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创业沉思录 - 3.1 创业起航(1)

【上一章】

正文前的叨叨絮絮:笔者北京大学理工科硕士一只,读书期间,创业两年,未遂。希望把自己的创业经历记录下来,具体点,是大学生这个群体的失败经历记录下来,通过这些感悟和现象,希望能为长江后浪们起到一点借鉴的作用。在这里,我只讲心得体会,只讲自己的经历,不谈投资人宣扬的那些大道理,讲再多的道理,熬制再多的鸡汤,你仍然也未必能过好这一生、未必创业能成。

First Update: 2016.10.07   Latest Update: 2016.11.13

图片与主题无关,算是日常作品展示吧~~~自己用废弃的电子元件做了一些卡通人物,并给这些人物设定了不同的故事,例如这个,我取名为“逼婚”

3.1 创业起航(1)

在前面的章节中,我已经提及到曾经跟杨浩尝试攒个青少年教育的项目,后来没有落实,但其中接触的很多事情和新鲜概念让我对自己创业下定了铁心,觉得这就是自己未来几年的路。

其实除了这个项目,我本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在本科的时候就各种想法,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动作,但是各类的小的尝试不断。

第一次试水

大学一进校就发现大家英语良莠不齐,对于普通的日常英语来应付考试没有问题,而对于我们学电子的,一但遇到英文技术资料,刚开始都是怨声载道。本科第一学期过来大半后,学院组织了一次针对新生的普适性电子设计竞赛,所谓普适性,就是学院希望大家都能参加的那种,指定用TI公司的芯片,其实就是照着资料上的说明将芯片实现其应该功能就可以了,都不算太复杂。摆在大家面前的困难除了技术实现外,还有一道大关,就是英文资料。由于自己从开始入校的时候,受师兄点播加上各类查单词,终于勉强能在灵格斯词典(那时候我一直用灵格斯,至今我觉得仍然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软件,各类专业词库导入后体验非常不错,但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不更新了)的帮助下勉强读懂,看到大家各种找中文版,由于是刚刚出来不久的资料,所以不可能存在中文版本,还有看到大家拿到Google翻译上去翻译。当时就行,如果我把这些资料翻译出来卖给大家,岂不是能赚一把。想到这里,我就立刻开始我的翻译工作了,查单词、中文排版……花了很长时间,重要最后做出了一份满意的中文版资料,校对了一些,没啥问题,就开始打印成纸质版的了,刚开始打印了20份,定价一份5元,后面再根据大家需求打印,同时做好了小广告,张贴在显眼的位置。

刚开始还不错,很快就卖了不少,但是后来发现卖不动了,后来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大家拿到后同班同学接着拿着去复印店复印了一份,也就是说,那是第一次感觉到被盗版的恶劣。但是也没有啥子办法啊,最后算了算了也就卖出去了50多份的样子,加上打印和团购折扣,赚了不到200块钱。

不过这次盗版时间完全没有影响我的心情,反而我的名声传开了,因为大家拿到中文版手上每个人都能看到我的名字,大家都知道谁谁谁做的,如果站在现在的角度上,算是一次不错的营销吧。而且后来我也拿了奖,于是在那个大家啥都不懂,我自己也不懂的年纪,被冠上了大神的称号。

这算是自己的第一试水吧。

继续卖卖卖

第二次就开始买泳裤了,当时学校刚刚修好露天泳池,出了一个强制性规定,每人必须通过游泳考试,这个规定一出,大家炸开了锅,当时大家都没有泳衣泳裤啊,这可是笔大生意的,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这次仔细盘算了一下,发现如果能把学院的人拿下了一批,还能赚不少钱。定下来了货源后,发现钱不够,就拉班里另外一个哥们入伙,一起凑了钱去进货。

这次一直在观测大家的反应,发现泳裤大家都买个质量一般的,当时设想的优质泳裤反而效率很差,不过大家对于带度数的泳镜却是非常感兴趣,于是就开始主打预订这类眼镜。

不过那时候刚好赶上一个电子设计比较重要的笔试,加上要考试,说实话时间真的要协调不过来了,而我的小伙伴本来就是奔着搭伙的目的,他自己没有太大的兴趣,我们一块算了算赚的钱,不到600,干脆两人平分了。于是乎,在时间完全协调不过来的情况下,就这样放弃了一次“发财”的机会,因为我觉得钱什么时候都可以赚,但是这次拉下了学习成长的过程也许会后悔一辈子的。虽然后来买泳裤的如春笋般涌现,而且都不少赚,但是依然不后悔,因为这次又得奖了,而且还有奖金。

沉浸于技术的世界

在本科阶段,如果说是商业尝试,差不多这两次能算吧,但想起自己的本科期间,其实大部分的时间都扑在了电子设计上面,因为自己真的喜欢,四年,成功成为为了一名合格的技术宅。

自认为我是一个想法不断的人,但是之前苦恼的是我无法把自己想象的东西变为实现,而到了大学,当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时候,那种成就感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动力。那是做的最多的事情,除了参加比赛谋取功名利禄,更多的是在自己瞎折腾,不断的去做新的设计,做电路,调代码,不断的变为实现。

那时的自己,觉得满身都是鸡血,东西做不出来了,一定要通宵,一定要看到自己设想的结果才会去睡觉,曾经有一次比赛,好几个晚上都没合过眼,最初是困得的要命不敢睡,后面是想睡了却看到了比想象更好的结果而导致的异常的亢奋,结束后,清楚的记得吃完晚饭后,就倒在床上睡觉,一觉醒来已是下午时分,又该吃晚饭的时候。

准备国家赛那时候,早上8点起床,白天一天工作后,晚上10点工作完,回到寝室,洗漱之后,周围小伙伴会继续打回Dota睡了,白天由于调试东西,很难拿出完整的时间来系统的看书和梳理,那,所以,睡前还是会再多看会专业的书。

当时的我憧憬未来的我,那时的我依然感动现在的我,现在的我庆幸那时的我做了好的积淀。s这所以,大学的这段时间里面,我觉得是人生道路中重要的积累,我清楚的明白自己的目标,也很了解自己的爱好。

上一张通宵工作的照片,侧脸看来,那时还不胖。。

将连载的文字整理了一个目录,目录会不断更新,如果喜欢,欢迎点赞,不见得写出多么深刻的话,还是前面的絮叨,只写经历,不熬鸡汤。点击下面的链接跳转到相应连载目录和下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