对大型游戏,大的应用没有太多要求的中度用户;高通处理器绝对是安卓阵营的霸主,覆盖手机面极其广泛,它的源码是开放的,从低端的200系列,中端的400系列,高端的600系列,直到旗舰级800系列都适配大量品牌手机,就连华为,三星,LG一些大的厂商的旗舰机一般都会采用骁龙800处理器。优点是性能突出,但是发热控制一般,稳定性一般。2015年骁龙810由于发热问题坑了一批手机,当时的小米note顶配版由于配备了810,从而使其发热问题,在米粉心中也留下了小米高端机做不好的阴影。

苹果系列处理器优点更为突出,能以较少的核数实现较平稳的性能 ,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基本需求——运行应用不卡顿,大型游戏也能胜任。缺点是待机时间短。

3.内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存的英文名称为ROM,表示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相当于电脑上的硬盘,用来存储和保存数据,即使是断电,ROM也能够保留数据。手机中的系统文件,用户图片、音乐、照片等通常是存储在这里面的,ROM数值越大,表明存储的数据越多。现在的智能手机存储从最初的512M发展经过了1G,4G8G,16G,32G,64G,最近两年由于手机上下载的应用越来越多,存的音乐,电影越来越多,内存容量更是发展到了惊人的128G,256G,例如小米5splus高配版128G,iphone7plus的128,256G。如今买手机对于用智能手机频次低的老年人可以选择32G,16G,但是对于重度使用智能机喜欢下载应用,电影等的年轻人选择手机存储至少也得64G,有句话:内存直到用时方狠少啊!

4.运存

运存英文名称是RAM,表示随机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又称作“随机存储器”,是与CPU直接交换数据的内部存储器,它的作用是用于处理正在运行的临时数据,可以按需随机存入或存出,与存储的区别是:存储是永久存储数据,运存则是临时处理存储数据,你可以在后台随时结束临时存储的数据处理。理论上运存越大手机同时越能处理更多的数据,其实则不然,安卓现在运存已经更新到了惊人的6G,然而由于安卓的固有弊端,6G处理数据效果依然赶不上苹果3G的运存流畅性。这个参数一定要实际去手机体验电体验,不能单纯看参数来考量流畅度。

5.屏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期的智能手机大多用的是TFT、IPS显示屏。TFT屏幕的劣势相对于IPS较为明显,有一个响当当的头衔叫做“三缺一屏”,意思是三个方向显示效果不错,一个方向显示效果不给力,用视频去多变换几个角度去看会发现有一个或者两个视角去看视频,视频边缘会有黑漆漆的感觉。IPS显示效果则是全方位的好,但是价格昂贵,一般使用IPS屏幕的手机厂商是不会宣传这个屏幕材质的。这就是苹果产品原来一直坚持用IPS屏的来抢占消费者眼球的原因。

如今使用最多的屏幕是由索尼,东芝,日立成立的JDI和老牌日本厂商夏普,例如小米4同时采用的是JDI和夏普屏幕,这两种都是世界顶级的显示屏供应商,处于同一水平线,质量差距不大,区分哪种是夏普屏幕哪种是JDI意义不大,选择手机只要是这两种屏幕显示效果都非常棒。

接下来是AMOLED显示屏,被称为下一代划时代意义的显示屏,目前使用的手机较少,基本都是三星在大量使用,国内的OPPO近年来也在大量使用,可能是OPPO主打拍照噱头以此吸引那些萌妹子购买而才用的长期采购策略吧!AMOLED屏幕具备着响应速度快,自发光,显示效果优异以及更低电能消耗的优点。升级版SUPER AMOLED更是被三星发挥到了极致,例如三星的GALAXY TAB系列平板,GALAXY S7edge等都采用这种屏幕,屏幕看起来饱和度极高,色彩浓抹重彩,对视角冲击力极大,特别讨好眼球,这可能也是三星从S6,note5之后越来越受全球消费者喜欢的一个原因吧!

最后是屏幕的形状,原来的平面屏幕由三星开始把曲面屏发展成了一种科技创新的热潮,跟进者不断,小米note2,华为mate9保时捷款,华为magic等都发布了双曲面或者多曲面屏的手机。现在曲面屏技术还不是很完善,拿着曲面屏手机容易误触边缘应用,实用性不强,“中看不中用”,选择需谨慎。去年下半年小米发布了小米MIX,官方命名“为全面屏手机”,该手机屏占比达到了80%多,完胜苹果和三星,正面看上去就好像握着一整块屏幕一样,视角冲击力极大,画面极具诱惑力。在行业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并且上了时代周刊,引来无数国外苹果粉丝的狂呼和拥趸。随着手机娱乐功能越大越强大,这款手机将会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以后可以多选择这类手机绝不后悔。

6.NFC

NFC英文全称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翻译成汉语意思是近场通信,一种短距离数据传输技术。最近几年各大品牌纷纷加入NFC功能,功能日渐成熟。例如将公交卡放在有NFC功能的手机背后可以查看公交卡余额,消费记录,在北京,上海一些城市还直接可以绑定公交卡用手机直接刷地铁,公交。另外用有NFC功能的手机可以绑定银行卡去商场用pose机消费,比起二维码更方便,易用,也可以在ATM机上通过手机无卡取款,便利性前所未有。目前像小米5,5s,苹果7,/7plus,三星S7/S7edge,华为mate8,mate9,vivo xplay,魅族pro6,中兴天机7等国内外手机都配备了NFC功能,这个功能在如今买手机时一定不能忽视。

7.摄像头

现在所看到的手机摄像头传感器基本都是由索尼提供,苹果如是,三星如是,华为,小米,oppo,vivo更是如是。手机后置摄像头像素普遍已经达到了800万,1300,1600万,甚至2000多万,前置摄像头也已经达到了1200万像素的高度。前后一个镜头现在变成了两个,例如背后双摄像头的华为p9/p9plus,苹果7/7plus,前置双摄像头的VIVOX9。成像质量上目前还是三星,苹果更有优势,拍的照片细节丰富突出。华为p9由于和德国徕卡合作改善其拍照算法,一个摄像头负责黑白,一个镜头负责彩色,最后将两张照片合为一张照片,使其拍出的照片更有味道,在国产手机上独树一帜。OPPO和美图手机定位于爱自拍的萌妹子,美颜功能做的出色,其他国产手机拍照特色不明显,同质化严重,不多介绍。

8.材质

这个其实不用多说,材质因人而异,总的来说智能手机的材质无非是金属的,玻璃的,塑料的这三大种。金属耐摔,有质感;玻璃的有光泽优雅容易摔坏;塑料厚重,散热差,现在基本被手机长商所抛弃。除了这几样外最近几年一加还出了皮革后盖,竹子后盖,木头后盖的手机,小米使用了玻璃后盖的小米note,从5S开始逐渐使用上了陶瓷材料,五花八门的材质越来越多被用于各种手机上,其实挑选出适合个性材质的手机方能彰显自己的品味,这些小众材质才是科技的艺术之美。


历史文章:

1.三星note7惊天一炸的始末浅析

2.从今年手机市场现状大胆预测一下2017年手机发展市场动向

3.教你用这几款修图工具轻松做出高逼格照片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