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自己写作训练营打卡#2/6 我从别人的文章找到了自己

Frank老师的训练营已经有九天了,进行了一个开营仪式和两次课程,第一课讲的是如何谋篇布局写出一篇文章,第二课讲的是普通人写作的难点和解决方案,主要是讲如何来寻找素材,来支撑你的文章,如何坚持下去以及如何提高文章的阅读量。

课程完成之后,助理端银布置了作业:

步骤1:到简书30日热门文章专栏,用简书搜集十个你认为好的写作主题;

步骤2:归纳他们的观点、论据、金句、故事......,并在搜集好素材的下方说说你收集它们的理由;

我一共读了十篇文章,但只总结了六篇文章自己喜欢的文章:

第一篇《我们为什么要努力》,作者:安梳颜

观点:努力是为了让身边的人过得好,成为他们的骄傲。

论据:父母亲为自己付出了很多,所以要努力以回报。

金句:他们不是因为喜欢吃,而是因为不想浪费。

我要闪闪发光,也不过是因为我想要成为他们的骄傲,能让他们在人群里一眼就看到我。

故事:在知乎上看到一篇写妈妈为了不浪费而去吃已经吃不下的冰激凌的文章,落泪联想到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妈妈为了不浪费去吃特别辣的周黑鸭。

收集的理由:和作者一样,深知父母不易,生活艰难。

第二篇《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

观点:想努力的人一定会有办法的。

论据:1.提醒自己此时是我与平常人拉开差距的临界点;

2.想象一下,把你的这堆烂摊子交给你钦佩的人他会怎么做?

3.适当开启消极的力量,转逆势为顺势。

金句:能坚持下去的秘籍不是后边有鞭子在赶着你,而是前面有块肉在等着你。

故事:大学时浑浑噩噩,多想想自己钦佩的班长是自己会怎样,以此来调整自己,走出低谷;一年前生活漏洞百出,通过消极的我就这样咋地了来放松心态,结果混得更好。

收集的理由:自己有过很多时候想努力,却怎么也努力不起来。

第三篇,《你也喜欢写作可为什么还不动手?》作者:阿小木

观点:如果你喜欢写作,就应该马上动手

论据:作者以反证的方法来说明,坚持不下来的理由都是不成立的:a,不去尝试,固步自封;b,写的不好,遇难则退;c,时间紧凑,力不从心。

金句: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尝试想过的生活,等着你去惊艳时光。

故事:本文自身就是一个尝试写作的故事。

收集的理由:作者初写文章不久便进入了简书30日热门,我想看看这究竟是怎样一篇文章?最终我发现,还是巴金那句话打动了我:“我之所以去,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从中我也看出了作者饱满的感情。

第四篇,《增加被动收入,让你早退休10年》,作者:王诗文

观点:被动收入良性增长才能保障我们的幸福生活。

论据:1.理财是要找一种平衡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

2.盲目的追求财务自由,反倒一旦停止工作,便会面临收入迅速缩水;

3.提升赚钱能力的三条建议:a,明确自身优势与强项,比,不做月光族,c,以蛋糕视角,对待闲置资金,

金句:无

故事:无

不足:文章有点长,读起来有点累,逻辑性不是很强,观点有点儿太多,想说的话有多没有统一起来,支持一个观点。

收集的理由,:我也想要财务自由

第五篇《裸辞100天,,我所亲历的自由职业真相》,作者:文叨叨

观点:自由职业只是一种工作状态而已,只要是工作,都需要调用你的所有经验和技能,全力以赴去做的一些事情。

论据:裸辞后有金钱的焦虑,更有对自己的否定和怀疑;重新开始写作后,发现所有的事情有共同的,思考逻辑,而自己过去所有的积累都有它们的爆发点,像是对八年全部经验的打碎、回炉、重塑;进阶后,对自己的要求是,一旦上场就要盛装出场。

金句:裸辞是一面镜子,照见真实的你。

故事:本文开始简述了自己的原来是怎样的工作,裸辞后做了哪些事情,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让人对自己的整个裸辞故事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再分四个阶段,展示了自己每个阶段的心路历程,有心理描述,有细节描写,有层层递进,扣人心弦,最后总结审视自己的裸辞100天。

收集的理由:我也想要裸辞,我也喜欢自由。

第六篇,《今天我想送给你两首诗》,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

观点:每当灵魂没有主张与方向,这两首诗能够提醒我,要做就做这样的人。

论据:无

金句:全部都是

故事:无

收集的理由:也许文案看多了,觉得到处都是套路,处处可以设计,而且总是一副很努力的样子;像这样既平淡又能够触动人心的诗句,也许只有那些饱经人生沧桑的人才能写得出来。

我想摘抄两句诗词:

如果,身边的人都失去理智,并将其归咎于你,而你却能够保持清醒;

如果,所有人都怀疑你,而你能够自信如常,去体谅他们对你的怀疑;

如果你能耐心等待,不急、不燥,或遭人诽谤憎恨,却不以牙还牙;既不去光彩照人,也不去才华横溢。

以上是我喜欢的6篇文章,我发现,我在每一篇文章里都发现了我想要成为的样子:我想要努力,我想要写文章,我想要实现财务自由,我还想要自己能够保持清醒,不急不躁,既不去光彩照人,也不去才华横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